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李彦宏:以后外卖送晚了可得保险赔付

11月26日下午消息,百度、安联保险、高瓴资本在上海召开发布会,宣布三方将联合发起成立全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百安保险公司。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出席发布会并发表致辞。在致辞中李彦宏表示,三方各自的“创新DNA”促成了此次跨界合作。

李彦宏还称,“互联网+保险”可以产生出很多创新。

在致辞中,他还以百度外卖的“外卖险”为例表示,一旦外卖不能准时送达,就可以得到相应的赔付。“这样的保险在过去是没有的,外卖在中国是一个新的现象,有了这样一个新的产业形态之后,就产生了新的需求,我们的用户就可以有更好的保障。”李彦宏说。(李根)

 以下为李彦宏现场演讲实录:

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签约仪式。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百度、安联和高瓴一起合资准备成立一个保险公司,叫做“百安保险公司”,今天终于可以来签约了。大家肯定会问为什么是这三家?为什么我们希望和安联、高瓴一起合作?其实,简单地讲就是一个词——创新。“互联网+保险”这是一个每个人听了都向往、希望看到新的东西出来的领域。对于百度来说,其实我们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思考和探索。

我知道安联是一个有120年历史的金融保险集团,当我第一次见到邵多卓(George Sartorel)、并与他进行交流的时候,他和我提到最多的还是“创新”。比如他们在意大利做了什么样的实验,他们在韩国有什么新的保险Program(项目)。所以在我的理解中,Allianz是一个非常具有创新精神的金融机构。当然,他们一直在做保险。保险是一个有六七百年历史的产业,其实有很多的积淀和专业知识是百度所不具备的,所以我们很希望和安联合作。

高瓴是我非常熟悉的(公司)。张磊和我是十几年的朋友,我们经常一起交流,我向他学了很多金融方面的知识。高瓴刚刚度过了十周年的庆典,其实也是一个很年轻的基金(投资公司)。其实在张磊的DNA里面,创新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张磊有金融和互联网的背景,他对于金融的创新有很多东西同样是值得百度认真思考和学习的。

百度的优势大家都很明白。每天有数亿用户在使用百度的服务,我们也因此积累了很多的数据。百度是一家以技术为本的公司,技术是我们的DNA。这么多年我们不仅积累了一批全球领先的优秀技术人才,我们的技术氛围也让他们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领域有了很好的基础技术。未来我们希望把这些技术应用到互联网保险的创新当中去。

“互联网+保险”可以产生出很多创新,这是我们越想越觉得是一个对的决策和方向。比如我们的百度外卖,虽然刚刚做了一年多的时间,但是它现在已经可以有一个保险:如果我给你送迟了,我可以赔你。这样的保险在过去是没有的,外卖在中国是一个新的现象,有了这样一个新的产业形态之后,就产生了新的需求,我们的用户就可以有更好的保障。

在今天开会之前,我和张磊也聊过大健康产业,其实也有很多可以和保险结合的地方。我自己最近一直在琢磨大数据到底对于保险行业、对于健康产业有什么样的影响?刚刚开始想,但是我觉得机会非常非常多。

我举一个例子,是我最近想到的事情。我们在座很多人可能都有过做足疗的经历,那么做足疗是不是真的对健康有帮助?这个问题可以用大数据来解决。百度每天有110亿次的定位请求,于是我们知道这个人在哪里,哪个人什么时候到了足疗店我们也可以算出来。这些经常去足疗店的人是不是会更少地去医院?这个大数据是完全可以计算出来的。事实上,最近几天我们大数据部的人确实跑了这样一组数据出来,而结论和我想象的差不多,喜欢去低端足疗店的人是最健康的。如果你常去足疗店可以让你少去医院,那么是不是你的健康保险也更低一点?

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类似于这样的创新我认为是可以有很多的。把我们三家的智慧聚集在一起,把我们三家的人才聚集在一起,把我们三家的资源聚集在一起,我觉得百安保险一定可以做得很成功,一定可以做得很大。现在这是一个新的保险公司、新的创业企业,但是将来我希望它的规模可以超过高瓴、超过百度、超过安联。

谢谢!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