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小米研制自主处理器背后的目的:将高端手机做到500元

小米在自研芯片的道路上又迈近了一步。

几天前,ARM在第二季度财报中提到,一家中国的主流OEM厂商已经与它签署了全系列内核的授权。有消息称,这家厂商便是小米。在拿到授权后,小米将会加速其自研芯片的进程,预计明年年初推出自家芯片。

小米要做芯片的传闻始于2013年,当时雷军曾公开呼吁“芯片免费”。他表示,“如果芯片价格从三四十美元降至三四美元,甚至免费,小米高端的手机可以做到500元。”如今小米的红米系列手机已经做到了500元以内,但手机芯片免费却仍然只是梦想。

芯片厂商没有顺从雷军的心意,所以他只好自己去追梦

2014年11月,小米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松果电子,并且该公司还以1.03亿元的价格获得联芯科技SDR1860技术平台的授权许可。同时,双方还将合作研发设计4G芯片。

与联芯结盟,小米正式迈进芯片领域。在获得SDR1860技术平台后,小米可以直接生产联芯的LC1860芯片。2015年3月,小米在红米2A产品中首次使用了自己生产的这颗芯片。红米2A售价499元,比红米2便宜近100元,而后者采用的是高通芯片。此前,小米曾公布红米2系列手机销量已经突破千万,而发售不过3个月的红米2A出货量接近600万台,贡献了近一半的销量。

其实严格来讲,小米推出的这颗芯片并不是它自主研发,而是直接拿了联芯的平台进行生产。不过,虽不是自主研发,但由于是自产自销,其价格优势也十分明显。红米2采用的高通芯片售价在7-8美元,而LC1860则低至4-6美元。

雷军曾将芯片视为影响手机价格的核心要素,这其实不无道理。目前芯片已是手机产品中最主要且最贵的部件,芯片价格得到控制,其手机整机价格也自然会跟着下降。而这也是小米坚持要自主研发芯片的主要原因。

小米在去年实现了年销售量6112万台,一度冲到了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今年目标1亿台,但上半年出货3470万台,首次出现了增速下滑。在出货遇到瓶颈后,小米也将年度目标下调至8000万台。对于小米来说,如何在市场萎靡、增速下滑的环境下,再度刺激销售的增长,也只有祭出比之前更为激进的低价策略。而如果小米拥有了自家的芯片,那么它便有了终端定价权,在未来更加严酷的价格战中,也会处于主动地位。可以说,小米一旦拥有了自己的芯片,那么它将会成为不折不扣的“价格屠夫”。

另外,依靠自主芯片,小米也顺势增强了专利储备,为其出海打下了基础。去年当小米踌躇满志进军印度市场时,爱立信的一纸诉讼让它吃了不少苦头。这次的专利事件也让小米的出海蒙上了阴影。目前小米虽已进入了一些欧美发达国家市场,但出售的产品主要是手环等专利壁垒较低的硬件产品。而其手机要出海,仍要面临专利这道坎。因此小米加强自主芯片研发,其实也弥补自身的专利短板,对其海外布局至关重要。

除了以上两大原因外,小米在拥有自主芯片后,也将会摆脱芯片厂商的制约。去年,小米曾要求联发科加大芯片供应,但后者并没有将资源向小米倾斜,这样的纠葛甚至导致两者差点决裂。不过,一旦小米摆脱了制约,联发科和高通等芯片厂商的利益自然会受到影响。

这几年,手机厂商自主研发芯片的越来越多。在小米之前,苹果、三星、华为、LG等厂商均已在手机中部分采用自家芯片。这直接影响到了芯片厂商的营收,前段时间,高通和联发科相继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高通第二季度营收为58亿美元,同比下滑14%;而联发科第二季度营收9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3%。其中三星在年度旗舰S6中采用自家芯片,直接导致了高通营收的下滑,为此高通还裁掉了4500名员工,甚至将进行业务分拆计划。

通过自主芯片,小米将受益良多。但互联网行业出身的小米,要推出自主芯片也绝非易事。虽然小米已经拿到ARM全系列内核授权,但它在半导体行业的积累几乎为零。要进入一个靠技术说话的全新领域,这家公司在技术、人才、资金方面的投入将面临极大的挑战。不过,两个月前,小米已经挖来了高通大中华区总裁王翔,这或许能够为它研发自主芯片提供一些保障。

放眼整个芯片市场,竞争也已经越来越惨烈。老大哥高通式微,联发科靠低价翻身,而一度沉静的国产芯片商展讯,在政府的扶植下也卷土重来。如果小米要进入芯片市场,几乎没有生存的空间。因此,学习华为海思自家芯片自家用,将会是小米芯片最好的出路。

小米自主处理器:要血洗手机行业?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