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为何华尔街等培训机构引入百度金融教育信贷

阳春三月,英语培训迎来招生旺季。各大培训机构都会拿出看家本领,力争在市场的“春天”里抢占先机。与往年不同的是,以百度金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始成为左右英语培训市场的重要力量。作为英语培训市场的知名品牌,华尔街、英孚等众多一线英语培训机构即因为与百度金融在教育信贷领域的合作渐入佳境,而对年初的招生战役志在必得。

2015年年中,百度金融的个人消费信贷产品——“百度有钱”,推出了无抵押、无担保、零利率的教育贷款服务,让学员先上课、后还款,减轻学员的付款压力,在受到众多学员欢迎的同时,也为合作培训机构带来了业绩迅速增长的欣喜。据某知名英语培训机构介绍,与“百度有钱”的合作,是该培训机构首次尝试推出互联网金融教育信贷服务,而经过短短半年时间,“百度有钱”提供的教育信贷服务,让该机构迅速吸引了更多有意愿进行英语培训的人加入,开辟了一块不小的“新疆土”。

QQ截图20160225092032

(百度金融个人消费信贷产品百度有钱联合语言培训机构进行教育信贷的线下推广)

成就那些被传统金融挡在门外的学生群体

在北京某星级酒店工作的小梅经常需要接待外宾,然而由于英语口语磕磕绊绊让小梅在工作中闹了不少笑话,在同事的推荐下小梅找到不少英语培训机构了解商务英语的相关课程,“课程和师资我都挺满意的,但是看到动辄8千一万的学费我就打了退堂鼓。”现实生活中,像小梅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随着民众的自我提升、自我学习意识日益增强,语言教育和在职培训市场持续火爆,而教育培训的成本也水涨船高,这就意味着,一部分有意愿提升自我的人群由于经济的压力而无法获得培训机会。在发达国家,金融服务常常是人们获取教育机会的最佳助力,但在我国,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始终存在贷款资质审核的盲区,将一部分不符合传统贷款资质,却具备还款能力的人群挡在了门外。

以华尔街英语为例,其机构内从事语言类学习的人群中有大约20%为在校大学生。正在读大四的余杰已经在华尔街英语进行了3个月的英语学习,3月份开学他将继续在这里学习“初级 PRO 职场英语”课程。“之所以选择知名机构,一个是因为师资力量,还有一点就是这里可以贷款上课。”余杰对记者如是说,余杰的同学中有不少人也通过百度金融的教育信贷产品进行贷款,大家都想在大四的最后阶段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以在求职中获得更多的选择,谈到还款能力时,余杰说道“还有5个月我就要毕业了,现在已经有两家公司发了offer,工资待遇比较乐观,工作后肯定会将学费还清。”

对教育机构来说,无法申请银行贷款的学生群体中存在一个被教育费用挡在门外的庞大市场。而以百度金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出现,则让学生通过贷款完成培训成为可能,同时会让培训机构获得更多学生的青睐,从而进一步拓展自己的市场变得更有机会。

事实上,做教育行业的贷款产品承担着不小的风险,因为其挖掘的是许多在传统银行的话语体系内无法确定还款能力的人群,包括学生、家庭主妇、个人微商等极有可能成为优质客户群体的年轻人。百度金融希望通过互联网金融手段挖掘这些“潜力股”用户,在帮助教育培训机构拓展市场的同时,同时也增加了教育资源分配的公平性,让更多的人能够平等地获得教育深造的机会。

百度金融相关人士称,接入百度教育信贷产品的英语培训机构有两点优势,一是通过百度的数据采集与大数据处理能力,对用户的网络行为进行数据分析,以评估其还款能力,进行风险控制;二是百度搜索引擎优势能极大增强培训机构品牌曝光度,原本传统银行难以获批的人群也能加入到目标群体中来,从而带来增量市场,并通过互联网金融的技术降低机构的运营成本、提高销售效率。

贴心、特色服务是赢取市场信任的关键

那么,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教育信贷产品让个人消费贷款究竟变得多简单呢?记者进行了亲身体验。记者在某英语培训机构购买了高级英语课程,在百度金融消费信贷终端“百度有钱”上用身份证实名注册后,百度即可根据记者以往的互联网行为大数据完成资质审核,不到一分钟,贷款资质获得审批,这表示记者能够通过“百度有钱”进行教育贷款了。并且记者发现,通过百度金融服务上课贷款为零利率,对于学生群体来说,最大程度上减轻了还款压力。某知名英语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为了更好地服务学员,他们甚至在探讨这样的合作方式——当学生在该机构完成相关课程后,是否可以通过百度金融为学生提供定制化的还款方案,真正满足不同家庭经济背景的学员的贷款需求。

“百度金融的固定还款日对于学员来说吸引力更大”,上述培训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说到。许多用户的信用卡还款日期都不一样,往往会发生因为没有及时提醒而导致逾期的情况出现。但是百度提供了一个固定还款日,同一个班级的学生的还款日期都是一样的。“举例来说,比如2月25日入学的这批学生,他们每个月的还款日期都是3月15日,这样学员更容易记住日期,还可以互相提醒,基本不会因为遗忘而导致耽误还款。”

高效的贷款体验令百度教育信贷逐渐成为众多学员首选的付费选择。以某知名英语培训机构为例,自去年7月以来,该机构与百度金融陆续展开合作并进行全国性推广,短短8个月内,享受后者金融服务的生源,已经占到其总体无卡金融业务的三分之一强。而无卡金融业务带来的生源,又占到其整体销售业绩的70%。 “在与我们合作的银行类、互联网金融类、消费金融类产品中,百度金融的占比是相对较大的,且增长速度非常快。”该机构负责人直言。

为普惠金融而战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已迅速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为注入教育培训这样的传统市场带来了更大想象空间。

在教育领域深耕多年的百度,在整合自身金融业务成立百度金融(FSG)后,将教育信贷作为其重点发力的一环。此前百度金融就已与清华MBA的合作,深入开发和布局教育产业,拓展包括教育信贷,研究生、MBA、留学培训服务等等在内的一系列业务。

互联网金融业界人士指出,通过布局消费金融领域,尤其是教育信贷板块,百度金融将利用自身技术和用户资源,建立起强大的账户体系、风控模型和征信体系,为更多被传统金融机构忽视的人群提供贷款服务,让更多人能够平等获得教育培训的机会,同时为传统教育培训机构在招生推广、品牌营销方面带来强大助力。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