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卖流量利润率低? 其实运营商还可以这样玩

 

“提速降费”早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似乎始终没有达到消费者的诉求。面对政策施压、虚拟运营商、OTT的冲击,三大运营商的日子并不好过,眼看着传统业务被逐渐蚕食,自己要沦为“管道工”,心里急得很,这也直接反映在财务数据上。此时,如何探索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就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实惠,这是运营商要思考的。

为了“抢”走你的流量 运营商还能怎么玩?

为了“抢”走你的流量 运营商还能怎么玩?

运营商日子不好过 流量需要新玩法

随着微信、QQ等社交软件的普及,运营商已经很难从话音、短信等传统业务上捞到油水,但同时也催生了另一大需求,那就是流量。4G时代,手机网速已经不逊色于网络宽带,人均流量的消耗大幅攀升,“睡前忘关流量,一觉醒来房子归移动了”虽是戏言,但也印证了巨大的使用需求。

作为服务提供商、网络基础资源的把控者,运营商拥有绝对的控制权,毕竟流量都需要从这里提供,虚拟运营商势头再猛也只是“二次引流”。然而,单纯的“卖流量”已经让运营商看到了天花板,不仅是因为利润率很低(网络、管道、运维都是成本),还总有合作伙伴和或消费者抱怨流量太贵,两边不讨好。

根据中国结构收入结构测算曲线图,预计2016年第四季度流量收入将超过话音收入。如果不改变,运营商的利润率可能会越来越难看。正如国务院在《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中所提到的,引导和推动电信企业通过定向流量优惠、闲时流量赠送等多种方式降低流量资费水平,提升性价比。鼓励电信企业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套餐匹配等服务。

如今,慵懒的运营商已经难以坐着数钱,而是要跑起来“抢钱”,从谁手里抢?虚拟运营商、互联网公司、消费者都是潜在目标。流量不清零、隔三差五地送个流量包...这些措施无法改变根本问题,即使暂时安抚了消费者的情绪,也解决不了利润率。更何况,我还听到不少用户抱怨:“速度是快了,钱也更多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其实运营商没少付出,只是没做到消费者的心里。好在,他们已经开始尝试一些新玩法。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