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百度外卖送药上门面面观 医药O2O几家欢喜几家愁

今年七月,百度外卖正式上线药品类板块,送药上门成为其外卖服务中又一大新兴领域。四个月过去了,众多入驻送药上门板块的企业过得又如何呢?根据百度外卖所显示的本月销售数据,药快好、快方送药、药给力等互联网企业几乎瓜分90%以上的销售量,而代表着传统药店、药企的叮当快药、金象网、京药网、福药网等,则仅仅占据了少量份额,不得不说让人颇感意外。

\" height=

然而,存在即合理。早在去年,各行各业都忙着布局O2O的热潮中,传统药店自然也是不甘落后。曾经有媒体爆出,不少药店店主自己都尚未真正搞明白,在走一步看一步的路上,也许有的抓住了机会打开新局面,有的可能也就成了这场游戏的陪衬者。正是在传统药店苦苦转型的迷茫期,不少互联网企业开始加入或发力医药O2O领域,双线夹击下的传统药店互联网化进程显然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顺利。

百度外卖送药上门板块上线以来,药给力、快方送药等成为首批入驻企业,随后在9月份药快好、叮当快药等相继入驻。从近期销售成绩来看,药快好以超过50%的份额遥遥领先,后面快方送药、药给力数据也不容小视,可以说第一梯队几乎全部是互联网企业。我们不妨简单的来看看这些企业都有哪些特点。

药快好是今年上线的一款专注于药品O2O信息服务平台的APP产品,注重医与药的结合,重点在于医药服务。药快好承诺1小时免费送货上门,并且注册还送40元代金券。同时,与兄弟APP医生树形成医与药的闭环,用户在药快好平台购药,系统会智能推荐医生,并附有该医生之前看病、咨询的记录,引导用户去咨询。用户需求一站式解决,用户黏贴度高。

快方送药主打全自营,他们在今年加速转型,通过直接与药厂合作、自建仓库扩大日接单上限,从一位轻量级选手,转型为重量级选手。快方送药同样承诺1小时送货上门。

药给力从送药业务起家,承诺“一小时送药上门”。此前,他们在北京地区范围内,已经与50家零售药店建立合作。近期,药给力更是开展了和国内规模领先的 OTC 药企华润三九的合作,期望打通上游药品厂家通道降低成本。

看过近期销售排名前三名的企业介绍后,我们不难发现,快速送药上门、提供更加完善的线上服务是他们的杀手锏。相对于这些优势,线下传统药店受限于实体店成本、配送成本以及尚未能完全适应医药O2O等诸多问题,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实际上,传统药店互联网化拥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众所周知,医药领域具有一定的封闭性和特殊性,传统药店相对于社会其他企业要更加容易驾驭此类服务。然而,无法快速将互联网思维融会贯通,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去改革一些不适合互联网化的老旧方式,导致了迷茫期的传统药店与新兴互联网企业的博弈中,并没有占到任何便宜。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现如今医药O2O领域的竞争已经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药快好近期销售成绩固然喜人,但是由于百度外卖送药上门板块刚刚上线不久,还未能完全普及开来,数据基数相对较小,其他如快方送药、药给力等企业依然有大把赶超的时间和机会。当然,能够获得超过50%以上的销售占比,对于仅仅入驻百度外卖一个月的药快好来说确实值得可喜可贺,这也与其药品全、覆盖广、送货及时、医疗咨询服务专业及O2O闭环整合出色等等诸多因素相关。

在线医疗的概念由来已久,丁香园、寻医问药网在2000年前后就已建立,比淘宝网还要早三年。但受困于技术水平和思想观念,始终在不温不火地发展。直到近年来O2O井喷式发展,才被更多人熟知。伴随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医药O2O也是大势所趋。虽然现阶段医药O2O仍处于群雄逐鹿状态,但是相信伴随更多大型企业的资本注入,无论它是新兴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药店、药企转型,只有拥有更多用户使用价值的企业才能最终脱颖而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