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电信联通共同推进六模全网通 中国移动是否会跟进?

关于中国电信和联通共同推进的六模全网通,中国移动是否会跟进?

12月15日上午,中国移动相关高层与comobs就此问题进行了探讨,他表态,“支持”两家友商联合推动六模全网通的发展。

自主TD才是王道 移动不屑电信/联通兼容

该高层透露,早在2012年,中国移动联合华为、高通等提出全网通的愿景,但当时并没有得到业界的响应。之后的4G时代,如大家所见,中国移动着手五模终端推动TD-LTE的全球化发展。

当comobs再次问及上述问题,他给出的回答依然是“支持”二字。值得注意的是,他的两次回答中均没有提及“跟进”,这番表态颇值得玩味,温文尔雅的回答中或许充满的是火药味。

在2015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提及2016年中国移动4G发展规划时表示,“优化我们的终端政策和资源投入,进一步推动支持TDD/FDD融合、支持主流模式和频段。”

而另一位中国移动高层在大会对话环节中表示,我们对全模终端也保持开放的态度,“只要是公平公正,我们尊重客户的选择”。

那么,何为公平公正?

自主TD才是王道 移动不屑电信/联通兼容

12月15日下午在相关分论坛上,中国移动终端公司相关人士发布2016年终端规划时指出,为保障终端质量,定制/非定制全网通均需通过中国移动相关测试,且需符合相应的卡槽规范,在定制手机优先移动卡为主卡,而非定制手机,中国移动强调手机“不做歧视主卡规范。”

而在中国移动发布的4G非定制版白皮书中强调,六模全网通双卡手机同时插入中国移动用户卡和其他运营商卡时,应平等对待不同运营商用户卡,不默认限定主副卡与卡槽之间的对应关系……

显然,中国移动重心依然是五模多频手机,未来的重点是在4G基础上完善VoLTE和CA的支持,成为普及性的功能。在笔者看来,支持L+C终端发展更多的是一种态度,希望全模终端不要忽视中国移动在网用户的体验。

尽管中国联通联合中国电信推六模全网通,看上去很热闹,业界似乎忘了4G用户渗透率超过30%的中国移动,他的沉默不语或许被业界认为是憋大招。但实际上,在引领推动TD-LTE终端普及方面,中国移动每年专注于干一、两件大事,不是所谓的憋大招,而是事情干了一大半才对外公布我们要干这件事情了!

4G时代,TD-LTE终端实现与网络的同步发展,甚至是略有领先,哪家主流运营商这样玩过票? 这是TD-LTE主流运营商助推TD-LTE全球化发展的责任所在!

2014年上半年,即TD-LTE发展初期,中国移动在2013年12月公布激进的4G发展目标之后,依靠三模终端(五模准备阶段)拉动国内TD-LTE用户开启规模化发展;

2014年6月,在上海GSMA峰会上,中国移动提出将推出100美元左右的五模4G手机,并通过终端补贴政策及自主品牌产品政策进行引导。

当时,中国移动为什么急于推动五模、三模并行发展?业界还有部分观点表示不理解,但现在再看,五模的推动实现了TD-LTE终端与FDD终端同质同价,这种起步阶段不落后的格局是TD-LTE终端初期发展极为重要的战略,然而外界只看到TD-LTE出海需借助FDD融合的表象,五模让联通双4G受益的同时,中国移动也确保了三模成为普及4G的价格杀手。

到了2014年12月,中国移动、高通与辉烨、闻泰、华勤等三家ODM厂商签署五模公版合作协议,并得到宇龙、中兴、联想、微软Windows Phone、阿里Yunos的支持。Comobs当时的文章指出,联发科、Marvell均有实力在五模公版上与高通PK。

半年后的2015年6月,中国移动发布A1、N1和N1MAX这几款新品时,comobs曾指出,中国移动推自主品牌的VoLTE手机只是前戏,五模公版才是高潮!

果不其然,当中国移动的4G基站超过100万个,在广度覆盖和深度、厚度覆盖不断完善的今天,中国移动在终端方面发力VoLTE、CA公版,且如联发科总经理谢清江、高通QCT总裁Cristiano Amon和展讯董事长李力游纷纷为此站台,足见业界对于VoLTE、CA公版的重视,这其实是出于对中国4G市场及TD-LTE的关注和参与!李力游说要让VoLTE手机来一场“人民战争”!而中国移动2016年将销售1亿部VoLTE手机。

当众多终端厂家4G产品规格走高提升品牌之时,规模的普及型4G手机市场依然是不可或缺的,毕竟有转网4G的用户早就转网了,剩下来的2G、3G用户很大一部分需要被激发,例如存量的功能机用户市场,明年手机高性价比的普及型4G手机依然是敲门砖,而VoLTE&CA公版低于千元的愿景对于提升用户体验是极其重要的,comobs预计VoLTE手机2016年将下打至199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