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mCycle是有代价的信仰 魅族李楠专访

【TechWeb报道】mCycle这个词来自于魅族,魅族前不久的发布会上拿出了很大篇章讲述中国环境问题,尤其展示电子垃圾处理时候的粗暴和环境污染,令人痛心疾首。可是在一切向钱看的价值观体系上,商人们恐怕很难一边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同时还要关心环境问题。中国每年手机出货量甚至可以达到4亿台,但这些电子垃圾究竟去了哪?对我们的生活或者环境造成怎样的负面影响?

在这一连串的疑问当中,魅族开始了mCycle计划。前不久我们去了mCycle计划在香港的合作厂商金鑫泰,尽管这家企业看上去不像手机制造商的工厂那样气势磅礴,但对于环保的要求和全程监控堪称典范。曾经为苹果和戴尔等品牌服务的这家公司具备国内外最环保的处理方式。相比国内一些手机回收厂商通过焚烧或者掩埋的方式更安全也更绿色。

有人说魅族通过回收其他品牌的方式一方面可以实现自身用户的转化,另一方面也可以实现盈利。还有人认为这种方式只不过是个噱头,他们不会坚持下去。带着这些怀疑,在参观工厂之后,我们对魅族副总李楠进行了专访:

QQ20150823-2

mCycle真的是信仰

在日本待了八年时间,他认为那边的垃圾分类是非常好的,但是回到中国真的不行,为什么不行?最根本的是没有在一个人很小的时候给他这种教育。导致现如今,你要影响一个30岁以上的人已经不太可能了,但00后和90后还有机会,所以我们要不停的说这件事。mCycle是跟魅族手机强烈相关的项目,我们不停地强调环境,我们来讲mCycle的故事,分类回收手机,最终也会唤起他们真正分类回收家庭垃圾的意识,因为这个本质上是互通的,就是为我们的环境负起真正的责任。

今天手机的制造工艺已经登峰造极到一定程度,手机是能稳定使用2—3年以上的东西,但实际上真正的发达国家换机频率都在12—16个月的时间,它还有大概24个月以上剩余那些非常可靠的工作周期没有被充分利用。因此电子垃圾带来的问题正在逐步加深。

NHK曾经做过一个纪录片讲日本是怎么回收废旧手机的,那个纪录片叫城市中的矿产,他们实际上是用跟我们用的非常类似的工艺和流程来回收手机。老实说我对日本的的环境没太大兴趣,而且他们也做得挺不错,所以我们必须在中国做,必须得把自己弄好。

上一拨回收了3000台手机,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开始,第一批能够有3000台的开始未来就会有3万台甚至30万台或者更多。

的确我们是回收苹果、小米、华为等品牌的手机来折算魅族产品的购买,看上去是转化自己的产品,但实际上这部分折价是我们针对手机回收的补贴,即便是算上转化率等不太明确的因素,mCycle也是赔钱而不是赚钱的,我们目前来看最多只能保证摊平成本。另外,刚才有人提到如果用一台比较新的苹果手机将会得到很多的价格抵扣,但是不足以买一部价格与之匹配的魅族手机,因为我们目前还没有在3000元以上区间有产品。不过相信下半年这种情况就会得到改善,我们会推出相应的手机产品。

信仰需要一些付出 关乎每一个人

这次回收的手机当中有8.5%是用来报废的,因为这些手机的确不能再用了。另外我们是和回购网进行合作,将那些还可以用的手机发往非洲或者拉丁美洲一些欠发达地区或者发展中国家,我们先把手机仍然可使用的那部分价值释放出来,也就是那剩余的24个月的价值。

当然只有魅族一家是不可能完全做到的。所以我们需要大家反复的宣传,为了能够唤醒更多的同行和更多的用户。

对于厂商来说,那些真正量大的厂商不去做,而只有魅族一家在反复强调,这是不对的也是不健康的。

另一方面看,市场上有很多手机回收的人或者小工厂,有人认为他们给出的价格要比我们高一些,所以就将旧手机卖给了他们。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一台MX或者说iPhone 3GS手机现如今已经没有什么价值了,即便是拿到拉丁美洲或者非洲国家也会很快淘汰掉,这时候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进行报废而不是翻新,当然这样做的回收价格就要低很多。报废当然要选择更环保的处理方式,掩埋和酸腐蚀的方式并非最环保的解决方法。和我们合作的厂家使用了干粉处理法,相对来说要好得多,这些粉料最终将会到比利时、德国等等一些具备更先进分解技术的国家进行操作。

还有那些并不是太久或者没有损坏的手机,在商贩手中很有可能变成翻新机,这些产品不仅不受到保护还会影响市场正常秩序。相信谁也不愿意买到翻新机或者假货吧?那请从你自己做起,最终这10块20块钱的小利益带来的弊端会从新转嫁回消费者。

还是环保工厂老板的那句话“实际上这是一种信仰,中国必须得树立起那种环境,付出点代价的信仰。”

魅族的力量有限 mCycle只是一种刺激

首先必须要承认的一点是:魅族是第一个把手机回收这件事搬到台面上来说的国产手机厂商。刚才我和金鑫泰(回收处理合作公司)的老板谈过,本质上这个行业要想健康地壮大,前提是提供跟多的量,以我们拼命地在营销上做投入,来打这个概念,一方面是唤起消费者对这件事的关心,提升回收率,另一方面也是刺激行业中所有的玩家。

如果所有的品牌都把这个东西认为是一种品牌销售手机的标配,我们应该为手机负责到底的话,其实它能提升整个回收行业量。如果按照每年4.25亿销售量来看,即便是有6成回收,也是数亿台手机,如果按照其中10%的报废计算,将是一个相当惊人的产业。

目前在日本、美国这个产业都是能够赚钱的,现在的国内行业来说,是没有足够的量让他真正赚钱,所以哦我们在市场先行,为了唤起大家环境意识并且提升回收率刺激其他行业。

当然,这一部分取决于厂商、一部分来自于用户的回收意识,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市场和行业的管理。回收工厂的老板曾经坦言,之所以没有在国内建立工厂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国内的情况太复杂混乱。相信随着我们和更多人的不断努力最终能够唤醒整个行业对环境问题的认真态度,最终能够实现手机回收计划的良好运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