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苹果在流媒体大战中落后:对市场反应太慢

“等等看”战略让苹果在流媒体大战中落于人后

12月6日消息,据科技网站The Verge报道,苹果在产品方面一直奉行“等等看”战略,Apple Music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但硬件可以等,流媒体音乐也可以吗?现在看来,苹果确实有点来晚了,想要追赶竞争对手,恐怕得使出吃奶的劲了。

苹果是个很有意思的公司,在某些方面它的创新相当激进,但在有些方面却总是秉承“等等看”的战略,别人的“聚会”都开始好久了它才姗姗来迟。当然,你可以说苹果精益求精,打磨好产品才愿意正式发布,但这一“慢性子”可真不少让它吃亏。

就拿iPhone来说,三星的大屏Note系列都在市场上叱咤风云两年了,iPhone 6 Plus才加入战团。在平板方面也是,Surface都出到第三代了,iPad Pro才正式与我们见面。也许这是苹果的传统吧,第一代iPhone发布时连3G功能都不支持,因为它们觉得当时3G技术还不成熟。

在硬件产品上,这种策略可能很明智,毕竟市场需要培养,但换到流媒体音乐方面,恐怕就有些水土不服了,Apple Music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截止今年十月,Apple Music已经拥有了650万付费用户,这对一个新生的服务来说已经是个非常不错的成绩了,但未来会一直困扰该服务的就是其收费政策,毕竟市场上有太多的免费音乐应用。

如今,Apple Music在流媒体音乐领域排名第四,而占据前三的则是Pandora,Spotify和YouTube,不过苹果和它们的差距正在不断拉大。Pandora用户数量已达7800万,且刚刚收购了Rdio。Spotify的用户数量在本月末则有可能突破1亿。而YouTube有自家视频网站助力,活的也是非常滋润。

那么明年呢?即使苹果能将用户数量扩大十倍,也依然无法完成对竞争对手的赶超。如果Spotify本月底用户数量成功破亿,那么明年它们极有可能将这一数字提高到1.5亿。如果苹果不能想出什么新办法说服用户乖乖掏钱,恐怕超越对手只能是天方夜谭。

音乐领域的竞争可不比硬件的销售,不是说换成大屏就能迎头赶上的。在Apple Music上线之前,就有超过67%的美国用户在使用流媒体音乐。对苹果来说,怎么让这些用户从免费音乐切换到付费音乐,恐怕是最大的问题,而且明眼人都可看出,这个问题貌似是无解的。

推出5个月后,Apple Music的应用在iOS上依然Bug频出,桌面端的体验也好不到哪去,许多不厌其烦的用户只好重回iTunes,但这也只是苹果的死忠粉所为,毕竟有更好的应用摆在面前,为什么还要去用那个操作起来比较“反人类”的iTunes呢?

虽然在竞争中有些落后,但苹果在音乐领域的影响力犹在,它每年依然能在iTunes音乐商店卖出许多歌曲,此外,借助iOS设备的超高人气,Apple Music也能维持一个稳定的用户量。但如果苹果想完成对对手的超越,恐怕三个月免费期并不是最好的办法。(吕佳辉)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