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卖流量利润率低? 其实运营商还可以这样玩

 

或许,你对某一类app的需求并没有那么强烈,比如给一个人每月1GB的淘宝定向流量,他能用多少?是否真的有用?都是未知数,看上去挺大方,其实用户并没有得到实际的优惠。要避免这种情况,除了要结合基于用户行为的大数据分析,从产品的角度来看,倒不如把选择权交给用户,他们才是最了解自己需求的人。

为了“抢”走你的流量 运营商还能怎么玩?

中国移动VoLTE

前几年,日本运营商KDDI推出了一项名为SmartPass的套餐服务。用户每月只需要交390日元,即可免费下载由KDDI打包买下的500多个手机App,还能享受KDDI会员限定的优惠券、保险等业务。这种自由消费的模式可以借鉴,运营商划出受欢迎的app,提供合理的流量价格,让用户挑选需要订购的app。

除了业务模式,收费方法也可以调整。VoLTE已经商用,三大运营商都在布局,这种技术基于4G网络,理论上可以实现传统话音业务的流量化。事实上,美国运营商AT&T、Verizon、Sprint等都将VoLTE话音及消息作为流量套餐包的一部分,免费供用户使用。在OTT的围攻之下,把话音费用归到流量,也算是一个尝试。

然而目前来看,三大运营商仍沿用了传统的时长计费,也就是VoLTE走流量,但计费还是老方法,并未选择美国的做法。这样的话,未来应该会针对话音和VoLTE收取较高的包月套餐费用,对网内或国内通话免除额外费用。如果定价科学,在确保消费者利益的情况下,运营商捞油水也并不难。

写在最后:

对于三大运营商来说,基础设施资源、通讯管道、技术实力都是优势,并且还掌握着定价大权。不过,随着虚拟运营商和OTT企业的快速发展,传统运营商的存量业务受到了很大的威胁。此时,要想继续在流量方面尝到甜头,靠老路子已经行不通,不仅要主动拥抱互联网企业,学习更新颖的运营模式,更重要的是从用户需求出发,用体验吸引消费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