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风水轮流转:2015年这些独角兽公司不好过

 

2015年那些流血的“独角兽”:Evernote、Square上榜

日前外媒VB刊文表示,如果风险投资家向你投入足够的资金,你的公司也许就能因此跻身“独角兽”行列,但这并不保证最后一定能成功。

其实,要确定哪些独角兽表现糟糕并非易事,除了数量之多、考察量之巨,还有“最糟”本身就包含了一些主观因素。而且,是应该依照财务状况来确定,还是估值的下滑程度呢?

不过,有一个事情是可以确定的:这项任务会随着时间的推进而变得简单轻松。根据TechCrunch的统计,全球共有156家独角兽企业,Uber以510亿美元估值位居独角兽之首。但自2011年以来,它们当中只有21家独角兽成功出师,通过IPO或并购交易。

这些数字之间的差距代表着一条“独角兽死亡谷”,而且在未来几年,我们还将看到越来越多的独角兽尸体堆积于此。

以下,便是外媒总结出的“2015年10家表现最糟糕的独角兽”:

专做特色商品的闪购网站Fab

2015年那些流血的“独角兽”:Evernote、Square上榜

Fab可能是独角兽俱乐部里第一个死掉的项目,甚至都没有人来低价接盘。Fab的真正问题在于,你都不知道应不应该从2015年计算其衰落问题,因为它似乎从很久以前就进入了慢性死亡状态。

在2011年闪购平台崛起时,Fab从一个同志社交网站转型为专做产品、特色商品的闪购网站,一时名声大噪,获得12亿美元的估值。当时Fab大量招聘,并且在Facebook上投放大量的广告,并激起了一定量的市场需求。到了2013年,腾讯也对其进行了1.5亿美元的投资。

随着该公司的海外扩展策略一发不可收拾,Fab的资金消耗率暴增,然后开始大幅裁员。2015年3月,公司倒闭又无人接盘的闪购网站Fab将公司资产贱卖,资产仅卖出1500万美元。

所以,将其归为最糟糕的独角兽并不为过。

印象笔记Evernote

2015年那些流血的“独角兽”:Evernote、Square上榜

当今年质疑Evernote可能成为第一个倒下的独角兽的声音出现时,我们大概也能料想到该公司接下来经历的一些磨难。

尽管今年Evernote 的注册用户达到 1.5 亿,但从商业化进程角度看,它的进展缓慢。今年,Evernote相继关闭了 Skitch和Clearly两个服务,并且开始裁员。在过去的 9 个月中裁员百分比达到员工总数的 18%,同时准备关闭中国台湾、新加坡和莫斯科的 3 个办公室。除此之外,这家初创公司接连发生了高层震荡,原 CEO Phil Libin 离职,Google的高管 Chris O’ Neill 成为其继任者。而就在上个月,有消息称Evernote 首席运营官琳达·科兹洛夫斯基(Linda Kozlowski)也将在 2015 年底离职。

鉴于情况开始恶化,外界的批评声也逐步增加。

移动软件提供商Good Technology

2015年那些流血的“独角兽”:Evernote、Square上榜

Good Technology曾经融资2.91亿美元风险资金,估值达到12亿美元。不过,该公司今年9月被黑莓以4.25亿美元的价格收至麾下。这就有了两个问题:第一,最终的收购价远远低于先前的融资估值;第二,收购它的是连自身都难保的黑莓!

Good Technology公司也有错综复杂的过去。它曾被摩托罗拉移动收购,2006年尝试与黑莓在邮件推送业务上竞争,一度是Windows Mobile上最好的邮件推送解决方案。不过,摩托罗拉在2009年卖掉了Good Technology。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