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百度源泉商业平台正式启动 O2O生态进一步完善

8月12日,百度钱包在北京召开以“汇聚权益,突破边际”为主题的“百度源泉商业平台生态合作启动大会”。当天,百度源泉商业平台(以下简称“源泉”)正式面向商户开放(http://qianbao.baidu.com/yuanquan)。它通过汇聚商户优惠信息,精准分发到用户的模式,为商家提供适用于移动互联网的全流程营销解决方案,推动百度O2O生态进一步完善。

对商户来说,源泉可帮助商户基于地理位置、目标用户、投放渠道进行精准的优惠权益发放,撬动移动消费;对用户来说,在使用百度搜索、百度地图等产品的过程中,可获得有针对性的优惠信息,只需在消费结账时采用绑定百度钱包的银行卡刷卡支付,即可自动获取相关优惠。

发布会上,百度百付宝公司总经理章政华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一直致力于连接人与服务,构建移动互联网生态。此次推出源泉商业平台,百度希望能够与商户、用户、银行、卡组织间建立起一种合作共赢的平台机制,帮助传统商户更好地进行移动互联网转型,帮助用户获取更有效的优惠权益,并为银行、发卡机构带来用户使用率的提升,最终形成多方共赢的生态体系。

QQ截图20150812120554

(图示:百付宝总经理章政华在百度源泉启动大会上发表演讲)

现场,来自VISA、MasterCard、PayPal、Apple、银联商务、中信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百胜集团、华润万家超市、新世界集团、好邻居连锁便利店等银行、卡组织、品牌商户、金融机构等数百家百度钱包合作伙伴代表出席了本次启动会。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吕天贵特别介绍了与源泉合作的过程。他表示,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作为具有特约商户规模的金融机构,在与百度权益分发平台的合作中,一方面扮演商户角色,将权益通过分发平台有效精准地推送给目标客群;另一方面作为源泉的落地平台,与权益分发平台紧密合作,完成用户权益的核销和使用,从而实现O2O闭环,共建双赢循环模式下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另一家首批入驻源泉的商户代表好邻居连锁便利店总经理陶冶也在现场表示,过去传统商户接入百度平台,更多的是获取流量和用户。现在源泉开启了一种新的合作模式,通过源泉的权益分发机制,结合大数据和场景搜索,将商户的服务项目和位置触及用户的同时,商户能与用户形成深入的互动。

源源不断 多场景、多渠道分发商户优惠权益

据介绍,百度源泉商业平台由百度钱包团队负责运营。章政华介绍,百度源泉商业平台是百度为千万线下商家打造的O2O精准在线营销管理平台,它基于百度搜索、百度地图、百度联盟等入口,将线下商家原有的优惠券、打折卡、礼品卡等促销优惠精确地注入用户的百度钱包,并在线下通过百度钱包完成商家优惠的享用。

具体而言,通过源泉商业平台,商户可基于地理位置、目标用户、投放渠道等进行精准的权益发放,并且能够实时获取营销的效果数据及用户数据分析,以此来抓住核心用户,通过优惠和特色权益挖掘新用户,同时撬动用户消费频次提升。

在用户使用百度搜索、百度地图等产品的过程中,基于其搜索的关键词、地理位置、消费数据等信息,商户可有针对性地精准推送最适合用户的消费场所的优惠和权益。

QQ截图20150812120607

(好邻居率先入驻源泉商业平台,用户在手机百度搜索“好邻居”即可获得优惠券)

发布会当天,好邻居已经正式成为百度源泉商业平台的首批入驻商户。用户通过“手机百度”搜索“好邻居”关键词,即可看到并领取好邻居的优惠券。

现场有商户评价称:“百度源泉帮商家提前想到并提供了可能要去发放的‘福利’,但与以往的营销不同的是,它不是简单的广告推送, 而是根据用户的需求给出了贴心提示服务。”如其所说,百度源泉提供了多样的展示方式、可以将商户或商品的优惠券、周边商户的打折卡、或是具备潜在消费需求户的礼品卡等等无障碍的提供给需要的用户。用户领取优惠权益后,只需在消费结账时采用绑定百度钱包的银行卡刷卡支付,即可自动使用相关优惠,同时免去传统线下各类核销的冗长流程。

据章政华介绍,现在传统商家都想做移动营销,但困难重重,例如商家原本希望从店外的线上平台获取客流到店,但实际上顾客都是到店后才去线上购买优惠代金券进行结账;商家希望找到适合的营销场景,但朋友圈并不是最佳营销场所;商家希望从业者更多地帮助他们促成消费,提供消费服务,而不仅仅是一个支付清算工具;商家希望与从业者探索更多的商业合作模式,共赢共利等。基于此,百度推出了源泉商业平台帮助商家解决移动营销烦恼,不光降低了营销成本,也大幅提升了效果。章政华指出,源泉通过对用户消费兴趣和商户特色的分析,帮助商家把商户的特色转变成用户消费计划,并通过优惠权益等刺激用户将消费计划转变成消费行为,真正帮助每个用户发掘自己的需求,同时获得有针对性的、实实在在的优惠。

泉润八方  全流程线上营销解决方案惠及商户

源泉商业平台建立后,商超、便利店、自助售货机、休闲类商户等行业将成为该平台的首发场景。

“这类商户受到O2O生态影响较大,由于缺乏线上的营销资源和完整的用户分析数据,在获取、留存用户,以及提高用户消费频次方面,缺乏有效手段,而这正是源泉商业平台能够有效解决的问题。”章政华表示。

据介绍,通过源泉商业平台,线下商户不仅可获得亿万级的流量资源,还将基于百度大数据、LBS等能力支持,获得全流程的线上营销解决方案:在营销活动中,可针对百度移动平台上的亿级用户,精准、高效地分发权益,获取更多用户,并实现高转化;营销活动后,源泉商业平台反馈的数据分析结果,将为商户制定下一次营销方案提供有效的参考。

好邻居连锁便利店总经理陶冶表示,作为线下零售商,来自电商、外卖等互联网服务的冲击不容忽视,需要适应顾客在线化的趋势,提升顾客服务水平。现在选择如百度源泉商业平台这样的开放、专业合作伙伴,可以共建开放互惠的合作生态。

打通线上线下  整合资源与3600行实现共赢

虽然刚推出,但源泉商业平台已经被看作是百度O2O发展中重要的一环。

章政华表示,百度的愿景是连接人与服务,在源泉商业平台上,连接将从我们身边的便利店、饭店、商超等街区级的商户开始延伸。在源泉运作的过程中,前端将有百度移动庞大入口、流量保障,后端有语音、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支撑协同,而百度钱包在银行、卡组织方面的积淀,将为源泉的顺利推行提供有力的外部支撑。

与源泉商业平台同一天发布的还包括“百度钱包O2O权益联盟”。它率先从上门服务商户发起召集,通过联盟运营机制帮助上门服务的第三方合作伙伴提升获取用户效率,降低线上线下运营成本。该权益联盟未来将成为源泉权益分发的渠道。据悉,目前已有60家上门服务商户率先加入联盟,覆盖包括家政、按摩、洗衣、做饭、洗车、代驾、美甲、宠物等八大品类。

资深互联网评论员石述思表示,在O2O发展得如火如荼的今天,最受伤的要属这些中小商户。百度为他们打造线上营销平台,是这些商家进行经营方式变革的机会和动力。百度的流量分发、LBS、数据分析运算等能力将是这套权益分发系统良性运作的保障,而且这套系统并未破坏商户、发卡行、银联等原有的利益体系,因此进一步提升了各方的合作意愿。

2015年以来,百度在生活服务O2O领域动作频繁,从年初调整部门架构,设立移动服务事业群组,到涉足外卖、电影在线选座,投资UBER进军出行、200亿支持百度糯米等动作,都看出百度进军O2O领域的决心。本次发布源泉商业平台,百度在其O2O布局中将帮助更多传统商户,建立更丰富的消费及服务场景,夯实其底层服务资源与基础,营造一个更加繁荣高效、真正方便用户的O2O生态体系。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