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盘点常见手机谣言:低电量打电话辐射更高?

 

PConline 杂谈】最近,为构建健康良好生态环境,开展对于各类违规、扰乱生态行为的整治工作,微信团队推出了微信公众平台运营中心,包含运营规范、处罚公示、辟谣中心等几项主要内容,其中辟谣中心一项在当下“网络谣言千千万,微博微信占一半”的背景下格外引人注意。

傻傻分不清楚

网络谣言一直是互联网发展中令人圈等等一直如影随形,话题不外乎突发事件、名人要员、颠覆传统、离经叛道几个方面。诟病的弊端,传播介质从早期的邮箱、聊天软件、论坛到现在流行的社交网络、微信朋友更让人不安的是,网络谣言借助互联网的便捷性,流传效果更广、变形严重,极大扰乱了社会秩序,而在我们这样一个偏爱“阴谋论”的国家,辟谣往往没有谣言深入人心。就手机领域而言,谣言也着实不少,角度很多,甚至还有媒体报道过不少耸人听闻的新闻,那下面我们就实际给大家分析几条新闻真假。

真的:常用智能手机易痴呆

我们放眼公交车和大街上,低头玩手机的年青人比比皆是,少数几个没玩手机的人大多耳朵上也塞着耳机,这就是现在人们所说的“低头族”现象。

手机谣言

针对这个现象,韩国首尔心理医生金大真认为,由于“低头族”过度使用数码产品,将损害大脑将信息转为长期记忆的功能。此外,神经外科教授金荣辅谈到,人的右脑主要处理直觉、想象及情感思维,左脑则处理理性推理、线性思考、实况调查思维。我们使用智能手机主要运用左脑,倘若长期偏用左脑会令右脑退化,造成削弱集中力、记忆广度,最终连认知能力也会退化,也就是说,过度依赖智能手机会令右脑退化,出现记忆力、专 注力下降等早期痴呆症的迹象,称为“数码痴呆症”。

更重要的是,过度依赖智能电子产品对于脑部仍处在发育阶段的青少年影响最为严重,有的连自己的电话号码都记不起来。所以现在正在玩手机的少年朋友们,一定不要在脑部发育的重要阶段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以免得不偿失。

假的:Wi-Fi杀精,影响孕妇

近来网上有一条传闻:阿根廷研究人员将29名男子的精液放在连接Wi-Fi的笔记本电脑较近处,4小时后其中25%的精子停止活动;若将精液放在离电脑较远的地方,则只有14%的精子停止活动;若放在关闭Wi-Fi连接的电脑旁,则不会产生影响。联想起之前有关孕妇要求邻居关闭Wi-Fi的报道,关于Wi-Fi的安全性一时又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

但实际情况是无线路由器的功率远不及手机的一半。中国第三方独立检测机构摩尔实验室做过检测,无线路由器最大发射状态下信号强度为14.32dbm,而手机通常在33dbm左右,是其两倍之多。

手机谣言

那这种功率下的Wi-Fi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呢?中国研究辐射的权威机构军事医学科学院做过一个实验,将Wi-Fi放在距离秀丽线虫(秀丽线虫对环境变化非常灵敏,是一种理想的模型生物)非常近的地方,对它持续辐射30分钟,如果发生异常其运动轨迹和运动速度都会发生改变,遇到强辐射时它可能会停止运动,甚至出现其他的异常情况。在Wi-Fi打开后,可以看到秀丽线虫的运动速度瞬间达到200伏每米,但是这个时间非常非常短,马上就进入一个稳定期,平均值是31.9伏每米,秀丽线虫的行动一切如常,没有因Wi-Fi信号出现异常情况。

所以Wi-Fi信号并不会对普通人体健康产生危害。而对于对孕妇而言,目前国际上并没有相关学术研究证明Wi-Fi信号会影响孕妇健康。至于阿根廷科学家有关Wi-Fi杀精的结论是在精子细胞脱离体内的正常环境下得出,实验设计并不科学。

假的:充电玩手机会致死

在诸多手机的传言中,电池充电一块可谓谣言集中的重灾区,包括手机不能整夜充电、电量用完后再充电等等,其中最让人不寒而栗的要数充电玩手机致死这一条了,那事实果真如此吗?

手机谣言

2013年7月,南航空姐马爱伦在给自己的iPhone充电时触电身亡;今年6月,太原市尖草坪区东圪垛村18岁的小飞半夜一边充电一边玩手机被电流击伤致死,脖颈及脚底各有一处被电流烧焦的黑印。两则新闻看起来都证实了充电会致死的情况,但根据事后的调查,两者当时所使用的都是不知名的第三方充电器,并非苹果的原装充电器。所以我们只要使用厂商认证的充电器和电池,那么安全性是有保证的。当然,为了防止电路老化、空间潮湿等带来的安全隐患,我们给手机充电时最好放在床以外的地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