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阿里巴巴收购优酷土豆有什么好处?

阿里能从优酷土豆视频里挖到金矿吗?

腾讯科技 孙宏超 10月16日报道

和阿里巴巴收购高德、百度收购糯米类似,阿里巴巴和优酷土豆又是一次先订婚再迎娶。但这次订婚和迎娶的间隔是如此之长,以至于让旁观者以为优酷土豆要外嫁他人。

今天阿里巴巴已经向优酷土豆董事会发出要约,全面收购优酷土豆集团。按照每ADS(美国存托凭证)26.60美元计算,预计总金额将超45亿美元。

阿里巴巴和优酷土豆的缘分始于去年4月,当时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购得优酷土豆A股普通股721,120,860股,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16.5%,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同时阿里巴巴委派其CEO陆兆禧加入优酷土豆董事会。

好消息是,相比1年多前阿里入股优酷土豆(合一集团),如今前者向后者开出的全面收购邀约便宜了13%。

坏消息是,经过一年的磨合,阿里的电商业务和优酷土豆结合的并不算好,或许阿里的其他业务和优酷土豆将有更多想象。

摇摆不定

今年6月时曾有消息称,阿里巴巴自己的视频网站将在两个月内上线,希望能复制美国的Netflix和HBO。

据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透露,阿里巴巴的视频网站定名为Tmall Box Office,简称TBO,将提供国内外影视节目,以及阿里巴巴内部制作的节目。TBO的定位是重新定义家庭娱乐,成为中国的HBO,成为中国的Netflix。

当时即有业内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即将上线的视频业务将和优酷土豆产生业务冲突。不过阿里方面并未对此质疑进行回应。据阿里巴巴官方称,TBO跟大部分国内竞争对手不一样,90%的内容需要付费才能观看,要么包月,要么一集一集地购买,剩下的10%是免费的。

截止到阿里巴巴向优酷土豆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时,TBO仍仅仅处于测试模式,据接近阿里巴巴人士表示,TBO项目有可能无疾而终。

所见即所买

近年来,视频行业和电商行业的互动愈发密切。这是因为此前,两个行业均处于快速发展和行业内部的激烈竞争中,双方除了传统的广告合作之外,很少有更深入的接触。但目前两个行业的基础布局已基本完成,资本市场大规模输血趋缓,一个缺收入、一个缺流量,双方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于是顺理成章走到了一起。

此前,阿里战略入股优酷土豆后,优酷土豆和淘宝已有一定的打通,比如优酷视频可以植入“边看边买”的按钮,有一定的倒流效果,但是跟电商的植入还是两张皮,没有完全一体。

即便此次阿里将优酷土豆全部买下,但电商和视频的结合仍然不是纯粹的金矿。

首先是用户习惯难以改变,边看视频边购物的想法固然很好,但更多时候是商家的一厢情愿。用户不愿意、也不需要在看视频时购物。看视频和购物是两个独立的活动,搅在一起两头的体验都会打折扣。

另外则是过度营销不好避免,视频内容中过多嵌入电商元素后,必然导致视频内容的臃肿和品质的下降。用户对广告越来越敏感,会自行选择“干净”的内容。最后,很可能视频、电商两头都落空。

此前微博和阿里巴巴的结合即是范例之一。

其他合作

但除了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电商以外,阿里巴巴近年的收购和布局或许能和优酷土豆有更多合作。

首先阿里巴巴正大力发展影视行业,阿里影业刚宣布与韩国娱乐公司Keyeast签约,投资该公司旗下艺人金秀贤的新片《REAL》,并在品牌授权衍生品以及电商开发等方面提供支持。

阿里影业集团CEO张强在签约时表示,阿里影业将继续寻求更多合作。而阿里影业也曾在半年报中预计,未来一年内将发生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的潜在收购支出。

其次,阿里巴巴拥有最庞大的高成长企业用户群,这也是现在最愿意花推广费的人群(大公司日子都不好过了)。而视频营销在营销里的占比越发重要,微电影、微剧、微综艺等营销手段都需要优酷土豆这样一个流量平台和创作者平台来做支撑。

另外,阿里体育、家庭娱乐、阿里音乐等业务也能和优酷土豆形成有效结合。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