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苹果前CEO:解雇乔布斯是因为公司缺钱

据国外媒体报道,史蒂夫·乔布斯就算不是史上最成功的商界领域,也是本世纪最有名的CEO。2011年因胰腺癌去世后,乔布斯已经被神化。苹果推出新产品时,总会有人烂俗的问:“乔布斯会怎样?”苹果现任CEO蒂姆·库克也总是被拿来与乔布斯进行对比。现如今任何对乔布斯的负面新闻都会被苹果公关团队全盘压制,乔布斯加州总部的办公室至今依然维持着原来的样貌。

而当年炒掉乔布斯的关键人物前CEO约翰·斯卡利(John Sculley)为苹果留下的遗产似乎微不足道。这位性格温和的纽约人担任苹果CEO长达10年之久。他见证了苹果公司最为动荡的阶段。苹果当时与微软苦战,但团队内部却出现了激烈的权力之争。

斯卡利1983年加盟苹果前,曾担任百事可乐公司总裁。当时乔布斯极力邀请斯卡利出任CEO。当时乔布斯曾问他:“你是想卖一辈子糖水,还是跟着我改变世界?

斯卡利当时的年薪高达220万美元,这在当时前所未有。他的工作就是利用自己冷静的营销风格来平衡乔布斯的随性自由。斯卡利曾表示,他对开发电脑一无所知,他只关注苹果如何从开发了6年的Apple II电脑上挤出更多现金。不过,乔布斯当时已经玩够了Apple II,开始热心于开发Macintosh,并亲自领导了Mac部门。

但是当乔布斯想要下调Macintosh的价格并将广告预算向Mac倾斜时,斯卡利和乔布斯的关系出现了裂痕。斯卡利略带悲伤地回忆了自己当年的对话,似乎为了表明当年的情非得已:“我对斯蒂夫说,公司唯一的现金来源就是Apple II,我们不能那样做。”

乔布斯与斯卡利开始陷入令人绝望的争权夺利之中。1985年5月,乔布斯还领导了推翻斯卡利的“叛乱活动”,并希望让时任苹果欧洲业务总监的Jean-Louis Gassée取而代之。但Gassée向斯卡利告了密,导致斯卡利不得不提前采取行动迫使董事会在两人之间做出选择。当然最后的结果我们都知道。苹果董事会选择支持斯卡利,对公司进行重组,将乔布斯从Mac部门驱逐,并由Gassée取代。乔布斯被任命为名誉董事长,但随后于1985年9月份正式提出辞职。

2005年,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时回忆说:“在当时,这是一次毁灭性的打击,我整个生活的重心都消失了。但事实证明,被苹果解雇是发生在我身上最好的事情。”但从离开的那天起,乔布斯再也没有与斯卡利说过话。

斯卡利现在谈到乔布斯用到的词语都是“非常聪明”和“非常有才华”。他与苹果另一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保持了亲密的友谊,他们的妻子戴安娜和珍妮特也是朋友。

电影《乔布斯传》将于今年10月上映,这是根据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的畅销书《史蒂夫·乔布斯传》改编的。斯卡利说:“我和乔布斯的关系很微妙,我想电影上映后,人们会对早期的苹果有更准确的理解。2013年曾有过一部乔布斯的电影(阿斯顿库彻版),但他歪曲了事实。它让沃兹尼亚克感到很愤怒,因为里面的情节完全不准确,非常糟糕。”

当被问及乔布斯性格中残暴的一面时,他表示:“我认为那不公平,人们过分夸大了。我与乔布斯当年是朋友,我们的关系曾经难以置信的亲密。他是个有同情心的人,很懂得关心人。但这并不是说他在开会时不会强硬,有时候甚至让人觉得过于强硬。但平常生活中,我所知道的乔布斯是个非常绅士的人,很优雅。我认为他被误解了。”

后来,乔布斯受命危难于1997年重返苹果,并推出iPod、iPhone以及iPad等设备,将苹果变成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公司。而斯卡利离开苹果后,担任过数十家公司的高管或顾问,做演讲还写过两本书。现在的斯卡利认为,与30年前相比,今天的硅谷更加注重盈利。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人想继续改变世界。伊隆·马斯克可能是这个时代乔布斯最有潜力的接班人,当然还有马克·扎克伯格、拉里·佩奇和杰夫·贝索斯等人。

不过,斯卡利认为乔布斯依然是史上最伟大的CEO。他现在认为:“乔布斯让我们得到了许多经验,他很聪明,但不幸的是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是乔布斯。你必须能够建立一个伟大团队,大多数人都会忽视乔布斯知人善用的能力。他常常用自己超凡的个人魅力向那些天才讲述令人信服的故事,让他们做到连自己也从未做到的事情。”

2014年,斯卡利在迪拜创建了自己的智能手机公司Obi Mobiles,主要针对新兴市场。不知道是不是营销需要,斯卡利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再次提起了乔布斯。另外,斯卡利还为新公司雇佣了苹果前设计师。不知斯卡利这次会否取得成功,目前新兴市场的智能手机大战异常激烈。而对于苹果的未来,斯卡利最后表示:“苹果应该没什么问题,毕竟这是一个广阔的世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