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联通电信成为命运共同体:只同居不结婚

2016年1月13日早9点,电信联通的一场重要签约拉开了通信业新一年的发展序幕。“重要”不在于仪式本身,而在于其姿态。在包括“合并”在内的猜测满天飞的时刻,双方的定调“共享合作”既是对种种传闻粉碎的正面回应,更是对于这一年来面对行业巨变而军心动荡的稳定剂。

电信联通“在一起” 同居不结婚

2016年1月13日,中国电信高层、中国联通高层,以及业内专家、媒体共同见证了双方战略合作的历史时刻,携手全面实施“客户服务提质计划”。双方将在网络共建共享、推动六模全网通成为国家标准、提高网络互联质量,以及开展创新业务合作、国际漫游合作等五大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唯恐再次被媒体及业内误读,中国电信总经理杨杰现场笑言:“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合作又进入新阶段,但与重组合并没有半毛钱关系”。这也就表明了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在一起只是“深度合作,互有需要,优势互补”,而非“领证”成为一家人。

对于此次双方五大方面战略合作,独立IT分析师付亮认为“共享做好了,可能比合并带来的增值效应更大,而负面作用明显减小”,“合并反倒可能将差距拉得更远”。

付亮指出,2016年将是中国4G高速发展的一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4G用户发展将加速,(即便是合并),中国移动“一骑绝尘”的局面仍难改变。

实际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一些领域的深度合作已经取得重要进展:网络建设的深度共建共享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网络质量的运行维护联动工作,正在全面展开;《六模全网通终端白皮书》已正式向终端产业链联合发布;创新业务、资本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也正在积极探索推进。

共享合作打破互联互通壁垒 为提速降费创造条件

显然,“共享 合作”是本次签约的关键词,与“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一脉相承。

用官方语言所说,正是基于这份共同的责任与使命,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基于两家企业的资源禀赋,提出全面实施“为客户提质计划”,以“网络资源共享,客户服务提质”为主题,开展深度合作,为用户加快改善以4G网络覆盖为重点的服务质量;为众多互联网公司及各类企业提供更好的信息通信服务;为两家企业降本增效,提升国有资产运营效率。这也是双方结合行业与企业实际,以具体行动落实这一理念的重大举措。

本次合作,意义深远。有助于快速增加网络容量、快速提升网络质量、快速提升服务能力,让网络“供给”更加给力、让客户感知更加满意;有助于通过“去重叠产能”、“去重复投资”,降低投资成本、推进节能降耗,为“提速降费”、让利于民提供更大空间;有助于通过双方的协同协调、优势互补,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促进两家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助于规避未来4G向5G升级等网络加快升级换代的风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助于树立央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形象。

以上为战略层面务虚之言,务实的说法就是电信联通多方面战略合作后,互联互通壁垒将被打破,大家的宽带会更快(微博签约自媒体通信老柳语);网络能力同时倍增,让用户有更多获得感;降低投资成本,帮助完成“进一步提速降费”的政治任务,等等。

从金融大街21号到31号 结成命运共同体

此次双方合作,既有网络、终端等传统领域,也有创新业务等新领域,未来还可能会有资本层面的合作,既包括国内区域也有海外区域。为此,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用“命运共同体”来形容双方的“结盟”。

通信业观察家项立刚指出,共建、共享、合作是电信联通看清大势后的战略选择,但难点是“集团公司好办,地市不好办,因为有指标,有竞争,有压力,竞争与合作的关系搞不好,合作的目的则难达成。”

据悉,为了保证协议的落地实施工作,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公开表示,“不为小利舍大利,不为小局丢大局”,凡是有利于合作的事情,要积极推进,凡是已经确定的合作事宜,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不等待、不观望、不犹豫,立足于早,立足于快,推进合作早日开花结果;努力实现网络效能倍增,服务感知倍增,合作红利倍增,亿万客户的“获得感”倍增;锲而不舍抓落实,做好企业间和各自企业内部上下间的统筹协调、及时响应与有效联动。

第一盘棋已经走出第一步,为应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合作深度后续还将逐步加深。至于最后能否走到“领证”那一步,用业界知名博主毕朝晖的一首打油诗来做个偈语吧:“真能深入共享?无谓合并与否;聚焦互补报团,正好相得益彰”。

2016,合作、共享、共赢将是主旋律,连双方的官微都“夫唱妇随”呢。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