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微软和诺基亚那些年的故事:从相守到分手

 

一周易评:内幕视角揭秘那些年的微软和诺基亚

文/网易科技 雷右使

本周IT业界最引人注目的新闻莫过于微软的大裁员:微软宣布,将对手机硬件业务进行重组,并裁员最多7800人。微软同时将对收购诺基亚设备及服务业务获得的资产进行约76亿美元的减值,并记入7.5亿至8.5亿美元的重组费用。

作为曾经和艾洛普在同一幢大楼里工作过两年的小编,怀着对诺基亚血浓于水的感情,看到微软对诺基亚始乱终弃的“温柔一刀”,顿时千头万绪涌上心来。这一次阵亡的7800名壮士中,又有2000多名淳朴勤劳的芬兰人民将要失去工作,曾经作为各种原型机出产地的萨洛工厂在一次次的缩减之后终于被完全关闭,2010年艾洛普入主时近一千亿美元的市值(包含当时的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在被微软减记后彻底灰飞烟灭。两年前诺基亚的手机部门被微软收购后痛失Nokia手机品牌,但至少保住了自己的工程师和设计师的血脉,而经过微软最近两次合计近26000人的裁员之后,老诺基亚手机部门最后的传承也彻底宣告终结。今后,如果你还想缅怀一下那些年跟诺基亚朝夕相伴的时光,也许只能考虑自立门户的Jolla或者由已经没有了手机部门的Nokia设计——富士康代工的安卓手机。

时光回转到2010年9月,艾洛普入主诺基亚。接下来,小编将以一个局内人的身份带着各位易友看看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诺基亚为什么选了这位著名的木马CEO?微软是不是从一开始就谋划了这盘始乱终弃的大棋?一个市值千亿的公司又是如何在短短三年之内沦落到被几十亿贱卖?

2010年11月,也就是艾洛普加盟诺基亚两个月后,小编进入了当时诺基亚的一个软件开发团队,负责开发Nokia计划用来代替Symbian的下一代操作系统Meego,在之后的两年当中经历了艾洛普著名的“燃烧的平台”备忘录,放弃Symbian,将N9定为Meego绝唱,转投Windows Phone,放弃Meltemi等等著名事件,同时经历了这中间在芬兰所有重大的重组和裁员。以下行文的内容大多是小编亲身经历,其中的一些观点是听到当时同事们的议论或者科技网站的评论,个人观点虽然不能保证绝对准确,但我会尽量做到客观真实,只为揭秘一些这些年来其他媒体上没有讲过的观点和故事。

山雨欲来风满楼,木马入驻诺基亚

2010年年底的手机市场,iPhone已经做得有声有色,Android方兴未艾,Nokia依然是手机市场的霸主,一般人可能认为这时Nokia只是功能机销售量巨大,但其实一直到2011年初,诺基亚的智能机销量都是世界第一, Symbian仍然占据着近30%的市场份额。

一周易评:内幕视角揭秘那些年的微软和诺基亚

2010年第四季度和2011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