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苹果股价跌跌不休 可它的对手们更加悲催

科技网站AppleInsider今天撰文称,最近一段时间分析师纷纷看空苹果,认为iPhone销售将开始走下坡路,但他们只关注了苹果,没有考虑其竞争对手的处境。竞争对手2016年处境更是艰难,在各个产品领域无法对苹果构成真正的竞争威胁。以下为文章摘要:2015年苹果获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利润的94%,平板电脑和智能手表利润丰厚,Mac销量出现增长,推出了成功的NFC支付系统,在流音乐市场上占领相当大份额,推出了新的智能家居平台。那么问题来了,苹果2016年能再创辉煌吗?

目前,许多分析师都看空苹果,认为苹果2016年处境堪忧。但他们没有考虑苹果周围世界的变化。实际情况是,由于竞争对手的处境不如2015年,2016年苹果在销售iPhone、iPad、Apple Watch和Mac方面会更轻松。

2015年苹果竞争对手处境不佳

2015年苹果主要移动设备竞争对手都遭遇困难。在Mac销售出现增长的情况下,几乎所有大牌PC厂商都在考虑逃离PC市场。包括平板电脑和PC在内,苹果计算机销量最大,而且价格最高(几乎价格最高的计算机都出自苹果之手)。

苹果真正的竞争对手并未出现。考虑到苹果快速增长而且庞大的现金储备,分析师应当考虑的一个问题是,苹果是否会遭遇有效的竞争。

苹果真正的竞争对手并非是“竞争对手”有代表性的产品。以谷歌Nexus设备为例。尽管业界媒体总是侃侃而谈地称谷歌Android占领了80%的移动设备市场,但其与苹果产品竞争的Nexus设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据IDC称,其市场份额为0.1%)。购买Nexus手机的用户数量甚至少于Windows Phone,一个理性人绝对不会认为微软能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对苹果构成实质性威胁。

2012、2013年,iPad被认为将面临价格只有199美元的Nexus 7的重大威胁,一时间所有人都在看苹果如何应对。但实际上苹果甚至没有理会Nexus 7,而是仍然继续以高于对手2倍的价格销售iPad。

即使如此,iPad销量仍然远超Nexus 7,更不用说华硕的其他平板电脑了(Nexus 7出自华硕之手)。很显然,苹果并没有把Nexus看作是需要通过价格战应对的竞争对手。实际情况也证明,Nexus从未对iPad构成威胁。

即使在面临Nexus 7竞争的情况下,iPad销量、利润还是屡创新高。2年后,iPad销量出现滑坡,但原因并非在于竞争对手。谷歌已经放弃销售廉价平板电脑,其平板电脑销售从未达到让人重视的水平。

有效的竞争不会来自有价格优势但销量不大的产品。去年,苹果几乎没有面临有效竞争,甚至在iPhone平均售价上涨的情况下,其销量还是出现了增长。

科技产业硬件的价格被认为会不断下跌,但这是对其他厂商来说的。同步下降的还有利润率和利润。在进入2016年时,苹果的交通工具无疑是由现金打造的“飞行器”,而竞争对手则是跛着脚走进2016年的。

苹果处境无需担忧

多名分析师都根据去年第四季度苹果供应链的情况预测今年第一季度iPhone销售可能出现滑坡。

请不要忘记,在当前看空第一季度iPhone销量的分析师中,许多人2008年曾警告称苹果将面临令人担忧的全球宏观经济环境,高端手机将因此面临灭顶之灾。

当时分析师担忧的不仅仅是销量,还担忧营收和利润。那种论调会打压投资者对苹果股票的需求。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尽管全球性金融危机造成失业率上升、消费者手中的现金减少,但苹果Mac和iPhone的销售却逆势增长,利润屡创新高。

但分析师都错了。2009年苹果股价涨幅超过1倍,2010年再度增长近1倍。实际上,除去年外,自2008年以来每年苹果股价都会出现上涨。去年,分析师开始重复他们2008年的观点。

虽然目前苹果股价创下新低,但仍然是2008年的约780%。不理解苹果业务的分析师认为苹果将遭遇严重危机,当时,许多投资者都认为分析师的观点就是“共识”。

这些分析师目前对苹果的理解不可能比当时更深刻,部分原因是目前苹果规模更大,进入许多不同的新市场,供应链也更复杂了。2008年,iPhone在美国只通过AT&T销售,而且没有进入中国市场。

苹果股价下跌不着急,对手更悲催

iPhone6s智能手机

从前年的iPhone6系列开始,苹果增加了显示屏尺寸,许多分析师认为它们将面临三星同类产品的激烈竞争。过去一年,iPhone 6和6s系列手机的销售表明它们非常成功。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星Galaxy S6和Note 5需求却萎靡不振。

三星不仅将在2016年面临增长乏力的困境,去年智能手机业务的增长就划上了句号。三星不仅是苹果最大的手机硬件竞争对手,还是能对iPhone构成真正竞争威胁的唯一一家主要手机厂商。但三星在“坍塌”,它警告员工和投资者称,境况短期内不会好转。

苹果没有向分析师和投资者发出iPhone增长停滞的警报。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去年9月份的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还反其道而行,解释称iPhone 6/6s的增长态势未来将会持续。

看空苹果今年业绩的分析师没有考虑到苹果最大的竞争对手三星已经“焦头烂额”,尽管推出了多款新产品,2015年三星也没有能显示出真正挑战iPhone的能力。

去年,三星推出了2倍于以往的旗舰机型,推新产品的频次是苹果2倍。但没有一款三星产品能真正阻碍iPhone 6的增长。

之前3年,三星为尺寸更大智能手机的流行铺平了道路,但在苹果推出大屏智能手机后却一败涂地。之前,大屏是三星智能手机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苹果股价下跌不着急,对手更悲催

苹果和三星

未来智能手机的明星特性是什么?尽管三星推出了屏幕分辨率高于iPhone的手机,但在市场上,像素并非是明显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根据2015年手机市场的销售情况,iOS比超高像素密度更重要。2014年这种情况并不明显,大屏Android手机确实蚕食了部分iPhone销售。

这表明2016年像素在影响手机销量方面的作用不会出现大的变化。三星不会继续发布尺寸越来越大的手机,因为屏幕尺寸超过5.5英寸,大尺寸显示屏的边际价值会迅速降低。三星(和其他iPhone竞争对手)必须发明全新特性,才可能有机会在高端市场上夺回被iPhone蚕食的市场份额,但没有一家Android厂商擅长发明全新高端特性。

Android的成功主要来自与iOS的相似性,三星的成功则几乎全部基于尽可能逼真地模仿iPhone的外观、操作和特性。Android独特的创新和三星发明的新特性几乎全军覆没:LED轨迹球、多个硬件按钮、曲面屏、3D屏、眼球追踪和面部识别等。

另一方面,Android阵营对LTE、NFC和4K视频等新技术的支持早于苹果。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苹果开发了自己的A系列芯片,Android手机厂商在创新方面则遇到了困难。

但30年河东、30年河西,苹果有一系列明显优势,Android手机厂商无力在低端手机上添加这些特性,因为价格已经越来越成为不同Android硬件的唯一区别,价格低意味着厂商没有足够资金投资新技术。

只有少数Android旗舰机型提供Touch ID、64位芯片,或者支持三星、谷歌的移动支付服务,尚没有一款Android手机提供类3D Touch技术。几乎没有Android手机厂商提供可与Continuity、HomeKit、HealthKit和CarPlay等苹果生态链特性媲美的新特性。事实上,谷歌发布新的Android更新包速度较慢,只有不到三分之一Google Play用户能使用Android Auto。

进入2016年时苹果拥有功能更强的iPhone 6s和价格更亲民的iPhone 6,三星则没有什么可依赖的,丢失了大量市场份额,高端手机用户群出现流失。其他Android手机厂商则在市场上推出了大量更廉价的机型,增加了三星在高端市场反击苹果的难度。

2016年苹果的竞争对手不是2015年的自己,而是2016年的三星,三星看起来极其“虚弱”。其他Android手机厂商的处境也不大好,黑莓和Windows Phone今年仍然需要为生存而战,竞争能力更低。

鉴于去年仅30% iPhone用户升级到iPhone 6,iPhone 6s更强大的功能和iPhone 6相对亲民的价格将有助于今年6/6s进一步增加销售。

由于与上代产品相比升级幅度不大,iPhone 6s系列需求相对疲软。由于有价格高出100美元的Plus型号、有存储容量为16-64GB的版本,即使用户选择更廉价的iPhone 6,iPhone的平均售价也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由于三星和其他Android手机厂商在销售高端机型方面遇到困难,即使最节俭的苹果用户也能使iPhone平均售价远高于Android手机。

苹果今年春季推出全新4英寸iPhone 6c的可能性,也可能使得喜欢单手操纵手机的iPhone 5/5c/5s用户能升级到配置更好相机和支持Apple Pay的新机型。

但是,Android、Windows、Tizen和黑莓在日趋萎靡。它们日趋失去活力,用户在眼看着苹果不断取得重大技术进展,快速发布免费更新包,保护iPhone用户不会面临安全威胁,为iPhone增添新功能。

尽管苹果在为iOS 10开发新功能,谷歌则在忙于去除Android N中的侵权代码,这一工作对用户没有任何帮助,只会推迟新功能的发布和修正缺陷,而且可能引入新缺陷。

现有用户升级和其他平台用户的倒戈,使得目前苹果智能手机业务增长没有停滞的趋势。在全球范围内,Android确实是一个更大的平台。但这对苹果也意味着更大的机会。最近数年Mac计算机销售的增长,就主要来自Windows阵营的倒戈者。

在智能手机市场上,Android是比Windows更大的“水池”,但高端手机用户不多。它还代表着海量低端用户,他们最终会购买高端机型。

5年前,微软错误地认为与诺基亚合作和后来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能吸引后者庞大的功能手机用户购买Windows手机,但事实证明它错了。

苹果无需花费数十亿美元,向功能手机用户宣传智能手机的优势。这些工作已经由谷歌“代劳”,其硬件合作伙伴每年投入巨额资金宣传智能手机的优势。但是,受益者无疑却是苹果。

苹果股价下跌不着急,对手更悲催

全球智能手机运营利润份额

在iPhone销售真正登顶前,苹果所有竞争对手表现非常差,用户在考虑转投iOS阵营,苹果甚至无需花费精力吸引他们。一旦iPhone销售放缓,才是分析师讨论苹果需要采取哪些措施应对危机的时候,例如下调价格、投入巨额广告费用。现在,苹果仍然财源滚滚,手机销量尚未滑坡,分析师真的无需杞人忧天。苹果目前的处境还不是个问题,而是每名首席执行官梦寐以求的。(编译/霜叶)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