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谷歌否认本周回归中国市场:明年二月才是正解?

昨日,一张题为“谷歌强势回归——互联网格局将巨变” 的发布会邀请函引起了许多媒体和互联网人士的关注,同时声称谷歌将于12月18日(下周五)举行新闻发布会,由中国区总裁Jony现场解读谷歌在中国市场的战略部署。不过该文件从设计到措辞,山寨味浓。虽然谷歌回到中国市场的意愿明确,但谷歌中国公关总监王锦红否认了上述传闻的真实性,并表示中国区并无Jony此人。

虽说虚假信息时常出现,但谷歌想要重新进军中国市场的意图渐渐明朗。不过以何种形式回归、如何定位、如何在BAT基本瓜分完毕的市场中找到突破口,是谷歌要首先解决的。

知名互联网人士、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认为,谷歌搜索不回来,相当于没回来。中国用户最急需的是搜索,可是谷歌却只想着自己利益最大的应用商店。避重就轻,挑肥拣瘦,这不是我们心目中真正的谷歌。选择性回归,说明谷歌自己并没有走出当年主动退出的心魔。我们期望谷歌真正急用户所急,而不是唯利是图。

业内人士向环球网科技表示,谷歌要回归中国也不是不可以,需满足几个条件:服务器必须放在中国,给中国监管部门留置技术接口以便监管,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该人士还表示,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市场估值很高,国家政策上的重视使得“互联网+”概念持续升温;而谷歌在其他国家市场发展相对饱和,而中国市场在学术、翻译、地图等版块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并且用户市场庞大。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认为,如果谷歌正式回归中国,中国互联网市场竞争将会再次加剧,互联网企业市场份额占比或将有一次大的变动。一方面我国安卓市场存在许多问题,谷歌的回归将会对安卓市场有正面的规范作用;另一方面将会给我国BAT三大巨头带来一定竞争压力,促进互联网市场发展。谷歌回归对互联网企业市场份额影响较大。

虽然谷歌回归中国发布会为恶作剧,但谷歌早已确定在2016年二月回归中国,不过不包括搜索业务,只有Google play和安卓系统回归。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媒体报道,有工商注册证据显示谷歌早就于2014年底借壳悄悄回到了内地,这个壳公司可能是位于上海自贸区的澎集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数据,澎集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于2014年12月25日成立,注册资本500万人民币,股东仅有Google Ireland Holdings;公司类型为外国法人独资,经营范围涉及信息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软让及技术咨询;计算机软件开发等等。

2005年谷歌进入中国市场,2010年因为不愿接受相关监管要求,谷歌宣布搜索服务业务退出中国市场,包括谷歌搜索和谷歌邮箱在内的多项服务目前均无法正常使用。

自2010年撤出中国搜索服务市场后,谷歌在大中华区仍保留了大约500名雇员,分布于内地、香港和台湾的办事处,香港的服务器也一直在运行。目前,谷歌翻译和谷歌地图在内地仍然可以打开。还有谷歌关键词推广(AdWords),这是谷歌目前在华的主要业务,为中国企业提供海外广告。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