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盗版音乐横行网络 光靠买版权不能根治?

音乐行业4A首聚

从网络音乐兴起以来,国人对免费下载、免费听歌就习以为常。不仅在大大小小的网站、APP上可以找到音质或高或低的流行歌,甚至很多网站还支持用户自己上传。

但今年国内网络音乐迎来转折期,盗版泛滥终于引起了政策出台治理,很多未经授权的音乐被强制下载。

侵权音乐大批下架 免费时代不复存在

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以7月31日为限。在此之前,16家音乐平台紧急下线了未经授权的220多万首音乐作品。此后,各家音乐平台之间达成协议:将10月31日作为版权清查、侵权作品下线的最后限期,各大平台必须全面清理自家曲库,不能以任何形式进行音乐侵权。

在此之后,酷狗音乐、酷我音乐、QQ音乐、虾米音乐、天天动听、网易云音乐等音乐平台纷纷通过不同方式发出声明,称将全部未授权作品已经下线。虽然此举让许多乐迷感到不满,但也有一些支持的声音表示,付费才是真正对音乐人的尊重,此举或许给消费者短期内造成了影响,但从整个音乐产业来看,这也是走向健康发展的第一步。

笔者近日有幸采访了音乐行业4A,他们分别是环球音乐大中华区数字音乐与策略发展高级副总裁Andrew Chan、华纳音乐亚洲区业务拓展高级副总裁Andy Ma、索尼音乐亚洲区市场策略行政副总裁Ariel Fung、腾讯数字音乐部总经理Andyng。关于国内侵权音乐下架的事件,他们均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方向。对于四位来自香港的老总而言,听音乐需要付费,这大概本来就是理所应当的事。

盗版有损音乐人利益 同时伤及创作积极性

音乐被网站盗播,影响到底有多大?音乐4A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关于前段时间国内大批下架盗版音乐,Ariel Fung是这样评价的,“我们现在很开心看到政府大力支持正版,不单是唱片公司,还有对合作伙伴和音乐歌手的投入,我相信这样的行为是很健康的”。

Andy Ma在采访中多次谈到盗版对音乐人的利益损害,尤其是一些创作歌曲的作词作曲人。他说了这样一句话:“如果现代音乐人没有好的回报给他们,每个地方都能听到他们的音乐,但却没有回报给他们,他们怎么成长?”

毫不掩饰地说,笔者听到这些话的时候内心有点震动。作为90后,我们从小习惯了免费听歌,尤其面对近年来蜂拥而至的流媒体,让人几乎很少考虑到作词作曲人背后的付出。然而正如Andrew Chan谈到Taylor不希望免费播放新专辑时所说,作词作曲者收到的利益不是每个人想象的那么丰富,“一百首歌只有十首歌是给到大牌,而有一首歌被人买到才有机会收到钱”。一首看似毫不起眼的盗版歌,却可能让这些优秀音乐背后的创作者们几个月甚至几年的心血付之东流。

购买版权只是态度 重点在于消费者认知

Andyng是腾讯数字音乐部总经理,最近关于QQ音乐的大消息,当属跟网易云音乐、多米音乐签署了授权协议。Andyng还透露,当前与酷狗、酷我的合作也已达成。那么,腾讯买下那么多音乐版权却又授权,是出于什么考虑?

Andyng在采访过程中谈到了这个问题,在他看来,QQ音乐并未垄断,只是成为了在华的总代理,所以QQ音乐拿到版权之后,又将其转授权给其他平台。而做这一切,最根本是源自对正版音乐的追求,希望通过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去规范国内在线音乐市场。

无独有偶,在另一场采访中,多米音乐CEO卓玛所阐述的观点与Andyng惊人一致。当问及QQ音乐买版权是否对多米产生影响时,卓玛是这样回答的:“不是说腾讯造成这样的局面,本身唱片公司和音乐人,因为他们是这个知识产权的拥有者,他们获得更多的收入,这是可以理解的,而且我觉得他们应该获得更多,这才对。”

结合两个不同平台类似的呼声,Andy Ma的一段话正好回答了标题:“最重要的是消费者,消费者没有需求,就没有供应。所以关于音乐盗版,最重要是消费者教育的问题。”平台购买多少版权都不是解决盗版的关键,因为盗版问题其实在适应付费的国家也依然存在;更重要的应该是,如果有一天听歌的人都能想到音乐人有所付出,都能感受到正版比盗版更好的质量,那么,付费才不会只是卡在版权压力下的产物,才能转而成为真真正正的“为艺术买单”。(杨旭)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