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百度200亿再砸糯米,O2O“二战”一触即发

3年200亿,李彦宏的表态似乎给烧得正热烈的O2O领域又浇了一把油。

说起来,百度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布局时间点非常值得寻味,如此前的19亿美金收购91助手切入移动分发市场,再如昨天的200亿人民币投入糯米。从时机上来说,今年是O2O爆发的年份,市场也开始进入相对成熟的阶段:在保洁、洗衣、外卖等成熟品类上,玩家已经布局完整,资本层面上也大多进入了B轮乃至B+J阶段;百度此时200亿大举投入,会对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又能否实现自己的预期?

200亿投资糯米,能否买出百度O2O的未来?

百度从人人手中收购糯米时,价格并不高,估值也就2.7亿美金,但是百度知道,这也仅仅是开始。

从目前市场的几个大玩家来看,美团、点评在团购这件事情上烧钱已经超过近10亿美金,这场烧钱的战役何时结束,谁也没有答案;同时,在多个本地生活服务战线上,比如酒店、电影票、餐饮等,竞争更加激烈;可以预计的是,百度此次重金加持糯米,从长远来看是给这场烧钱的战争浇油。

在过去烧钱竞争中,人人就是因为无法承受越来越严重的亏损,所以陈一舟果断放弃、也让糯米掉队了。但是陈一舟的人人可以不需要糯米,李彦宏的百度却不能忽视:从移动搜索来说,用户对于搜索的目的更直接,从信息搜索到服务搜索,移动搜索的用户需求必然落实到服务层面,而在庞大的本地服务市场,百度加持糯米是必然。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对于糯米来说,不能再依靠简单的补贴等方式来获取用户,而需要在服务层面扩大辐射半径;在团购领域,如果只是对标美团和点评,糯米的劣势非常明显,而在整个本地生活服务生态上,谁也没有拿到致胜钥匙,百度此时重金投糯米目的非常明确,就是期待弯道超车。

想要完成弯道超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如何在3年花好这200亿非常关键。

1、投资并购

这个阶段,在生活服务领域,百度可选择的投资机会很多;但必须看到的是,目前投资的价格很高,据最新曝光的信息显示,e袋洗B轮融资已经1亿美金了,这样的价格只有BAT等巨头才有接盘的可能。

因此,在投资并购上,百度可能会不少钱;从李彦宏宣布200亿的计划的时候,将会有大量的项目BP放在百度投资部的桌子上。另外,虽然现在价格高,但是对于急于在O2O上产生突破的百度来说,能花钱解决的问题必然不是问题。

不过,在琳琅满目的O2O项目中,如何大浪淘沙呢?百度并没有十足的把握。

2、如何打造适合O2O服务的产品

除了200亿的投资之外,其实对于百度来说,如何善用旗下的产品,打造本地生活服务产品的矩阵,比投资并购来说更为有效。

从2013年百度宣布推出直达号开始,就率先关注到了服务业产业互联网+的需求。今天,提出200亿扶持糯米,首先需要将目前百度旗下的移动端产品集合发力,比如百度地图、百度搜索、百度糯米这三个主要的产品如何能产生协同,甚至跟去哪儿、Uber、51用车等投资项目产生协同也是目前整个百度需要思考的。

毕竟在三巨头中,阿里和腾讯已经在O2O中早早布局,百度此时进入,如果没有十足的准备,烧钱烧不出未来,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是滴滴快的一样依靠大量的用户补贴来培养使用习惯。

O2O服务最关键的是服务本身,在移动端产品上,百度是以用户寻找服务为满足点还是提供服务、满足需求为终点,这或许就是百度加大投入的原因之一。

3.行业都在亏钱,百度能否赚钱?

O2O领域是个烧钱的买卖,也是亏钱的买卖,并且目前并没有看到盈利的机会,从早期的团购到现在的上门服务。目前来看,糯米离盈利遥遥无期,百度能输血多久?加大投入对于百度营收来说必然是很好的增长,但是增长之外的亏损也必须要关注。

一方面需要打通各个业务环节,另一方面更需要在行业树立起扭亏为盈的发展策略,过去碎片化的O2O服务如何在百度上完成整合,重点业务上是自营还是投资,百度都必须做最果断的决定。

必须注意的是,O2O是个苦逼活,运营的能力大过对于技术的依赖,对于依靠技术取胜的百度来说,如何将技术能力很好的结合O2O的运营能力,最终将会决定其发展的结果。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