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索尼手机萎靡不振:它还剩多少信仰可充值?

 

【PConline 评测】"劣币驱逐良币”是经济学中一个古老的原理,指当一个国家同时流通两种实际价值不同而法定比价不变的货币时,实际价值高的货币(良币)必然要被熔化、收藏或输出而退出流通领域,而实际价值低的货币(劣币)反而充斥市场。我们现在常常用这个原理来类比优质产品在市场上卖不过劣质产品,最终劣质产品占据主流的现象,比如盗版软件冲击正版软件、毒奶粉通过低价占领市场、清官被贪官排挤等等。

索尼

而在手机界,不少人也在用"劣币驱逐良币”来解释索尼移动低迷的市场现状,认为索尼手机这种质优产品之所以被国产手机打败,就是因为“差劲”的国产手机通过价格战战胜了索尼,甚至还以抄袭索尼来展示自己的外观出色;有的人甚至粗暴的将这种市场表现直接归结于索尼手机的日货属性,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一手好牌全打烂

让我们时间调回2011年10月iPhone 4S发布不久后,索尼宣布以10.5亿欧元现金收购爱立信持有的索尼爱立信50%股权,正式将这家命运多舛的合资公司收至自己麾下。当时几乎所有的媒体都不看好这桩交易,认为索尼过慢的动作已经错失了加入迅速膨胀的智能机市场的机会,但5个月后,索尼就以第一款命名为“SONY”的优质手机LT26i回应了各种质疑,一年后的L36h更是以惊艳的设计达成上市40天收获460万的好成绩,但故事到此就截然而止了。

索尼

L36h是索尼设计的经典案例

了解索尼的人肯定知道,索尼旗下拥有任何竞争对手都望尘莫及的庞大资源,单算电子一块就有Walkman、相机、传感器、电池、PlayStation等等诸多王牌,再加上音乐、电影资源真可谓是“豪门世族”。索尼手机含着这些“金汤匙”袭来自然也让外界充满期待,于是在L36h推出后不久索尼就用Z1回应了大家的热情,可惜这部被寄予厚望的One Sony手机成为了索尼移动恶梦的开始,自此亏损额度是越来越高,发展至今已经到了所有部门的盈利也止不住它亏损额度的地步,成为索尼身上沉重的包袱。

悠久历史和技术背景造就了庞大的索尼帝国

悠久历史和技术背景造就了庞大的索尼帝国

要解释这种快速的转变其实我们还是得把重心放在产品上,每代的索尼手机咋看都精致漂亮,但实际上手之后都有着或大或小的遗憾,难免让人觉得索尼有所诚意不足或者智商不够。比如LT26i、L36h、Z1上被人诟病的TN泛白屏和与硬件不成正比的拍照、Z1上停航母的边框、从L36h到Z5足足沿用6代的设计语言等等,展现出一种对产品很任性随意的风格。

索尼

特别在摄像头部分,从Z1开始就配备了1/2.3英寸的2070万像素堆栈式传感器和G镜头,甚至还带上了索尼相机上核心的BIONZ处理器标识,但最终的拍照体验却是对焦慢、处理慢、发热大、点测不联动,成片质量细节差、白平衡不准、经常过曝,所谓的BIONZ技术也证实只是软件算法,并非是真正的硬件处理器;反观其他采用索尼传感器的厂商表现却令人啧啧称奇,特别是三星、苹果还有OPPO等国产厂商采用的传感器参数上远不如Z系列豪华,但出片效果却更为出色,索尼由此也获得“业界雷锋”的称号。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