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外媒批智能手机跑分乱象:数据容易误导用户

近日,《福布斯》网站撰文,分析了智能手机跑分测试的乱象。基本上,通过硬件跑分软件测试,已经成为近年来评估智能手机性能的主要手段,被厂商广泛采用。然而,跑分数值常常被消费者误解为真实性能,所以对设备的购买和使用产生了一定影响。

事实上,大部分跑分软件只是在特定环境下测试处理器Soc和其他部分的性能,具有明显的指向性,这种逻辑也被一些厂商所利用对设备进行所谓的“跑分优化”,但与实际使用时复杂的情况并不能画上等号。专用硬件媒体Anand Tech曾撰文指出,几乎所有的Android手机厂商都会对设备进行跑分测试的定向优化,从而获得漂亮的成绩,其中不乏知名大厂。《福布斯》也举例说明,国外乐购超市销售的千元Tesco平板,在跨平台跑分软件Geekbench测试中的成绩甚至超过了苹果iPad mini 3,这显然是不准确的。

《福布斯》也指出,类似安兔兔、Geekbench等所谓的综合性能测试软件,除了软件本身并未深度模拟智能手机实用场景(如没有在完整测试中提供HTML5、电池寿命、稳定性等部分),而是追求快速基本的测试体验,所以往往不会呈现设备真实性能。再加入厂商专门的优化行为,使得数据的参考价值进一步降低。《福布斯》认为,使用3DMark、Vellamo、Basemark X等专门测试设备某项性能的软件来对手机进行多方位测试,往往更具有意义。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不要轻易通过某个综合跑分软件的分数、或是不完整的单项测试数据来判断手机性能,这是最有效避免设备低于预期的方法。另外,通过Soc、RAM等配置,以及手机是否运行了复杂庞大的定制安卓版本来判断实际性能,也是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当然,如果真的十分在意性能,最好的方法仍是去体验店实际试用一下。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