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微软和IBM从中国雾霾预报中发现商机

导语:路透社今天撰文称,随着中国的雾霾引发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微软和IBM等科技巨头也开始从中挖掘商机。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可能蕴含着巨大商机。

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两家科技公司,IBM和微软都在挖掘这个增长迅猛的新市场,争相为这个全球头号碳排放国家预测空气质量。

气味浓重的雾霾迫使北京市政府本月发布了两次史无前例的“红色预警”——一旦发布这种预警,就相当于告诉北京的2200万居民,重污染天气有可能持续3天以上的时间。

这种预警需要依靠先进的污染预测技术。由于主政者希望通过改善雾霾监控和治理措施来回应日益高涨的公众诉求,所以这类技术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出来。

由于中国正在筹备2022年冬奥会,而冬季往往是北京雾霾的高发季,所以当地官员对此越来越重视。

“人们越来越关注空气质量预报服务。”微软研究员Yu Zheng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项信息技术。”

这项预测由曾经在北京居住过的美国地球化学家达斯汀·格雷泽西克(Dustin Grzesik)开创,他在2013年创办了一个名为“办事儿呢”的免费网站和一款配套的手机应用,使用公开的气象和风力数据预测空气质量。

Berkeley Earth是一家位于美国的非盈利组织,他们绘制了中国的实时空气污染地图,该组织称:“如果能预测天气,那只需要多使用几个变量即可预测空气质量。多数时候,污染物排放速度都不是很快。”

如今,“认知计算”(在这种技术中,机器可以自主提升建模能力)的进步,将有更加复杂的预测软件对空气质量做出预测,甚至可以使用天气、交通和土地使用数据预测未来10天的情况,并且借助政府的监测站和社交媒体信息获取实时污染数据。

雾霾商机

在中国的实验室里相继开发了污染预测技术后,微软和IBM去年都迎来了首批中国政府客户。中国政府从2012年开始发布PM 2.5实时数据。

IBM的首批客户是北京环保局,该机构使用不同的颜色来发布雾霾预警。IBM的科学家于今年12月早些时候与中国政府共同创办了“联合环境创新中心”,使得政府官员可以在最恶劣的情况下更好地制定减排计划。

不过,北京市政府仅在其网站上发布24小时的空气质量预报,因此居民无法了解“红色预警”何时可能结束。

北京市环保局监控中心并未对此置评。

IBM还与张家口市签订了协议,在冬奥会之前作出一些前期规划和应对方案。张家口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协办城市。

微软也与中国环保部签订了协议,还与福建和成都的环保局展开了合作。

在中国之外,IBM还与迪拜和约翰内斯堡签订了空气质量预测协议,前者是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我们需要在世界各地使用相同的基础系统来进行空气质量预报。”IBM Green Horizons项目业务主管布拉德·加蒙斯(Brad Gammons)说,“借助机器学习技术,我们可以快速预报空气质量。”

这两大科技巨头不仅在争夺政府客户。商业客户——尤其是可再生发电公司——也是他们的另外一类目标客户。全中国已经有30多个太阳能发电站使用IBM的预报技术,这项技术还能帮助他们预测阳光照射值。

微软开发了一个名为Urban Air的网站和手机应用,可以预测未来48小时的空气质量状况,而中国网球公开赛也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北京各地的空气污染预报。

但仍然有一些问题需要克服。

最新版微软iPhone应用缺乏最初宣传的预测功能,该公司将此归咎于一个技术问题,而当空气严重污染、学校停课时,中国网球公开赛的IBM预测系统却建议“轻度锻炼”。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