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从百度外卖联姻药快好的背后 看医药O2O蓝海之争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概念的持续走热,市场上各种O2O项目不断涌现,其中生活服务类O2O发展迅猛,涵盖了外卖送餐、车辆预定、生鲜配送、甚至家政服务等领域,堪称聚焦“互联网改变生活”的第一阵地。

相比上述“衣食住行”民生关注领域,时下医药O2O服务也正飞速发展,愈发被更多消费者所青睐。以山海树科技旗下手机APP“药快好”为例,凭借服务覆盖全北京与连锁药店合作,承诺在1小时内精准送达,且核心区域已经做到只要20分钟即可送达。上线仅3个月时间,用户量已达30万以上,日交易量已接近2000单,短期内已跃然成为这个领域的新贵。

医药O2O究其模式并不复杂,即:医药O2O平台与线下药店进行合作,在APP上展示线下药店的药品,再通过LBS技术,为用户提供几公里内的药品配送服务。与O2O送餐服务一样,O2O送药服务始于一线城市,同样凭借方便快捷的产品特点,迅速在国内其它城市蔓延。目前生活在大城市的人群,平日里工作节奏快,一些小的头疼脑热造成身体不适,去药店买药这件看上去很简单的事情,却经常被工作中各种琐事缠身所延误。医药O2O的诞生可谓直戳用户痛点,解决这部分人群的买药难题,成为手机中的常备APP之一。

今年8月,百度外卖与药快好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作为一家致力于帮助人们解决买药难的企业,药快好精准的瞄准了忙碌的都市上班族,这与百度外卖的核心目标受众不谋而合。同时两家企业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提供高品质外卖服务,正是这样的诸多共性促成了二者合作的可能。百度外卖成立一年多以来,已经成为大众最为熟悉的外卖平台,并持续加速丰富外卖品类,打造生活服务“大生态体系”。药快好的出现,帮助百度外卖提供了难得的高品质医药类外卖服务,丰盈了百度外卖的品牌阵容。而借助百度外卖庞大的用户群体,药快好在品牌曝光度方面的提升也是显而易见的,可以说此次强强联手是一次互惠互利的合作。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百度外卖联姻药快好,在完善自身O2O服务的同时,则更是看重药快好的母公司——北京山海树科技有限公司。其一是为了能够提供更加完善的医药O2O服务,山海树科技正在积极运作独有的医药O2O闭环模式,早在药快好之前所打造的另一个平台“医生树”,其定位于医患沟通服务平台,在全国范围已经拥有6万名注册医生以及600万患者用户。其二,如果说预约挂号是医药O2O破局的开始,那么送药上门、在线医患沟通等深度服务,则是医药O2O的核心。众所周知,传统制药企业虽然拥有医药资源,然而在进行互联网+转型时却遇到诸多困难。首先,互联网的马太效应比任何一个行业都要明显,不进则退。其次,传统药企往往缺少壮士断腕的勇气与决心,过于看中短期的收益和回报。相对来说,山海树科技由于此前主要为国内大量知名医疗机构、健康管理机构提供专业远程监控管理解决方案,坐拥大量医药类企业资源,以及极为庞大的医患数据。在传统医疗资源较为封闭大环境下,即便是强如百度,想要获得此类资源也并非朝夕之功,更不必说令所有医药O2O企业垂涎的医患大数据了。百度外卖正是看到了医药领域O2O的广阔市场,以及药快好背后山海树科技更加诱人的“硬实力”,才有了此后战略合作的一拍即合! 

作为以技术见长的百度来说,山海树科技的医疗大数据以及初具雏形的O2O闭环产品架构,或将成为其未来进军互联网医疗领域独一无二的宝贵资源。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