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百度总裁张亚勤:人工智能拐点在即 金融业将改造升级

这几日,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百度总裁张亚勤一段有关人工智能的表述,引来关注。

QQ截图20160122171310

(百度总裁张亚勤)

张亚勤认为,人工智能正在迎来发展的关键阶段,“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基本技术,在我们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每一处都得以体现,语音识别,文字识别,机器翻译,搜索引擎,广告平台,还有自动驾驶技术,为百度内部各个项目组搭建的信息技术平台,全世界的研究人员都可以进行访问。”

张亚勤预言,人工智能将改造医疗和金融产业,且自信向外宣布百度“拥有世界最大的深度神经网络”。

人工智能是什么?简单说,人的大脑有非常强大的能力去适应各种算法,从数据中识别出模式,比如同样的脑组织可以用来辨别图片、声音等,也可以用来别光感、触感等,如果计算机弄明白自己如何聪明行动,就可以遵循相同的方式来识别。过往,计算机易识别的只有数字,导致很多看似容易的事反而推进缓慢,限制了大量应用,比如,在金融服务领域,若人脸识别不能高度精准,远程开户等实际运用无法进行。

而张亚勤所谓“深度神经网络”又是什么?简单说是一种对人脑神经细胞的模仿,人的大脑中有大量彼此联系的神经细胞,这些神经细胞可以彼此传递神经刺激,运算的过程并非一步到位,而是从一个层次到另一个层次,一层一层地计算复杂的事物。计算机如能模仿这一个过程,就形成了深度学习算法,其最大优势就是可吸收大量的数据,无论语音、图像识别等都可聪明地进行运算。

《看见未来》一书曾披露,百度现任首席科学家吴恩达,早年曾主持过这样一项“深度学习”的实验,建立起一个由10亿个节点的计算机神经网络,尤其通过“观看”大量视频,自主“学会”识别猫脸的技能,其神奇的地方在于,不需要有人实现通过编程的方式告诉计算机什么是“猫脸”,计算机可以通过视频和数据分析自己掌握猫脸的特征。

现在,深度学习已是未来的大趋势,人工智能的一大制高点。比如在人脸识别领域,目前每一家都在发力深度学习,以建立独有的网络模型,通过不断的训练和数据积累提升人脸识别的能力。

而百度一直处于人工智能的全球领先梯队,在深度学习等领域处于前沿,在业界与谷歌、脸书、IBM并称为“人工智能四巨头”。2015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百度CEO李彦宏还曾在提案中建言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

美国《连线》杂志官网曾披露,在吴恩达的领导下,百度2015年底的硅谷办公室的规模会扩大到200人左右,其中的大部分人将成为深度学习研究人员和计算机系统工程师,“极客们将关注在诸如低成本图形处理集群的建构、绘图处理器的研究上,通过大量数据的深度学习使研究蓬勃发展…绘图处理器让数据科学家进行数以十亿计的计算工作,这将比使用传统的中央处理器计算更快、更便宜。”

而百度在技术研发的投入,近年来一直呈现高速增长增长态势,从2010年到2014年,百度R &D支出,从7.18亿人民币一路增长到69.81亿人民币,在2014年财年占其总营收的14.2%,其研发占比甚至超过Google的13.3%。国际上,一家独角兽公司的市值标准是10亿美元,百度一年的研发投入,就超过一个独角兽的市值,虽未公布研发项目的明细,想来人工智能相关的项目占比不少。

在张亚勤的发言中,只是详细勾勒了无人驾驶方面的场景,其实人工智能的应用非常广泛,比如,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已经不限于人脸识别这种常规的处理,甚至正进入到投资、风险通知等金融决策领域,“改造金融”一说绝非夸张。

比如,花旗集团从2012年起,开始运用人工智能电脑来完善客户服务,其技术提供方正是当下热议的IBM人工智能电脑沃森(Watson),其能以人类的认知方式推断和演绎问题的答案,提供诸如客户需求分析,预测经济走势等服务,还能够结合个人投资履历给出适合特定客户的投资计划。顺便说一句,IBM一直在推进以沃森认知计算为代表的全公司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底,李彦宏宣布公司重大架构调整,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互联网金融正式成为百度新的战略业务。差不多1个月后,张亚勤放出信号——“人工智能将会改造金融产业”。凭借领先的底层技术、庞大的用户数据以及明确的金融策略,百度金融是否会基于人工智能探索出一种新的金融服务模式,值得关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