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数字货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安全到几乎无法摧毁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移动支付前景明朗,央行正积极研究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争取早日发行数字货币。

而在此一年多的时间里,数字货币技术也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探讨,这些新技术新理念究竟会对现有的金融行业以及未来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在第一财经《首席评论》栏目中,OKCoin创始人徐明星给出了解答。

2

 

央行要发行数据货币,为何此时提?

为什么央行会在这个时间点抛出数字货币,开始研讨和探讨它?

首先大环境上,最近几十年以来,全球货币体系一直是处于从中心化到去中心化的过程,目前国际金融形势复杂多端,中国金融改革到了迫切求变的时刻。另外一个背景是互联网技术的兴起,随着支付宝、微信钱包等工具的运用,央行这个时候研究推出数字货币,应该说是水到渠成。

作为国内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创始人徐明星表示,从2009年比特币诞生以来,在全世界掀起了很大浪潮,当然也有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但是从最近一两年开始,世界范围内的创业者和科技公司开始关注比特币,背后的技术能够在现在的金融体系里面起到什么作用,是不是可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这种背景下央行紧跟世界科技的潮流探讨这个技术,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徐明星说。

此前,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成功发行数字货币,将带来许多便利:可以有效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高昂成本,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可减少洗钱、逃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提升央行对货币供给和货币流通的控制力,更好地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普惠金融全面实现;有助于建设全新的金融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支付体系,提升支付清算效率,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等。

1

 

数字货币与比特币有何区别?

我们现在讨论的数字货币其实并不等同于比特币,更不等同于法定货币,而是一个更广义的概念。

徐明星说,数字货币是一个广义的范畴,这个概念很多年前就出现了。他举例说,比如支付宝、微信钱包里的余额,网商银行里的余额也是数字货币的一种,QQ币也是数字货币的一种。

“近期央行研讨会所说的数字货币,我觉得有另外一种意义”。徐明星说,2014年美联储有一个项目研究,主要是联邦政府参考比特币技术发行数字货币,如今中国专家也在探讨是不是可以参考比特币技术,在清算结算区块链网络上可以带来很多好处。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李全也表示,央行研究的数字货币就是人民币,只不过它是人民币的一种电子化,以后在交易、清算,包括各种记录过程中实际上形成了很大的帐本,在这个帐本里面具有交易结算、统计和监督、纠正误差等功能。

这里所说的“账本”就是区块链技术,从金融的角度来看,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的一个实际应用,而区块链技术只是数字货币的一种技术而已。

外界对于比特币、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讨论,始终离不开安全二字。对此,徐明星说,所有的技术都会存在问题,网商银行也会倒,现金也会丢掉,比特币的安全是基于密码,如果密钥被安全保管,在目前的科学机制和原理下是安全的,没有人可以破解比特币的密码,但是如果密码丢失,就跟网商银行的密码和U盾丢掉一样。

“实际上区块链技术本身安全系数很高,区块链分布在网络上几千几万个,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是没有办法被摧毁的,这个意义上是安全的,但是使用者把密码泄露了,他就没有安全可言了。”徐明星说。

区块链技术应用何时才能真正实现?

“区块链技术在世界很多领域已经被使用了。”徐明星说,比如智能支付,当你的汽车从A停车场到B停车场,你一张卡可以自动把停车费付掉,今天要在不同的停车场办不同的卡。再比如,冰箱牛奶没有了,它可以帮你付钱,这种数字化的人民币可以在区块链网络上进行清算,这些冰箱根据预先设定的程序就可以实现支付。

对于区块链技术在中国的实际应用,外界一直存在质疑。数字货币、区块链推崇的是一种去中心化的理念,但是比如说现在央行在探讨它的发行,而央行是一个中介机构,怎么让一个中介机构来做一个去中心化的事情?那就相当于颠覆自己,所以从理念上讲是不是存在一种悖论?

对此,徐明星表示,去中心化和中心化实际上是两个并存的概念。“在发行数字货币这件事上,其实是把低效的环节去中心化,目的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如果本来中心化的方式就是高效的,那就不需要去中心化了”。

徐明星说,目前国内的支付体系、清算体系、结算体系的效率很低,成本很高,在这个领域里面进行去中心化的技术探索,能使得整个社会成本降低。在发行上,目前都是各国的主权货币,虽然授权是不同的银行在做,但是控制权还是在各国央行的手里面,这件事情目前看来还没有改变的迹象,所以从现实讲,这种悖论暂时不存在。

其实,区块链和数字货币这两年很热,很大程度是受了比特币的启发。“各国开始把数字货币当成重要的战略来探讨,大家发现原来用这样的技术,第一不丧失控制权,第二可以解决社会很多很多的问题,所以这两年变成全球资本和创业的热门关键词。”徐明星最后说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