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别光盯着手机:苹果的医疗项目也很有情怀

 

近两年,随着大数据应用在医疗行业的兴起,各大科技巨头纷纷进驻该领域,意图尽早抢占市场。尽管苹果并不是最早进入这个行业的科技巨头,但凭借其影响力和号召力还是获得了许多人的关注。

苹果

2014年6月召开的年度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发布了一款名为HealthKit的移动应用平台,可以用来收集和分析用户的健康数据。不过,HealthKit更多的是面向普通用户群体,收集的用户数据相对单一,医疗价值有限。为了更好的将医疗数据服务于医学研究者和相关机构,苹果在去年推出了专为医学研究者打造的一款软件基础架构ResearchKit,并在今年又推出新的护理软件,能够被用于帕金森等疾病的CareKit。

ResearchKit和CareKit到底是什么

ResearchKit

ResearchKit是苹果专为医学研究者打造的一款软件基础架构。研究人员可以基于这个开源的架构创建出各种健康应用,通过iOS设备适配后可以收集各类病患的健康数据,帮助人们诊断各种疾病。说的通俗一点,ResearchKit就是一个APP的模板,包括问卷、授权、日常活动记录以及一些传感器的接口,不同的医疗研究机构,可以针对不同疾病设计相应的软件收集更加专业的医疗数据。

Researchkit

(图片引自the Verge)

截止到去年为止,基于ResearchKit的专业医疗APP共有5个,分别是针对哮喘的Asthma Health;针对糖尿病的GlucoSucess;针对乳腺癌的Share the Journey;针对帕金森的Parkinson mPower,此外还有国内宣武医院将参与合作以及针对心血管疾病的MyHeart Counts。

Researchkit

ResearchKit

由此可见,基于ResearchKit的APP主要针对某一具体疾病,这就极大的推动了移动医疗的发展。众所周知,目前的很多可穿戴设备大多数充当一个数据收集器,并未对数据背后的问题提供一套解决方案。而ResearchKit正是基于此推出的,它通过对用户数据监测,提出专业性的医疗建议。

医疗

斯坦福大学MyHeart Counts项目

例如针对心血管疾病的MyHeart Counts,该APP可以收集身体活动和心脏风险相关的内容,为斯坦福大学的心脏病研究提供数据支撑的同时,还能推送给用户参与者与心脏健康相关的内容,鼓励参与者们调节饮食和生活习惯。换句话说,有了ResearchKit之后患者甚至无需去医院与医生见面,只需要提供数据就可以及时的与医生反映病情,而且手机传感器收集到的用户健康数据要比患者病人自己主观描述更为准确。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