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柳传志为什么要投他?

每年接近年底时,君联资本所投资企业负责人们去参加君联资本的CEO Club几乎已是必不可少的行程。每年CEO Club的主题都不尽相同,今年的君联资本第十五届CEO Club的主题毫无悬念的定为《“互联+”新视野》。

10月29日,君联资本第15次CEO Club活动在北京举行。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拍拍贷CEO张俊以及君联资本的LP出资人、君联资本投资的企业的CEO等近300人出席了会议,就当下最热门的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应用等话题展开讨论。

作为国内风投翘楚,君联资本的每次会议都十分引人注目,在联想集团已不管具体事务的柳传志却是一次不落的出席了君联资本的CEO Club的每一次活动,足见柳传志对投资的重视。在会议的间隙,柳传志向拍拍贷CEO张俊表达了对拍拍贷发展的认可,特意来为拍拍贷点赞。

柳传志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关注也由来已久。在2013年君联资本的CEO Club的活动上,柳传志曾公开表达了自己对互联网金融的高度关注,以及联想将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打算。彼时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极大地震撼了中国传统金融市场,互联网金融一夜之间备受关注,这也成为柳传志和联想进军互联网金融的契机。

对于互联网金融,联想有着自己的思考。还是在同一场合,柳传志透露了自己对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理解“相比过去银行吃利息,未来要更多考虑债转股和硅谷银行的做法。”联想希望突破原来的方式,把互联网业务和联想用投资方式把借贷和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去创新。

由此,联想对互联网金融的投资提上了日程。自2014年开始,联想控股和君联投资都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在控股翼龙贷前,联想更理想的目标是拍拍贷,但拍拍贷希望独立发展,不愿意被收购,联想转而控股了翼龙贷。但一直心仪于拍拍贷纯线上模式的联想,始终没有放弃寻求与拍拍贷的合作,最终还是在2015年初通过旗下的君联资本,作为领投方参与了拍拍贷的C轮融资。

作为国内首家也是服务用户最多的P2P平台,拍拍贷一直被视为最接近Lending Club的国内P2P平台。但与英美发达的信用评级系统使得ZOPA、Lending Club可以顺利的延续其纯线上模式不同。我国独立的第三方征信才刚刚起步,而央行的征信体系开放程度不够。数据显示在美国达76%的征信渗透率,在我国仅止于18%;此外,我国信用卡人均持有量为0.34张,美国则为8.6张。这也就意味着,我国存在大量信用“白板户”,传统金融体系下无法给出这些人群的风险评估和定价,使得大量的“白板户”无法得到金融服务。

因此,在线风控和征信系统成了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立足之本,也是P2P 行业竞争的基本功。而拍拍贷的定位更凸显了其信用审核的重要性,而它的最大创新在于采用了“大数据”方法,采集借款人各个维度的数据判定其违约概率、违约成本,给出相应的贷款额度、利率区间和风险定价。目前拍拍贷的信用风险识别模型中,维度达2000 多个,一个人的参考因子就有400 多个。同时依靠互联网上的碎片化信息进行分析、比对,包括社交数据来判断和还原一个人的信用行为。在风控上,拍拍贷基于互联网数据比对建立风险模型的模式,更接近于美国的征信业巨头FICO。

练好了基本功的拍拍贷,在2015年发展迅猛,根据之前发布的半年报和网贷之家的第三方数据,拍拍贷2015年上半年服务了23万借款人,占整个P2P行业的22%。拍拍贷CEO张俊在本次君联资本第15次CEO Club 论坛上透露,拍拍贷的月均业务增长超过100%,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在做好了基础建设后,张俊表示,拍拍贷未来的目标是服务5亿的信用“白板户”,触达和服务更多的在传统金融体系下无法得到金融服务的人群。

张俊谈起自己创业是顺势而为,而十分巧合的是他在商业上最为欣赏的人正是---柳传志。在很多场合,张俊一直都将柳传志作为自己的精神教父,而这次也不例外。这也许是张俊为什么会如此乐意接受柳传志投资的原因。

您可能也感兴趣:

标签: 柳传志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