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小米全球副总裁:雷军的魅力堪比安卓创始人

腾讯科技讯 7月17日,小米的创立只有5年时间,而目前已成为与苹果并驾齐驱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领先者。该公司在近期的一轮融资中估值达到450亿美元,并且正在将业务拓展至印度和巴西等市场。与此同时,小米也开始涉足智能电视、运动手环,以及净水器等产品。

作为小米全球运营副总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近期接受了外媒的采访。他在采访中谈论他在谷歌(微博)的前同事、小米进军美国市场的可能时间,以及小米为何不跟随苹果的步伐去开发汽车。

问:最大的问题是,你们将于何时在美国销售手机?

巴拉:或许我们需要在这里建立一支团队,一支具备一定规模的团队,负责整个运营流程,包括认证,以及持续的工程支持等等。这至少需要一年多时间。

问:如果你们开始在美国销售手机,那么要如何保护自己?你们是否担心专利法,以及可能的诉讼?

巴拉:毫无疑问,我们一直担心专利授权和知识产权问题。我们正在做两件事,这需要花一定的时间。第一件事是系统性地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专利授权。我们正在认真地与所有需要接触的人接触。第二件事是,我们正出于防御目的建设自己的专利库。这可以被视为一种军火库。我们已经申请了超过2000项专利,同时也在收购专利。

问:谷歌未来是否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在中国展开运营?

巴拉:我个人并不认为谷歌在中国的路已被堵死。可以想一想,谷歌有多么有用。

目前,即使谷歌在中国无法访问,但中国的大学以及一些海外研究学者仍非常依赖谷歌。我认为,最终将会有人找到一种方式,解决当前的争议,将所有的创新带给中国用户。

问: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将很大一部分控制权交给了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你和后者的关系如何?

巴拉:我认为这是一个精彩的决定。皮查伊能力很强,也是谷歌最多才多艺的高管。他擅长产品和业务。这样的决定将给佩奇带来更多时间,使他可以思考:“10年后的谷歌应该是什么样?我们要如何看待DeepMind和人工智能?”佩奇是公司最聪明的人,因此他应当去思考谷歌的未来,这也有利于人类的未来。皮查伊和我的关系很好。

问:谈谈你和小米CEO雷军(微博)的第一次会面。

巴拉:我们第一次会面持续了4个小时。这是一次非常深入的讨论。而雷军就是这样的人。当时是2012年底的某个时候,我们在北京共进晚餐。我们讨论了所有一切,包括移动业务、互联网、巴西市场,以及汽车。我发现,他是我所见过最具魅力的人之一,这一程度差不多相当于Android联合创始人安迪·鲁宾(Andy Rubin)。他能够理解用户,有着提前多年的前瞻性,这令人兴奋。4个小时的时间令人感觉就像是10分钟。他用中文与我交谈,而小米总裁林斌担任了翻译。这令人感觉不真实。

问:你们是否会开发汽车?

巴拉:明确地说,我们目前没有开发汽车。我认为,这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而我们还没有能力胜任这样的产品。我们并没有安排资源去做这样的工作。(李玮)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