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运营商提速降费后续 业内人士狂喷人民日报:你无知!

文中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作为本站立场(作者系飞象网总裁、通信行业观察家)

又看《人民日报》发一徐立凡的评论,《提速降费市场如何更有效》。一看就是外行的文章,其实不懂电信业的情况,又要说,只能发明一些似是而非的概念,所谓没有让国务院的文件立即落地,是因为没有充分发育的市场。

因为众多中国所谓经济学家和评论人,根本不做行业研究,也不做深入调查,国内国外产业格局是怎么样全不知道,对于中国电信的情况,只能凭一些粗浅的概念。其实说来说去,基本的范式不过是:中国电信业垄断,垄断所以不竞争,不竞争所以网速慢价格高。解决之道引入更多竞争主体。

不管是怎么表述,说来说去,还是这么一套,徐先生即使发明一个没有充分发育的市场的概论,绕来绕去,还不是这个

垄断不垄断,竞争不竞争这些不扯了,今天我来说两句众多评论者和经济学家们寄以厚望的“民资”和“外资”,它们真的能改变电信业格局,形成有效竞争?做什么梦呢,你懂电信业是怎么回事吗?

全世界的电信业,最强大的力量,只有两件东西,一是新技术,一是用户规模。只有掌握这两大力量,你就成为市场的王者,如果这两点不行,你永远想也是别想自己的机会。用一个企业给大家做一个分析。中国移动从中国电信分出来,资产弱,人员也少,要和中国电信竞争,那完全不是对手。但是中国移动事实却是高速度发展,远远超过了中国电信,靠的是什么?首先就是新技术,中国移动是做移动通信,它发展用户是每人一部手机。中国电信以固网为主,每个家庭一部电话,空间一下子变小了,而且手机是随时带着,随时用,固定电话你也不可能随时用。价格手机还贵。这样一个新技术,移动的能力就大大超过了电信。特别悲惨的是,中国电信看到这个问题,也想要移动牌照,政府为了保护移动,就是迟迟不给电信发牌照,逼得电信只好上小灵通。所以没有几年,中国移动的收入、利润、用户数就远远超过电信。

这就是技术的力量。现在中国电信业已经进入全业务时代,就是所有运营商都拥有基本所有的业务牌照。固网最先进的技术,不过是光通信。移动通信最先进的技术是4G。民资和外资要用的技术,不过也就是这些技术。也就是在技术上根本不具有战胜中国运营商的能力。

第二力量是用户规模,电信业只有上了规模才能大大降低成本还说中国移动的例子,当它的规模做到5亿时,它就具有了不可战胜的实力。而运营成本也大大降低,所以即使在3G面临较大的困难时,它的利润还能保证。在某种程度上,建设一个全国性的网络,基本成本差距不是那么大,在成本大致相当的情况下,谁的用户多,谁的成本就低,谁就能降价,在市场上处于主导地位,同时还能保证较高的利润水平。

那我们来看一下民资和外资吧?它们有中国本地运营商不具有的技术吗?前面已经说了,固网的光通信技术,这已经是世界上最主导的技术,这些年电信、移动、联通一直在推这项技术,所谓光进铜退。速度不够,一是钱的问题,二是很多地方改造成本高,改造起来难,受到物业、小区居民的阻碍。如果是民资和外资,就不会受到物业的阻碍?在技术上,民资和外资,并无优势

既然民资和外资无技术优势,它们有用户群优势吗?今天中国三家电信商,已经拥有12亿手机用户,是全世界最大的用户群,尤其是中国移动用户群达到8亿之多,这样庞大的用户群为降低成本和收入提供了保证。任何一家新运营商要进入市场,不是面对是一个真空市场,而是面对拥有上亿甚至是几亿用户的电信运营商。它拿什么和电信、移动、联通竞争,在用户量不大的情况下,它的运营成本一定是要比今天电信、移动、联通成本要高,如果定一个高价,不可能争夺到新用户,如果定一个低价,怎么能形成利润,保证收入?

电信业是一个投资大、回报慢,需要长期投入的行业,要想在这个行业有所作为,不是投入几亿、几十亿,而是要投入几千亿,还需要非常长的时间才能有回报。这对一般的企业,是很难承受的。全世界的情况,当这个市场基本成型时,别的运营商基本不可能进入一个新市场,美国是这样,日本是这样,欧洲也是这样,没有一个强大的运营商真的到国外能做得非常好的,一些成熟市场新的运营商也不可能形成实质性竞争。中国今天已经不是三家电信运营商,在中国市场宽带运营商几十家,虚拟运营商也有几十家,它们不可能在市场形成实质性的竞争,绝大部分会在竞争倒下。即使给这些运营商发全业务牌照,也不可能凭借自己的力量真正发展起来。

电信业改革以来,一直是通过增加运营商主体的办法来形成市场竞争,1994年成立了中国联通,结果是在电信的压力,4年之后,联通面临了倒闭,为了救中国联通,总理强令邮电部接管联通,把大量的中国电信资产无偿的划拨给联通,把邮电部常务副部分长派到联通做董事长,带了大量邮电部的人才进入联通,才让联通生存下来。2000年小网通成立,三年之事的结果是亏损数百亿,为了救小网通,最后拆分中国电信,在北方成立了中国网通。而铁通公司最后尴尬局面一直到今天也没有解决。

民资和外资的实力能比联通、小网通、铁通强?它们凭什么能和电信、移动、联通竞争?我相信,如果要让民资在中国电信业有机会,让外资有机会,唯一的办法,把中国移动拆了,低价卖给外国资本家和中国的资本家,除此之外,如果现在的这种市场格局,现在这种电信运营商实力。什么外资、民资来一个死一个,不会有一个真的有机会。

那些开口就是民资和外资,以为它们真能冲击中国电信运营市场,就是蠢!而所谓专家也这样说,透出这些人骨子里的无知

人民日报文章批电信垄断 业内人士:无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