首页 移动互联

抢占物联网风口,百度开放云在物联网实力凸显!

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大力促进物联网广泛应用。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物联网毫无疑问是当今最炙手可热的领域,已成为各大科技巨头决不能错过的大蛋糕。近日,就在各大公有云厂商还在宣传物联网战略的期间,百度开放云已正式推出了国内首个公有云物联网服务的公测。从去年的战略提出,到此次的服务公测,百度开放云在物联网服务上已呈先发之势。

主打MQTT协议 与国际接轨

国际上,谷歌、Intel、微软、高通、苹果、IBM等巨头都提出了自己的物联网战略,并形成了若干物联网组织联盟,如Allseen、Thread、OIC等。这些组织都致力于统一物联网端上的连接协议,从而实现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而在国内物联网行业缺乏这样的组织,能够来完善和统一行业的各项标准,从而降低物联网企业的生产、研发成本。

在端上标准没有形成之前,不同设备之间很难直接的互联互通。于是,人们想到云,是否可以用互联网连接设备到云,通过云来实现设备的互联互通呢?物联网从业者也希望将其管理的亿万设备产生的数据上传到云中,利用云计算来完成业务逻辑,让数据产生价值,进而实现商业的转型。于是,物联网最基本的需求产生了,连接设备到云。

百度开放云正是看到了上述需求,在国内率先推出了物联网服务,并且这次走起了国际化路线,在国内率先原生支持MQTT(Message Queuing Telemetry Transport)协议,为了更好地支持设备与云端之间的互联互通。MQTT是国际物联网标准协议,已有17年历史。公有云厂商中,最早提供物联网服务的当属AWS、Azure和Bluemix,这三家公有云厂商的物联网服务都不约而同的采用了MQTT。MQTT是IBM创导的协议,所以Bluemix采用MQTT不足奇怪。公有云的鼻祖和老大AWS也将MQTT作为物联网服务支持的两个协议之一,不得不说明MQTT在云厂商中的地位了。

目前百度开放云物联网服务平台可全面支持MQTT协议,比如使用MQTT著名的开源实现Paho上的所有语言的SDK都可以连接到百度开放云的物联网服务,使用著名的MQTT.fx更是毫无障碍。同时,这次百度在安全上充分考虑了物联网的行业特性,除了数据传输强制TLS加密以外,还推出了设备的安全认证模型,每个接入云的设备都需要进行认证和授权。

MQTT与云端的成功结合将带来良好的运维体验,为开发者们解决从标准化到运维等多层次的后顾之忧。由于百度开放云的物联网服务提供了全托管的MQTT云服务,因此用户不需要操心MQTT服务端的搭建、管理和运维,不用担心消息的并发处理能力、转发速度和安全性,甚至连配套的数据存储和分析套件都可以轻松在云端配置。而在云另一端的设备端,仅需要嵌入MQTT客户端便可让数据更高效、更低成本的流动起来,提供更多数据洞察,来增加企业竞争力,驱动业务创新。

物联网发展中,谁将更具前景?

国内的IT厂商在应对规模庞大的物联网机遇时,表现却不尽相同。在2015年,国内的公有云厂商在物联网方向并无大动作,很统一专注的在熟悉的游戏领域“群殴”。

到2016年,国内第一个推出物联网服务的厂商竟然是最低调的百度,这点着实让业界倍感意外。但是细细一想,也觉得百度在物联网发展上确实具有实力。

首先,百度的综合技术实力上更为扎实。在物联网发展过程中,云计算能力、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网络安全技术是决定物联网发展的核心技术。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水准在全球也能排上位置,BAT其它两家只能望其项背,而智能化是物联网发展的基础。此外,百度拥有BAT中最为完善的产品布局,例如在安全领域实现了从云到终端的全覆盖,包括百度杀毒、慧眼引擎、百度云安全等,都是物联网发展过程中最可靠的保障。除此之外,百度在个人消费领域和前沿科技研究已经取得了极大成功,活跃用户超1亿的手机百度、用户月活量超3亿的百度地图、传统优势项目搜索引擎以及人工智能下的语音识别、无人车等,这些产品“连接人与服务”的特征让百度积累了众多与物联网息息相关的核心技术。在云计算上,虽然阿里云和腾讯云也有各自优势,但在与现实世界连接上却缺乏百度的产品基础和技术能力,云计算技术最终在线上线下无限延伸,才能确保物联网产业升级。

其次,百度的业务与物联网更为紧密。相比腾讯的“社交”、阿里巴巴的“商务”,百度更为擅长“连接”,这是因为百度是BAT三家中线下部分最“重”的巨头,在BAT中拥有最强的线上线下串联能力。李彦宏说,在过去的十几年,百度最主要的精力都花在了技术创新上,百度也是技术创新的最大受益者。但是未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整个移动互联网出现了多个生态系统,所以,百度不仅要连接人和信息,也要连接人和服务。也正因如此,百度开放云高层提出了充分“连接人与服务”,实现让人从网络“感知真实世界”的物联网发展核心目标。综合来看,百度的业务特征与物联网最为相似,到了物联网时代,百度能够突围的可能性目前看来最大。

相信随着国内公有云厂商对物联网的重视,会有更多的公有云厂商追随百度开放云的步伐,逐步进入物联网这个广阔的领域。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谁能看得远,谁不被眼前的利益诱惑而提前布局未来的方向,谁才会成为最后的赢家。关键在于,谁能最大程度的解决物联网开发者所需。希望国内的公有云玩家们看得更远一些,中国的物联网和公有云才能走出自己的天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