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谷歌重返中国?并不是你想要的那个

关于「Google 重返中国」的一点常识

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是 Google Play?

它是个应用商店。众所周知,咱国手机都是自己做这块业务,谁都不需要它。只有索尼、LG和HTC这样的国际品牌有所求,难道 Google 是为了帮助国际品牌手机在华发展,才把 Google Play 阉割版(也叫中国版)引入中国?很难令人信服。

认清「Google 重返中国」这件事,得从 Android Wear 手表谈起。2015年9月,联想把第二代 Moto 360 手表带入中国市场。这支手表采用的系统是「Android Wear 中国版」,这是官方说法。与原版 Android Wear 相比,Google 找到两个国内厂商合作,替换了在国内无法使用的基础服务:一个是出门问问的语音搜索替代 Google Now;一个是搜狗地图替代 Google 地图。

与此同时,手机上的配套 Android Wear 手表管理应用,Google 也做了一个中国版。但是,因为 Google 的 Play 商店还没有中国版,所以需要从这个管理应用跳转到联想应用商店里,去下载手表应用。

关于「Google 重返中国」的一点常识

后来,采用 Android Wear 系统的华为手表,也紧跟着被引入中国。做法和联想的 Moto 360 手表一模一样,也是出门问问+搜狗地图+中国版 Android Wear 系统及配套管理软件的组合。唯一的不同,就是下载手表应用的时候,跳转到华为应用商店里去。

随着 Google Play 中国版的报道越来越多,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它跟 Android Wear 中国版应该是同样的思路——静悄悄地入华。目的则是解救那些买了国行 Android Wear 手表,却苦于没有应用可以安装的人。联想和华为擅长硬件,可软件服务实在是不行,至今引入的手表应用只有两位数,消费者怨声载道。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大部分第三方 Android Wear 应用,需要「Google Play 服务」的支持,Google 将特殊版本的 Play 商店和服务引入中国,将会缓解 Android Wear 手表的口碑危机。放任下去,恐怕对 Android Wear 生态不利,不应该是 Google 的作为。

当我们谈论「Google 重返中国」的时候,第一个常识就是「Android Wear 中国版」去年已经入华,悄无声息。第二个常识就是软件服务必须搭载硬件,Google 不会傻到以为放个 Play 的网址就能吸引用户吧?

所以中国版 Google Play 的到来,如果不是为了完善 Android Wear 手表,就是要跟某些手机厂商合作。会是谁?应该是自家应用商店做得不好,或者不想继续做的公司。回头看主流的国产手机厂商,都把应用商店当做最主要的互联网服务,还真没听说谁想放手的。换个角度,还剩一个微弱的可能性:华为的Nexus 6P还没有国行版,想在大陆卖的话,不管是专门适配一套 EMUI 还是动手阉割原生 Android 系统,或许都不如交给 Google 负责软件更省劲。

2015年初,Sundar Pichai 接受《福布斯》独家采访时说,如果 Google 能寻找到一种服务中国用户的模式,那么很乐意提供服务( If we can figure out a model by which we can serve those users, it would be a privilege to do so)。Android Wear 就是 Google 找到的模式啊,尽管完全没法满足 Google 粉丝的需求……

是的,Google 已经重返中国了。但今后 Google Play 中国版,以及之后其他 Google 服务以中国版的形式入华,都不会引起什么波澜。你想要的那个 Google,“永远”都回不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