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三星智付使用全攻略:它和Apple Pay有何区别?

 

苹果公司的Apple Pay移动支付服务在2016年2月18日来到了中国大陆,在国内的iPhone用户中掀起了一阵热潮,甚至有很多果粉不惜等待更长的队伍而体验科技带来的“便利”。

三星在去年8月也推出了移动支付服务“三星智付(Samsung Pay)”,并于同年在韩国本土以及美国上市。并于今年2月24日证实在国内公测。

那么三星智付的体验如何?与Apple Pay又有什么区别?新浪科技本文将为你带来大概是最全的三星智付讲解。

支持设备

在公测阶段,仅国行版Galaxy S6 edge Plus和Note 5两款手机支持,主要限制在于手机硬件。

由于三星智付支持基于NFC(近场通讯)和MST(磁力安全传输)两种不同技术的零售交易,所以可运行三星智付的手机必须同时内置了NFC和MST两款芯片。

目前三星手机中,只有以上两款手机同时内置这两款芯片,国行版Galaxy S6和S6 edge已阉割MST芯片,故目前仅两款产品可用。

是否支持非国行版手机?

三星方面表示,国内的三星智付并非仅仅是韩国、美国的汉化版,三星中国在原版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代码以及用户体验的优化。只有国行版的手机才能收到带有三星智付的系统更新推送。

以上是软件层面的,在硬件层面,国行版S6和S6 edge被阉割了MST芯片。所以这两款设备无望接入三星智付。

其他地区版的S6以及S6 edge是支持MST芯片的,硬件层面理论上是支持的,是否会适配就要期待三星或者民间大神移植了。

绑卡流程

在绑卡之前,需要完成两个准备工作:

1。确定手机已经录入了指纹信息、

2。已经注册三星账户(没有的可以去三星官网注册下)。

这两步完成后可选择右上方的“添加银行卡”,可选择摄像头识别和手动输入两种方式。按照提示输入信息,绑定就完成了。

绑定完成后系统会下载一些配置文件,所以这个环节还是建议在WiFi环境下完成。

支持银行

本次三星智付也是由银联牵头达成合作的,所以与Apple Pay相同,只有接入银联系统的卡才能绑定,像单VISA或Master卡是不能用的。同时支持和银联机构的卡绑定后将仅能支持银联系统支付。

在本次公测阶段,目前只支持7家银行的信用卡和两家银行的借记卡,分别是

信用卡: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平安银行

借记卡: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

三星方面表示,发卡量较大的招商银行目前正在洽谈中,将于近日上线。其他银行也将陆续登陆三星智付。

使用场景

主要应用场景包括国内外绝大多数银联POS机、公交地铁和应用内支付。

三星智付由于加入了MST技术(模拟磁条),理论上可以兼容市面上绝大多数POS机产品,无论POS是否带NFC功能。不像苹果只支持带有云闪付技术的POS机,

值得一提的是,经三星测试,不仅限于大陆,在全球范围内银联POS机上基本都可以使用。

国内公共交通支付系统也是基于MST技术的,所以刷三星手机也可以乘坐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的。不过目前这一功能还未上线,官方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登陆国内市场。

为什么三星能兼容绝大多POS机Apple Pay不行

这就要从三星智付的原理说起了。

简单来说NFC是近几年飞利浦、诺基亚、索尼联合研发的一种通信标准,需要单独的接收、发送芯片来进行数据传输。而MST磁力安全传输技术是另外一种传输方式,这种通信方式可兼容POS机侧边的刷卡槽。Apple Pay只支持前者,而三星智付支持全部两种通信方式。

目前市面上的POS机产品,大多想对较老,仅支持侧边磁条刷卡,并没有内置NFC芯片。这就造成了同样是POS机,Apple Pay不能哪里都能用的原因。

而三星通过支付公司LoopPay从而获得MST技术,可完美兼容老式POS机的侧边刷卡槽通信,从而可以实现绝大多数设备的兼容。

使用流程

介绍三星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下支付宝/微信和Apple Pay的体验。

支付宝/微信:点亮手机——解锁——进入应用——点付款——输入密码(或指纹)——确认付费。同时全程需要联网。

Apple Pay:手机碰一下刷卡器——输入指纹(或密码)。不需联网。

三星智付:在黑屏待机/锁屏/主界面状态下从Home键向上滑动屏幕——输入指纹(或密码)——手机放在POS机附近。不需联网。

要提示的是使用NFC支付时需要把手机放倒POS机附近,而实用MST方式则需要把手机放在刷卡磁条附近。

三星的工程师认为,从用户体验出发,相比熄屏直接支付,加入一个呼出虚拟卡片的过程能给用户带来心理层面的安全感,让用户觉得什么时候支付可以受到掌控,减少误操作的几率。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