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iuni新任CEO童合心专访:生来纯净 不忘初心 坚定纯简白

【TechWeb报道】2014年是中国智能手机飞速发展的一年,在2014年间,传统智能手机厂商如小米、华为等纷纷加紧研发的步伐,通过不断迭代的新品加速占领消费者市场,与此同时,一大批新近智能手机厂商也纷至沓来,试图通过独有的调性在智能手机这片红海分得一杯羹,这其中就包括了一加、大神、锤子以及iuni等。

然而,进入2015年,曾经的新近智能手机厂商却命运不同。一加手机凭借着海外市场的不断发力创造了奇迹,锤子手机也靠着老罗的一己之力在不断续命,但其他一些小厂商活的就不那么好了,比如大可乐在年初的辉煌过后渐渐沉寂,比如iuni在不断更改产品策略后逐渐归于平庸。

4.pic

但平庸不代表坐以待毙,只有经历低谷才有重新攀登的勇气。近期,iuni第三任CEO童合心正式宣布上任,并邀请诸多媒体远赴深圳参观了iuni本部,笔者也借此机会对童合心进行了专访,探讨了关于iuni曾经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而我们也在这次专访过程中重新感受到了那份来自于童合心,来自于iuni团队的坚定。

短短的两年之内,三度更换CEO,对于任何一家智能手机厂商来说,这样的做法都是超乎寻常的。童合心首先向记者解释了这其中的原委。其实,在最初,童合心就是iuni的创始人之一,只是在最初的阶段,童合心并没有选择站上前台。在iuni初露锋芒的时候,由于家庭原因,童合心选择了离开,但在经过两任CEO对于iuni不同方向的道路之后,童合心和他的团队再度回归,这一次,更像是担任一个救世主的角色。童合心认为,此次回归,更多的原因来自于iuni用户做出的选择。对于前两任CEO,童合心接触的不多,但不可否认,前两任团队在不同方向上的尝试,给iuni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经验积累,也更坚定了iuni之后的发展方向。

童合心回归后,重新树立了公司的品牌和产品理念,即“纯、简、白”。具体来说,纯代表了iuni永远零预装的纯净OS系统,简,既坚持极简的外观和工业设计,而白,则是值iuni今后将专注于白色的产品,白色是最能代表简单和纯净的,它是一个自然的延伸。这也是iuni团队“生来纯净、不忘初心”核心理念的明确表示。

5.pic

具体到产品层面,童合心向记者透露,在今年9月,iuni就将推出全新一代智能手机产品,在新品的设计上,将会全面贯彻“纯、简、白”理念。回顾iuni此前的智能手机产品,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极简iuniOS系统以外,在具体产品层面,则有着前两任CEO浓重的个人印记的,初代IUNI产品,包括U2、U3在内,都是坚持有品青年的设计路线,而在第二人CEO上任后,iuni又尝试了女性手机市场,推出了I1这款产品。但在经过了与用户的深度沟通后,iuni再度回到了纯简白始终如一的方向,这和其他品牌的玩法截然不同。纵观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很多品牌往往是圈定一个所谓细分市场或者某一个人群,来为他们通过调研制订自己的产品或者制订自己的营销计划,而iuni这次不想在这个市场里面圈一批所谓的细分人群,“我们是直接像王思聪一样站出来,我就是这么一个人,我喜欢什么,我表达什么,喜欢你的人留下,不喜欢你的人离开,甚至有漫骂,无所谓。我们想做的是什么?我们认清楚了这一批创业者都是喜欢纯净简单生活理念的人,这些一批人就想多出符合纯净简单这样理念的产品出来,这个产品面世以后和我们一样有纯净简单喜欢这种调调,或者这种文化这种生活的理念的用户有很多都喜欢我们的产品,从而成为我们的用户,不喜欢的用户永远不会喜欢我们,但是这样我们所谓的人群就不再像传统个过一个品牌一样要圈定,年龄有多大,城市是一线城市还是二线城市、是三线城市还是四线城市,它的职业是什么,它的收入水平是什么,统统的都不重要了,不管你是什么人,喜欢就来。iuni的核心认知就是两个字纯净,既然用户就认这两个字,而且是我们的初心,原本出发点想做的品牌就是纯净的品牌和纯净的产品,那么为什么不让我们回到这个原点?或者说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一些变化,其实任何一个公司在它的成长过程中可能都会经历一些曲折、磨难,但不重要。重要的是结果你达到了,找到了真正属于你的路。”

做品牌是童合心不断向记者强调的观点,将iuni做成一个一流的手机品牌,也是童合心想要完成的目标,为此,需要在纯简白这个方向上坚定不移的走下去。童合心介绍道:“我回来之后,包括未来我们要做的手机或者产品肯定是有分别的计划,但是我们并没有说给公司或者给团队既定所谓的多少多少销量或者刷机量的目标,我们认为只要我们坚持往纯净和简单的方向做事,我们就是这样一群人,就只能做这样的产品出来,我们相信慢慢喜欢我们东西的人会越来越多。因为我们深入思考过,纯净和简单是什么?纯净和简单是人性,是每一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方净土。当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大家应该都能够发现这个社会这个世界一直给我们做加法,但是我们的内心可能是想做减法,什么叫返老还童?为什么想回到小时候那种无忧无虑,就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咱们面对的诱惑也好、纷扰也好太复杂了。既然人有这样的人性、精神追求,我们就按照这个方向去做做这样的产品出来,久而久之今天喜欢我的人可能只有五个、明天喜欢我的人可能有六个,一天天下去,相信这个品牌就会不断的状态,不断的成长。”

3.pic

作为一个互联网手机品牌,目前的市场竞争格局也是尤为激烈,包括荣耀、一加等互联网手机厂商目前已经相当成熟,而iuni的生存空间是否会相当艰难?童合心认为,只要能够得到用户群体的喜欢,在中国市场,智能手机的空间还是足够的。根据童合心的判断,在15年至18年,通过电商和互联网领域销售的智能手机产品,可能会占到整体市场份额的40%,所以,接下来智能手机市场的机会还是相当多的。不过,童合心也并没有放弃iuni对于线下渠道的开拓,他向记者表示:“线下渠道和线上渠道如果要说是这种此增彼长的关系,从市场占比上面来讲肯定是线上的增长会超过线下,比如说去年是18%,今年可能会到23%电商;线下渠道的长主要体现在运营商渠道在萎缩,反而开放渠道在增长,所以你们看到华为一些出货的增长。我们也没有说我们会只走电商渠道,而是说需要时间,需要视公司情况的发展和我们产品情况的发展,有次序的向线下甚至海外去拓展。”

限于保密原因,童合心和记者的交流更多的局限于iuni理念的层面,对于产品的细节大多三缄其口,但从不长时间的交流来看,包括童合心在内的整个iuni团队,对于新品的信心还是相当足够的。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在走了一段弯路之后,iuni让人们重新看到了走向正途的魄力,也让人们对于其回归原点的新品备受期待。在不久之后的9月,iuni即将携新品重新登场,就让我们怀揣着满心的期待,注目着这款被寄予厚望的智能手机新品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