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电信董事长常小兵落马 盘点运营商十大重磅新闻

这一年,电信运营商很忙。4G不断优化,手机上网速度越来越快,4G用户达到3.8亿户。这一年,电信运营商也很苦,资费总被用户吐槽,还被扣上“偷跑流量”的罪名。

除了走马上任还不到4个月的电信新任董事长常小兵被查,痛并快乐着的电信运营商这一年还有哪些重要事件呢?腾讯科技为我们带来了本年度运营商十大重磅新闻,一起来看一下。

反腐剑指运营商

常小兵被查 盘点今年运营商十大重磅新闻

2月11日,经中央批准,2015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进行专项巡视,也正式掀起了运营商的反腐风暴。最重磅的要数12月27日中纪委发布消息,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中国移动方面,被给予党纪处分46人、政纪处分42人、组织处理122人;中国电信方面,被纪律处分52人、组织处理14人、警示诫勉14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中国联通2014年被巡查,对88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判刑1人,免职9人,党纪政纪处分16人)。

FDD牌照发放

常小兵被查 盘点今年运营商十大重磅新闻

2月27日,在发放TD-LTE牌照一年多之后,工信部终于向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发放FDD LTE牌照。

由于此前4G业务更多是由中国移动以TD-LTE模式推进,因此随着FDD LTE牌照的发放,中国全面进入4G时代。

总理发话 提速降费

常小兵被查 盘点今年运营商十大重磅新闻

今年年初,总理一句话,“提速降费”成为三大电信运营商2015年最重要的KPI。李克强总理提出全国要实施宽带免费提速、降低资费水平的要求,随后国务院就发布《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提出包括宽带提速和电信资费下降的14条具体意见。

5月,三大运营商齐调整,资费有所下调,尤其是在流量清零这类以往的“霸王条款”方面做出了改善。12月,工信部称,截至2015年10月末,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的平均资费水平下降幅度分别为50%和39%,完成了国务院提出的提速降费的目标。

4G用户突破2亿大关

常小兵被查 盘点今年运营商十大重磅新闻

7月21日,时任工信部副部长的尚冰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宣布, 3G、4G基站总数达到258万个,移动的3G、4G用户总数已经突破了6亿7千万,其中4G用户达到了2亿2500万。

值得注意的是,4G用户从0到1亿,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而从1亿到2亿,只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目前,4G用户达到3.8亿,预计明年一月将超过3G。

风水轮流转 一把手调换

常小兵被查 盘点今年运营商十大重磅新闻

8月,三大电信运营商时隔11年再换帅。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将接替奚国华出任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将卸任。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和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进行对调。

调换背后则是延续了政府人事管理的思路,即防止一把手在一个岗位上时间过长,形成利益链,是反腐的一种需要。王晓初挥泪离开中国电信的那一幕至今让人难忘。

取消京津冀漫游费

常小兵被查 盘点今年运营商十大重磅新闻

8月底,三大运营商先后宣布,已于8月取消北京、天津、河北三地间的手机长途、漫游费。这或许为“漫游费”的调整改革打响了第一枪。

流量用不完也能存

常小兵被查 盘点今年运营商十大重磅新闻

9月29日,三大运营商正式对外开放手机套餐内单月流量不清零业务。从10月1日起,手机用户无需申请,即可开通此项服务。

开通后,套餐内的流量当月内用不完,可以转存至次月优先使用。“流量不清零”政策也意味着运营商开始在降费方面做出了重大让步。

陷“偷流量”丑闻

常小兵被查 盘点今年运营商十大重磅新闻

在运营商推出“流量不清零”政策后还不到一个月,接连有用户在社交媒体上称流量跑得太快,同时还有媒体报道数人一晚上偷跑几十G流量,一时间,运营商又被推上风口浪尖。

对此,三大运营商回应称,不清零后手机流量不会“跑得快”,计费系统安全、稳定、可靠,广大客户可放心透明消费。

电信联通合并传言

常小兵被查 盘点今年运营商十大重磅新闻

2015年是运营商热闹的一年,也是不断改革的一年,所以关于电信业第五次重组的传闻至今从未间断,尽管三大运营商已多次表态否认,仍难掩外界的不断猜想。不管是真是假,先看看这个猜想内容吧。

据说第五次电信重组分三步走:第一步将广电网络分离出去;第二步为网业分离将铁塔公司独立垄断;第三步将三大运营商转为由中央绝对控股的虚拟运营商,在年利润连续两年负增长10%之后,国务院将下决心实施四合二重组。

合并之后,中国移动主要普及TDD,中国电信主营FDD及光纤入户,要求两家年利润提升到20%以上。另一种版本是,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合并,中国移动与广电网合并。

5G被提上议程

常小兵被查 盘点今年运营商十大重磅新闻

随着4G用户规模爆发,5G也渐渐浮出水面。

12月24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16年工信部将组织落实三网融合推广方案,开展5G技术试验和商用牌照发放前期研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订。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