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科技行业准备给Flash送终:不光慢还不安全

火狐浏览器上周开始默认禁用Flash

火狐浏览器上周开始默认禁用Flash

导语:《华尔街日报》周日刊文称,过去多年时间里,来自Adobe的热门软件Flash让网络变得更丰富,在文字和照片的基础上给网页带来了视频和动画。然而,Flash的安全性一直饱受诟病,一些业内人士甚至认为Flash拖累了网页的发展。而近期发生的信息安全事故再次表明,Flash应当走向消亡。

以下为文章全文:

Facebook首席安全官埃里克斯·斯塔莫斯(Alex Stamos)上周向Adobe提出建议:停止修复Flash的漏洞,直接放弃这款软件。谷歌和Mozilla也做出了类似的表态。由于一个严重漏洞的曝光,谷歌和Mozilla已在浏览器中临时禁用Flash。这些互联网巨头的态度反映了Flash的衰落,也表明移动设备的发展正在迅速变革市场环境。

Adobe仍在面向用户发布Flash及定期的安全更新。如果用户仍然担心,Flash不利于系统性能或是带来安全风险,那么可以从计算机中卸载Flash。不过,他们可能将因此无法浏览部分视频和互动内容。

Gartner研究副总裁达尼·布莱恩(Danny Brian)认为,Flash的消亡不可避免。“至少一两年前,这一趋势就已非常明显。”

Flash诞生于90年代初,最初被定位为一款易用的数字动画工具。Flash随后被预装在几乎每台计算机中。2005年,Adobe斥资34亿美元收购了Macromedia,而Flash正是这笔交易的基础。YouTube的流媒体视频技术最初基于Flash,而Netflix也是如此。广告公司将Flash视为制作网络广告的重要工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Flash都被认为是互联网上永恒的存在。

2007年,苹果推出了第一代iPhone,而Adobe的工程师也很快接受了这款手机。Adobe当时的高级工程师卡洛斯·伊卡扎(Carlos Icaza)表示:“公司中的所有人都用上了iPhone。”

伊卡扎当时正负责移动端Flash的开发,而iPhone的出现也给他带来了新问题。在多年的发展中,Flash变得越来越复杂,并且需要大量计算资源去运行。在PC端,这不算大问题。然而在移动端,由于手机电池容量有限,因此复杂的程序将导致更大的耗电量。因此,苹果选择不支持Flash。

Flash需要进行重新开发,才能适合在iPhone上运行。然而,伊卡扎未能说服自己的老板们为这一项目分配足够的资源。他表示:“对我来说,情况就是,‘发生了什么?我们有这样一款强大的设备。这款设备将改变世界,而所有人都熟悉它。然而,公司中没有人试图让Flash在这款设备上运行。”

另一名Adobe前高管则表示,Adobe非常希望向iPhone提供Flash的授权,但未能与苹果达成协议。

在2010年4月发布iPad时,苹果时任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公开讨论了伊卡扎几年前就看到的问题:Flash耗电严重、安全漏洞多,因此不适合苹果的移动平台。

乔布斯本人也并不喜欢Flash。根据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的《乔布斯传》,由于1999年Adobe拒绝让作为行业标准的Adobe Premiere视频编辑软件在Macintosh电脑上运行,乔布斯一直耿耿于怀。当时,苹果正处于困境中。

对于视频软件开发商Brightcove来说,乔布斯的指控已经足够。该公司的业务此前基于Flash,但随后使用别的工具取代了Flash。

Brightcove董事长及创始人杰雷米·阿莱尔(Jeremy Allaire)表示:“很快,整个视频生态系统就开始转向。”与YouTube类似,Brightcove采用了基于开放标准的免费软件,这样的技术既适合桌面端也适合移动端。

Adobe仍在提供工具,帮助用户制作基于Flash的网站,并从中获得收入。Adobe也试图销售Flash的服务器侧软件,但这款产品很难与免费工具竞争。Flash仍然与微软IE浏览器、谷歌Chrome OS系统,以及苹果Mac OS系统捆绑,但Adobe无法从这样的合作中获得任何收入。

Adobe自身也认为,Flash对该公司的业务不太重要。目前,Flash仅占Adobe营收总额的不到5%。不过,仍有相当一部分网站使用Flash去开发。根据互联网技术追踪机构Builtwith Pty Ltd的数据,目前有不到6%的网站主页使用了Flash来开发,但这一比例正在下降。

与Brightcove类似,Adobe也在转型。该公司基于Flash的替代技术开发了面向软件开发者的Creative Cloud工具。Creative Cloud支持Flash,但过去4年中Adobe正在向HTML5开放网页标准进行更多的投资。微软目前也在转向HTML5,并放弃了该公司开发的Flash竞争对手Silverlight。微软表示,将在未来6年中停止对Silverlight的支持。

Flash从巅峰期滑落并未影响Adobe的盈利能力。自乔布斯对Flash提出批评以来,Adobe股价已经翻番。

Adobe尚未接受斯塔莫斯的建议,但如果说Flash尚未消亡,那么也距离消亡不远。例如,Netflix目前只保留了以往5人Flash开发团队的1名成员。罗曼·斯塔罗什尼克(Roman Staroushnik)是Netflix坚持Flash开发的最后一人。关于Flash的衰落,他发表了这样的“悼词”:

“这件事的发生令人悲伤,因为这是一个优秀的平台。Flash很好地弥合了设计师和开发者之间的鸿沟。”

附:Flash发展大事记

1993年:FutureWave推出了SmartSketch图形软件,这款软件使用触摸笔,而不是键盘来操作。

1996年:随着万维网的发展,FutureWave将SmartSketch重新制作为FutureSplash Animator。这款软件能在静态网页上加入动画和视频,因此迅速获得了发展。Macromedia收购了FutureWave。

2005年:YouTube推出了基于Flash的流媒体视频服务。这款软件随后被预装在几乎每一台计算机中。在日本手机市场,Flash内容给NTT DoCoMo带来了超过14亿美元收入。Adobe以3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Flash。

2007年:苹果推出了第一代iPhone,但拒绝为Flash提供支持。苹果认为,Flash存在耗电量大的问题。

2010年:苹果推出了iPad。乔布斯表示,iPad永远不会支持Flash。Brightcove等数字视频公司宣布放弃Flash,转向开放标准。

2011年:Netflix利用Flash提供了流媒体视频服务。但Adobe CEO山塔努·纳拉延(Shantanu Narayen)开始弱化Flash。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莫博士的采访时表示,Flash只是该公司业务的一小部分。

2015年:信息安全研究人员发现,Flash存在严重的漏洞。谷歌和Mozilla在各自浏览器中临时禁用了Flash。Facebook首席信息安全官呼吁Adobe放弃这款软件。(维金)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