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Twitter老板太牛:他是怎么同时管两家上市公司?

身为两家上市公司 Twitter 及移动支付公司 Square 的 CEO,杰克 · 多西 (Jack Dorsey) 的一天等于 18 个小时苛刻的日程规划以及数不清的大大小小即兴会议。

比如这天 Twitter 的执行主席奥米德 · 柯德斯塔尼 (Omid Kordestani) 试图在杰克 · 多西繁忙的日程中挤出他俩每周例会的时间,于是他提议当日由他负责开车接送这位 CEO。所以在某个清晨,你会看见柯德斯塔尼开着 Tesla Model S 载着杰克 · 多西穿梭在硅谷的马路上,与此同时双方正在车上马不停蹄地谈论着公司决策。柯德斯塔尼说,「我们只是尽量把工作上的每个小时都最大化,而且利用得还不错。」

以上片段只是现在多西每天工作的一小帧剪影。这位大忙人从不久前开启了这项艰巨的任务:同时管理 Twitter 和移动支付公司 Square。他于十月正式回归 Twitter 重任 CEO,而一月前 Square 完成上市登陆纳斯达克。于是多西罕见地同时成为了两家上市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他的双重身份不禁令人回忆起另外两位科技名人。一是当年的 乔布斯 ,同时兼顾两家上市公司:苹果及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另一位则是 埃隆 · 马斯克 (Elon Musk) ,同为特斯拉及私人航空公司 SpaceX 的首席执行官。

事实上,马斯克并不支持这种行为。「我不建议同时管理两家公司。」他曾在十月一次会议上谈过,「这过大地压缩了自己的私人空间。」他表示未来的工作重心不会放在特斯拉的日常运营上,但他并没有更进一步解释。

多西今年 39 岁,暂时未婚也没有孩子。如今 Twitter 和 Square 都处在公司发展的重要节骨眼,很显然他几乎不会有多余的私人时间。Twitter 需要努力向失望的投资者们证明社交网络能够吸引大众市场;Square 则试图证明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可以在强者如林的支付领域持续扩张。至今两家公司都尚未盈利。

Twitter 的股价现在处于历史最低点,自多西重返上任以来已经下跌了近 16%。Square 的股价自上月 19 日上市以来上涨了近 36%,但依然低于去年私募投资者竞买的价格。

Twitter 和 Square 都拒绝让多西和其执行团队出面对此发表官方回应。

多西曾将迪斯尼首席执行官 罗伯特 · 艾格 (Robert Iger) 作为导师取经。后者同样兼顾着多方事业,从电影工作室、网络电视 (Hulu) 到主题公园及游轮涉猎极广。而在 2013 年多西就已加入迪斯尼董事会。

艾格表示自己偶尔会在公司业务上指点一下多西。「我与他从事的行业并无利益相关,所以我会是他很好的听众。」艾格曾在一次采访中说过,同时管理两家公司管理者需要有多方资源支持,而多西正好具备这些条件。「首先自己要有专注力,懂得分清事情优先级并能将不同事情独立处理。除此外还需要拥有优秀的人才帮助你。」

虽然无论是 Twitter 还是 Square 多西都没有指派直接的二把手,但他选拔了一批强有力的高管帮助他管理两家公司每天琐碎的日常工作。在 Twitter,他会收到来自包括首席运营官亚当 · 贝恩 (Adam Bain)、首席财务官安东尼 · 诺图 (Anthony Noto) 在内的八份直属报告;Square 则是十份报告,其中包括一位 C 级管理层首席财务官萨拉 · 弗莱尔 (Sarah Friar)。

「一名典型的 CEO 需要插手公司所有事务:财务、运营及人事。」来自洛杉矶加州大学安德森管理学院的荣誉教授埃里克 · 福莱姆奥尔茨 (Eric Flamholtz) 说到,「但如果要将时间分配给两间公司,那么则需要更多地去管理自己身边的人。」

但还有其他声音存在。「多西的挑战并不是管理两家公司有多么困难,这个方向就不对。」苏哈尔 · 利兹维 (Suhail Rizvi) 通过发言人表示。「这件事的关键在于 Twitter 能否继续开发新产品、吸引更多的互联网顶级人才。而这二者都是多西最拿手的。」利兹维的 Rizvi Traverse Management 同时持有 Twitter 及 Square 两家公司的股票。

现在的情况是多西每天必须严格规划过长的工作时间。Twitter 及 Square 的代表声称多西每天工作时长达 18 小时。上午在 Twitter 下午在 Square,两间公司均位于旧金山市场街中段,彼此比邻仅相隔一条主街道。

多西本人非常自律,坚持按照每日的日程表安排及已经规划好的习惯工作。举一个无论是现在还是离职的 Twitter 员工都耳熟能详的例子:开会时无论内容讲到哪儿,只要到了既定的会议时间尾声,多西就会留下一句「我得走了」然后直接起身走人。

每天,多西会在位于两家公司总部中间的蓝瓶咖啡 (Blue Bottle Coffee) 买上一杯喝的开启一天的工作。据 Twitter 及 Square 透露的信息,周一多西会在 Twitter 与他统领的那八位高级执行官开一上午总共五个小时的会议。柯德斯塔尼负责审查公司业务运营及各类项目。然后在中午一点半抵达 Square 重复一遍上述同样的工作。开会时,多西会要求与会高管关掉所有手机和电脑。而且,他在两家公司均未设置办公室或办公桌。每周三、周五,他还会与公司主要负责人再开个三十分钟的碰头会。哪怕那个时候他本人不能实际到场,会议依然会通过其他方式照常。柯德斯塔尼说,即使在 Square 路演忙碌期间,他依然坚持在酒店休息间隙或者晚上日程结束后与 Twitter 高管开电话会议。

多西性格沉稳,热衷冥想,喜好瑜伽,这与狂热的社交爱好者 Twitter 前任首席执行官迪克 · 科斯特洛 (Dick Costolo) 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后者在任 Twitter 首席执行官 5 年,于今年六月辞职。柯德斯塔尼的描述是,「当多西一进入办公室人们能够感觉到安心,因为你知道与你共事的是一位非常脚踏实地的领导人。」

即使是现在,作为技术出身的多西仍然会偶尔为某个不必要的细节钻上一会儿牛角尖。与他工作十分亲密的人讲到,多西有时候会放下手头其他事情专注到例如移动应用 logo 的色调调整或者某个网页版块措辞之类的琐事上。

虽然员工们都说他的回归提振了 Twitter 的士气,但依然有不少高层管理人员相继离开。就在最近几周,Twitter 走了设计总监、企业战略主管及一位高级工程经理。

一位 Twitter 发言人表示这几位高层的离开原因不一。

据相关人士透露,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多西已经审查完了 Twitter 过去几年公司相关的所有事宜,收集了有关公司目前优先事项的反馈,了解全司包括高级管理层的报告结构。当利兹维作为 Twitter 及 Square 的双重投资人被问及对于多西重返 Twitter 至今的表现如何时,他回复到,「接下来的几季度一切都会明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