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IT领袖峰会马化腾遭遇神问题:你是马云会怎么管阿里?

李彦宏(左)和马化腾(右)

3月27日消息,2016年3月26-27日,IT领袖峰会在深圳市五洲宾馆召开,本次峰会的主题为“IT·智能·共享”。凤凰科技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与专题报道。李彦宏、马化腾、杨元庆、贾跃亭同台共话高端对话“IT创新与共享经济”。

主持人吴鹰提问马化腾,如果一夜之间变成马云接管阿里,会做什么?

被问到这个问题,马化腾先打了一个太极,他说在谈眼前比较熟的业务之前更喜欢谈论前沿科技。在听到之前一个环节的前沿科技的分享后,感触很多。他谈到很多人小时候的梦想都说是做科学家,但是近几年大家更多的还是谈企业家,最近几年来科技创新又来到人们面前,如何让科学家成为我们大家的追逐点,成为偶像,也是值得大家思考的一个问题。

随后,马化腾回应变成马云这个脑洞大开的问题。他觉得人类和机器有很大区别就是它的个性化差异化很大,而且它变数很多,所以在人之上的社会形态和企业的竞合关系也是非常有意思,它的演变也是更有意思。每个企业的定位、发展方向、领军人物、团队、内部组织结构会造成很多的不同形态的多样性的产生。

他坦言,没有办法去说成为马云后如何管理阿里,因为一个企业的成长就跟创始人、跟整个团队的文化和基因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很难说一个企业突然被另一个企业替换了是非常难的。更多还是应该,回到大会的主题——从共享到分享,应该说是让更多的企业,包括企业内部的很多管理团队发挥他的特点和特色,他们之间互相协作,而不是全部在一个企业,在一个很垄断的行业里面去发展。

他更倾向于一个生态的方式,也就是这个生态里面是很多元化的,很多企业,企业其实应该是越做越小,越做越专业,你只做最底层,其他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大家一起撑起生态的发展。

马化腾说,他更想表达的是,未来其实是往生态的方向发展。所以每个企业都会掌握最能够立足长远的点,而不完全是帝国化把它垄断起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