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艾瑞:京东金融已成金融科技路的孤独者

2016年春节小长假刚刚过去,“新金融”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中,“新金融”代表之一京东金融携10亿美元融资最被看好。艾瑞最近一篇洞察报告指出,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洗牌和整合的一年,无论是传统金融巨头,还是各互联网翘楚新贵,都在紧锣密鼓的埋子布局,抑或是马不停蹄的跑马圈地。作为金融科技概念在国内的首倡者,京东金融在这条路上可以说是一个孤独者。

京东金融要做三件事

“金融科技”概念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频繁见诸于西方业界。沃顿商学院将其定义为用技术改进金融体系的经济行业。西方业界认为,金融科技公司的崛起有天时地利的因素。一方面,风险投资界看中金融科技公司的增长潜力,加大投资力度,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球相关投资就达到120亿美元,而 2015年仅上半年就超过了过去四年总和的一半;另一方面,全球经济长期低迷,各国政策都在鼓励并支持金融新范式,因此,金融科技公司适时破土而出。

艾瑞分析师认为,互联网技术使得商业信息的流转更为快速和公开化,将原本旧有的依托人际交往来的渠道和资源的旧有商业秩序打破,使得商业交易得以在公开的平台上批量操作,将商业交易的各个环节在市场上重新定价,推高了围绕平台搭建和运转的各个节点在行业中的价值。一旦平台搭建完成,其运转的低成本和高效率正是“互联网+”被各界纷纷追捧的根源。精准高效是互联网平台的核心竞争优势,而维系这一优势的则是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金融技术,金融科技概念由此引起业界的关注。

2013年7月开始独立运营的京东金融,经过2年多的发展,目前已布局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众筹、支付、保险、证券七大业务线,其始终将自身定义为金融科技公司,而不是互联网金融公司。

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表示,京东金融之所以定位于一家新金融业态下的金融科技公司,也就是服务金融的科技公司,与目前市场上所认知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最主要的区别有三点:一是京东金融所满足的是传统金融满足不了的新生需求,而不是要与银行、证券、保险等抢生意;二是京东金融不是传统金融产品的互联网渠道,而是要发挥基于大数据的风控能力和风险定价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策略化的产品,追求更好的用户体验;三是京东金融要扮演一个底层风控平台的角色,与外界金融机构开放融合,合作共赢。

金融科技道路的孤独者

艾瑞分析师将京东金融定义为“国内金融科技道路的孤独者”。其观点认为,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冲击日盛的当下,评判一种商业模式是否会取得成功,要看其是否解决了旧有行业生态于新时代最根本的困境,一如金融科技公司的定义所言——用技术改进金融体系的效率。

传统的互联网金融单纯依靠品牌、流量、渠道显然已经过时,如何通过自身的核心优势,像外输出改善金融行业效率的服务,则是金融科技公司的价值所在。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风控是京东金融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的基础,是白条、供应链、支付、财富管理、众筹等所有业务的基础,没有风控很难立足,而数据、征信则是风控的基础。

京东金融一方面通过收购ZestFinance、聚合数据、数库等企业加强自身大数据能力,一方面通过小白卡、动产融资、白条资产证券化等向传统金融输出风控技术,证明京东金融具备利用科技提供金融技术解决方案的能力。未来京东金融能否像艾瑞所言,通过输出核心科技,改进金融行业效率,值得业界期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