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携程发布2015年财报:净利润同比上涨10倍

3月16日,携程旅行网(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TRP)公布了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

继2015年前三季度后,携程第四季度再次给了股东和投资人一针“强心剂”。财报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7600万元人民币,远好于2014年同期成绩。

就全年看,2015年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元人民币,相比2014年为2.4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超过10倍。比较其他中概股的全年成绩单,携程的表现可谓非常强势,且目前仍是旅游市场上惟一持续盈利的公司。

“携程在2015年第四季度继续展现了强大的执行力,相比2014年第四季度同步实现了收入的稳健增长和利润率的大幅提高。”对此,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梁建章表示,“与此同时,我们认为公司在去年的投资将帮助我们进一步完善服务和产品以更好地服务中国游客,并打造全行业的健康生态体系。”

梁建章说,“旅游行业长期发展向好,我们坚信,凭借自身强大的执行力,携程的未来发展将潜力无限。”

  机、酒业绩猛增

财报显示,携程2015年全年的总营业收入为115亿元人民币,同比2014年增长了48%。其中,去年第四季度携程的总营收为30亿元人民币,同比涨幅更是达到了50%。

这些,都与携程主营业务部门的贡献密不可分。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携程住宿预订营业收入和票务服务营业收入分别为46亿元人民币和45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了44%和51%。

这样的成绩让人侧目。以酒店为例,就整个在线旅游市场中的企业来比较,在体量本已相对较大的情况下,携程仍能在产品、价格和服务等方面保持足够的竞争力,成为领先于业界的翘楚。

此前,携程就表示,未来将不断解决消费者在酒店消费中的种种“痛点”,并推进了“华人礼遇”等在市场中广受好评的项目。

携程的票务服务同样让业界眼前一亮。数据显示,携程机票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其中,国际机票预订维持更高速增长。

除了这两个部门,作为中国最大的旅游度假平台,携程旅游度假收入去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了50%,就2015年全年看,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17亿元人民币,相比2014年增长58%。

  惟一盈利的OTA

值得注意的是,携程在部分“支出”上也有所下降。携程介绍,2015年第四季度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8.49亿元人民币,这占到携程净营业额的29%,与2014年同期的36%相比有所下降。

就全年看,截至2015年12月31日,2015年全年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31亿元人民币,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2015年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占净营业额的28%,与2014年的29%相比有所下降。

同样的,截至2015年12月31日,2015年全年管理费用为11亿元人民币,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2015年管理费用占净营业额的7%,与2014年的8%相比有所下降。

各项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并在移动端取得市场领先的成绩,与此同时,管理费用等支出却在合理地下降,这让携程再次“坐稳”OTA“惟一盈利企业”的地位。

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2015年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元人民币,相比2014年为2.43亿元人民币。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2015年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32亿元人民币,相比2014年为7.39亿元人民币。

比较而言,上述业绩纵使在整个中概股排行中,都位属前列。

  “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未来,携程的发展潜力仍不可小觑。携程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净营业收入年增长率约为75~80%。

梁建章说也,“凭借自身强大的执行力,携程的未来发展将潜力无限。”

在分析人士看来,要达到上述目标需要着力于两点:技术和服务。目前,在技术端,携程不断讲究创新。稍早前,梁建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技术方面大家不一定感受得到,比如公司的交易量可能是以10倍、20倍的速度在增长,而技术架构能不能支撑这样的业务增长,且成本可控。现在,这些公司都可以支持。总体来看,在技术创新上,携程的速度还是挺快的,搜索信息还是比较全。”

在服务端,携程在机票、酒店、旅游等领域,均作出了自己的服务承诺,并尽力保障消费者的出行,并在出行前、中、后解决消费者的种种旅游“痛点”。

事实上,携程的投资也在朝技术,尤其是服务上靠拢。今年年初,携程投资了印度最大的OTA MakeMyTrip,这将挖掘印度游市场的潜力。更早前,还在日本、韩国和新加坡设立了分公司,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好、更便捷的服务。另外,早先通过对艺龙、同程等公司的投资,也让市场逐步恢复了可持续的发展路径——这本身就是对消费者的一种负责。

正如梁建章所言,“我们认为公司在去年的投资将帮助我们进一步完善服务和产品以更好地服务中国游客,并打造全行业的健康生态体系。”

而此前,携程还表示出境游是“未来的另一个潜力点”。

梁建章曾介绍,携程的出境游产品在中国旅游业内是最丰富的,“公司有行业内最大的国际酒店库存,在国际机票方面,携程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均为行业领先。同时,公司的的国际火车票业务和租车业务也发展迅猛,帮助顾客实现无缝交通链接”。

梁建章还介绍,“所有通过携程出售的产品和服务都能获得公司7*24小时服务中心和全球紧急救援体系的保障,这区分了携程和其它竞争者,并增强了消费者的信任和提高了用户粘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