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媒体不在新旧,而在于新闻价值的落地

回想在纸媒供职的十余个年头,对媒体的每一个变化都记忆犹新,最近的一次轰动应该是部分纸媒撤消了深度报道部门,那段时间纸媒衰落的言论又占据了媒体的朋友圈。

其实我的感受是,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无论是文字还是H5,它们只是在迎合时代的脚步,迎合受众的阅读习惯,而媒体真正的核心价值不是说迎合的契合度有多高,而是产生的内容有多大的影响力?能推动社会往前走几步?听起来很宏伟,但这的确是每个媒体的终极目标。

大家可能不知道今年是抗战70周年的日子,这种国家层面的纪念日普通老百姓估计早已忘记,相反老百姓更重视与自己息息相关的股市涨跌幅。日本和中国的关系错综复杂,这不是一篇文章能够阐述的,但在过去的日子里,我们不断的抵制日货、砸日本车、纪念南京大屠杀、看抗战神剧、辱骂日本人,却没发现自己的思考能力早已被“剥夺”。其实,中国不需要太多的跟随者,而更需要对历史的知情者和发声者,我们对历史越来越模糊,思考能力越来越差,精神层面也变得非常匮乏。

借用国歌的歌词那就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话在当时和现在是完全不同的意义,但却同等的重要。而媒体在这个时刻也担负着“救国”的使命。

5月8日晚,我国三军仪仗队彩排的视频在朋友圈高频出现,英姿飒爽高唱喀秋莎,让全世界的网民都看见了中国崛起的步伐,那时我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满怀自豪之情在朋友圈转发这个视频,同时我也希望这股爱国情怀能够延续。而从媒体角度来看,5月9日的红场阅兵居然连央视都没有做报道,说实话这种情形让我有些失望。

直到现在也只有几家网络媒体在持续跟进外,对抗战65周年报道颇多的凤凰网这次也没了身影。我只能叮嘱我的媒体朋友们,凡是有抗战的报道记得发给我。

没过几天,就有一个同事微信发我了一个腾讯新闻出品的H5,也是关于抗战的。本以为又是无聊的小游戏,结果却让我有些惊喜。

从媒体人角度来看,选用汉奸做话题背景非常契合抗战的主题,类似脸萌的游戏不仅迎合了网民的趣味阅读需求,也在页面最后展现了汉奸的历史真相。我突然发现,其实有时候不是网民不愿意去了解抗战历史,而是媒体的引导性相对较差,只有“诱惑+干货”才能引发网民真正的关注和思考。

就好像这个腾讯新闻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自制视频一样,短短3分钟的时间就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一颗子弹对于一个老兵的重要性,之前我一直认为寻找老兵、关注老兵只是媒体或品牌的噱头,我相信当你看过这个短片后就会明白在老兵的世界里,抗战的点点滴滴究竟是何等的重要。

另一方面,网络媒体对抗战报道的力度也超乎我的想象,在视频网站大量自制内容喷涌的同时,抗战报道也借用了这种模式。以腾讯新闻抗战大专题中所推出的《丈量》、《坚忍》、《卓绝》为例,都是网络媒体自制的抗战内容,其中《丈量》栏目集结了张涵予、张静初、韩雪、邬君梅等8位明星,以重返二战战场的形式行走6个国家,共计约60集,这种连续剧的方式能够持续拉进网民与抗战的距离,更容易引发全民关注抗战热点的效果。

退一万步来讲,也许对于70后、80后甚至90后而言,抗战历史的真实性也许没有那么重要,但对于中国社会大量的新生代而言,真实的历史对他们的塑造性不言而喻。

一位知名侨界人士曾经说:“有些华人认为抗战都是过去的历史,不会教给自己的孩子。而美国恰巧是重欧轻亚的国家,在历史教科书里,欧洲战场写得多,亚洲战场写得非常少,而这也是目前存在的历史教育盲区。”

其实,我们无力阻挡媒体的进化脚步,无论是什么形式,我都相信每个媒体都希望为读者提供能够改变人心的优质报道,哪怕是一张图片,一段文字,甚至是网民读完报道留下的心里话。

所以,媒体不分新旧,而在于新闻价值的落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