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喜马拉雅FM陈小雨亮相亚布力:音频是移动互联唯一伴随性媒体

1

“移动互联环境下,音频具有唯一的伴随属性,文字、视频都需要专心用眼睛看,但是‘听’可以发生在从早到晚所有双眼被占用的场景中。”在20日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喜马拉雅FM创始人兼联席CEO陈小雨对于当下火热的移动音频应用如此阐述。

在“互联网+”所引发的热潮下,互联网势力再次成为本届亚布力论坛绝对的主角。其中,国内最大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今年首次参会,而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国内移动电台用户规模及市场规模连续两年实现成倍增长,目前移动音频总用户数已突破3.5亿。惊人的用户增长,得益于移动音频充分利用了当下用户碎片化生活习惯。

“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几乎每个家庭都必备一台收音机,但后来随着电视、互联网的兴起,大家渐渐地忘记了收音机。”陈小雨表示,喜马拉雅FM最早关注到传统广播的局限性,在传统广播时代,每个听众只能被动地接收信息,而互联网的爆发使得围绕每个人推送音频内容成为可能。

陈小雨表示,由于音频具有独特的伴随性特点,因此在跑步、做饭、上下班、睡前等各类移动场景下,当用户的双眼被占用的时候,音频会成为一个最方便的获取信息、娱乐放松的途径和方式。在她看来,随着以喜马拉雅FM为首的一批移动音频企业的快速发展,接下来音频将越来越深入到大众不同的生活场景中。

同时,陈小雨认为,与传统音频的制播流程相比,喜马拉雅FM等移动音频应用的不同主要体现为两点:内容生产方式和内容分发方式。

“从内容生产方面来说,传统音频生产需要的是少数专业的内容制作团队,而在喜马拉雅FM平台内,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主播,使得整个生产方式会产生巨大变革,更容易孕育出繁荣的‘万物生长’音频生态,这意味着会在无数细分领域中产生高质量的音频内容。”陈小雨表示。

至于内容分发方面,在陈小雨看来,喜马拉雅FM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分析、人群画像等,根据用户的个人偏好、收听习惯进行相对精准地内容推送;另一方面,内容分发不只是发生在智能手机上,而是在包括汽车、卧室、厨房、卫生间等场景中的各种智能硬件中,触达用户在24小时中的各种应用场景。据她透露,通过“喜马拉雅Inside”的开放平台,目前喜马拉雅FM的音频内容已接入智能家居、汽车、音箱等超过300家品牌,尤其在处于风口的车联网领域,几乎所有主流车厂已全线接入。 

公开资料显示,喜马拉雅FM目前已发展超过2.2亿手机用户,2000万车载、穿戴、音响智能设备用户。目前平台内已拥有400万名主播,包括8万名认证主播,这其中既有罗振宇、郭德纲、王自健、韩寒等 6000位自媒体大咖投身音频“微创业”,也有采采、窦超等诸多草根主播通过平台孵化成为声音大咖。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