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盗墓笔记》火爆引发淘宝盗卖爱奇艺会员:上交给国家

7月3日晚8点,视频网站爱奇艺宕机了!与此前微信、支付宝都曾有过的宕机相比,爱奇艺的“停摆”是痛并快乐着。《盗墓笔记》当晚全集上线,而且必须是 “爱奇艺VIP会员”才能观看全集,根据爱奇艺解释,由于收看和充值付费交叉进行,服务器“交通瘫痪”了,最多时有超过70%的VIP会员无法观看《盗墓笔记》。

对于刚刚在6月中旬宣布收费用户超过500万的爱奇艺而言,收费的风口似乎真的来了。然而,尽管爱奇艺CEO龚宇曾言,国家对盗版打击力度的加大是收费视频得以发展的关键,但在网络另一端,另一种“盗版”的兴起对于视频网站们的收费梦想而言,则又是一块绊脚石。在淘宝上,输入“爱奇艺”会员,结果显示有4156件宝贝,价格从1元(1个月)会员到20元(一年)不等,而爱奇艺的官方价是每月19.8元,每年198元。同样,“优酷会员”在淘宝上的售价从1元到3.99元不等,而官方价是20元。

虽然淘宝上的价格让人“动心”,但《IT时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账号可使用时间不超过2天。

无偿赠送的“爱奇艺会员”

7月6日,《IT时报》记者向一位淘宝卖家询问爱奇艺会员如何购买时只发了一个宝贝链接给卖家,对方就自动回复了两个爱奇艺账号。其中一个账号可以供5人以上顺利登录,缓存《盗墓笔记》全集。但诡异的是,登录同一账号的几个人,所看到的账号信息完全不同,有的是VIP黄金套餐,有的是白金套餐,会员套餐到期时间也是一天一变,最夸张的一个账号显示将于2035年3月2日到期。

不过,账号密码被设置为不能修改,这意味着使用账号的人都只能登录而不能将其彻底占为己有。根据账号信息的指导,记者加入了一个名为“爱奇艺账号分享群”的QQ群,基本上每1到2秒就会有一位新用户加入该群,2000人的QQ群一个小时就“满员”了。

“满员”后,群主贴出了近100个爱奇艺的账号,并留言道:“为了不失信于大家,群主特地买了几百个账号供群友们使用,因为人太多,群主也不知道账号能用多长时间,但是群主以后每天都买几百个让大家用。”

群主贴出账号后不久,记者尝试一一登录,发现将近一半账号都无法使用,第二天再用同一批账号登录时,已经全部无法登录。但是,群主紧接着又贴出了近百个账号。

占小便宜丢大隐私

除了在淘宝上公开出售外,微博、朋友圈、QQ群等社交网络上,大量爱奇艺的账号被转发。“这些账号量很大,所以有可能是黑客‘撞库’后洗号。”360安全团队成员解释道。

所谓撞库,是指黑客获得用户账号信息后,批量登录其他网站。由于不少网友在互联网上都使用同一个账号密码,因此很容易泄露一个,便影响一串。

网友“erro的力量”最近总发现,有人在用他的爱奇艺会员看《盗墓笔记》,而且账号被设置为密码、邮箱都不让修改,这让他十分气愤。

爱奇艺也已经发现了会员账号被恶意分享的问题,原则上,爱奇艺VIP会员账号只允许同一账号最多在5台设备上使用,但同一时间最多只能在两台设备上观看。“凡违反此规定者,其账号将被自动查封,多次被禁后,该账号将被永久封禁。”爱奇艺VIP会员团队回应。

对用户来说,如果“廉价”购买爱奇艺或其他视频网站会员,实际使用中是会大打折扣的,淘宝差评止不住地曝出:“买了一年的账号,第二天就登不上去了。”“向客服反映却不理人。”“换了账号还是用不了,就1块钱也就懒得追究了。”

“我们已经和淘宝官方一起在打击非法售卖会员的店铺,如果发现网上盗播的情况,我们也会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爱奇艺工作人员对《IT时报》记者说道。

同时,上述人士也告诫用户,如果登录这种“野账号”,用户的登录地点信息、观看记录都会被实时“监控”,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很大。如果怀疑自己的账号被盗,应该及时修改密码或向爱奇艺客服投诉。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