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WWDC2015全无亮点?iOS系统放慢脚步完善自我的更新

平淡却实用,这或许是对本次苹果WWDC大会最好的一句形容。既没有任何惊喜,也没有什么创新,当然,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失望,然而适应了蒂姆·库克稳扎稳打的经商风格之后,我们似乎也不应该对这样“平淡的苹果”有多抱怨,毕竟,它正在从天马行空变得脚踏实地。

2481002085c4a8b

bb99f2132f915b2

1.之于开源

去年问世的Swift会赢得一种开发者的心,这或许是苹果始料未及的成功,当然,这也要归功于苹果为自己打了个好底子——庞大的iOS设备基础,为开发者编写APP留下了足够的市场空间。而本届WWDC上Swift再次出现,只不过这一回除了传统的升级,苹果还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2015年前完成对Swift语言的开源计划。

是的,你没看错,开源计划是从苹果而非谷歌嘴里说出来的。但如果苹果想要扩展其商业帝国的版图,这的确是势在必行,然而如果你以为,这种势在必行是拆掉帝国的围墙那未免就太天真了——恰恰相反,苹果是在向外拓展自己的围墙、垒高自己的围墙,让更多开发者“乐不思蜀”。

据悉,苹果在WWDC大会上将Swift直呼为“下一种主流编程语言”,而这句话暗藏的玄机却是——Swift不仅会用于苹果软件的编写上,还将应用于非苹果的设备和平台。换而言之,当你适应了一种语言后,又将如何说变就变地去使用另一种语言编程呢?

对此,分析公司Red Monk的联合创始人Stephen O’Grady称,这种”面子上的开源计划“影响将是立竿见影的。“之前开发者可能不愿意使用Swift,但此后它变成开源的了,横亘在语言和不同平台之间的障碍也被清除了。”而它也恰恰顺应了开发者们的心声,软件开发公司Scott Logic的技术主管Colin Eberhardt就激动地表示,“其实我们一直很希望Swift能开源,但也只是想想而已……因为那时候大家都知道不可能”。

无论Swift的开源究竟意味着什么,但苹果此次的做法都将是意味深长的第一步,正如业内人士所评价的那样,“至少苹果给予了开发者之前从未有过的框架。过去iOS的开发者总是受到各种局限,而苹果想告诉我们的是在未来它将如何与开发者互动”。

苹果也要开源了,谷歌你准备好了吗?

8459dc4cbb9fbdb

2.之于音乐

据称,苹果这一次把“One more thing”环节给与了Apple Music功能,对于还沉浸在乔布斯时代的果粉来说,这或许有些令人失望。但对于想要收复失地的苹果来说,确实必要的。

正如此前许多前瞻所示,WWDC上苹果正式宣布了新的流媒体音乐服务Apple Music,届时用户能以9.9美元的月订阅费用享受到海量音乐,新功能6月30号全面上线,首日供曲量约为3000万首。

对此,音乐专栏媒体MusicWatch认为,当前音乐行业的收入越来越依赖于流媒体服务,而音乐下载销售额正在被前者超越,苹果推出Apple Music是大势所趋。作为一个徒有虚名的音乐零售商,苹果一直饱受Spotify冲击,好在后者尚未真正实现盈利,这也从侧面给了苹果一次打翻身仗的机会。

“苹果进入流媒体音乐领域的时机比较晚,这部分是由于乔布斯不相信音乐订阅服务的可行性”,Forrester分析师James McQuivey认为人,“但众所周知:在这个随时随地都有网络的时代,数字下载已经过时了……不转型就彻底意味着出局”。

CNET认为,Apple Music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如何劝服消费者使用一个与其它流媒体音乐没啥不同、但却要收费的应用,然而对于这一点对于苹果来说似乎有些多余,因为纵观过去一系列产品,苹果的确轻而易举地做到了。

1b98c3581bc987d

3. 之于新闻

有谁能想到苹果也跟Facebook一样盯上了新闻呢?直到今天,当产品管理部门副总裁Susan Prescott向外界介绍苹果的全新个性化新闻功能“News”。

对于这个新闻功能,苹果表示,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新闻源,News随后便会重新整合各个新闻源,最后以最优雅的方式将“用户专属”的新闻呈现出来。其中,用户还可以随时使用Explore功能查找更多相关内容和话,你看得越多、越频繁,News就会更“了解你”、为你呈现更多更和你口味的新闻。

除了音乐,苹果也要开始插手数字化内容了呢。

“我们非常看好这次合作,因为(苹果)可以为我们带来更大的受众面”,作为苹果News官方合作媒体之一的纽约时报,其总裁Mark Thompson对于这种直接提供新闻源的做法并没有给出异议,因为在他看来,让更多用户熟悉“纽约时报”这个品牌,选择跟苹果一起“做”新闻是最完美不过的一种途径了。

类似地,ESPN、BuzzFeed这些合作媒体的观点都差不多-----与其自己单独搞App,借苹果来延展自己的内容覆盖面似乎“更划算”。然而大家或许都忘了,当几个月前Facebook决定以社交媒体的身份“吞并”新闻媒体、自己抓取内容源时,对新闻多样性以及内容质量表现出最多担忧的也是他们。时隔几日,与其说传统新闻媒体对苹果的迎合是对观众需求的妥协,不妨说这是传统媒体在数字媒体时代对控制和收入的妥协。

业内人士多数认为,面对这样一个要搞新闻内容的苹果,最应感到恐慌的是Flipboard这些单线搞个性化新闻推荐的应用。因为从目前来看,苹果方面的策略是,保留内容出版方在广告方面全部的营收利润,而自己只拿走来自自家iAd广告平台70%的收益,其目的非常明显——吸引更多的新闻源媒体,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巨大的机遇,因为与苹果结盟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读者,尤其是更多的年轻受众”,《时代周刊》数字营销副总裁Scott McAllister跟ESPN网媒部高级负责人John Kosner的想法如出一辙。

借力施力,的确,在纠结于新闻内容之前,我们应该先瞅瞅还有多少人在看我们的新闻。

fca165db33c0c94

4.之于跨平台

冷高的苹果向来不屑于跨平台,但这次为了Apple Music,它也低头了。

此前,苹果唯一一款在Google Play上现身的产品便是其收购的Beats音乐服务,除了此前在Android端的Beats Music,其它类似Windows版的iTunes、Safari和QuickTime等“伪”跨平台软件都需要依赖苹果的设备。时至今日,面对高份额的Android移动用户,库克终于放弃了乔布斯的“原则”,要在Android上也证明“我们是最好的”了。

然而多说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这种跨平台,“并不能说苹果的经营方式就此发生了大转向”。为此,有人以iTunes为例指出,它在2003年登录Windows曾被视为苹果走上开放和合作的标志,但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看到的是“遗世独立”的苹果,而Apple Music或也摆脱不了这种命运。换而言之,苹果之所以发布Android版Apple Music,只是为了对抗Spotify等同类服务的战略性措施,并不会从根本上“屈尊”同Android较量。

但矛盾的是,苹果从本质上是厌恶为其它平台开发软件的,但它无比必热爱利润。iTunes登录Windows和Apple Music登录Android有个重要的共同点,就是它们都将产生直接收入,唯一的不同点是前者是音乐下载销售额、而后者带来的是订阅费用。

当然,有媒体认为,Apple Music跨平台也代表着当今科技行业的一股积极的趋势,看看当年只在BlackBerry手机上运行的BBM,只能在Windows上运行Office……苹果必须顺应大趋势,但话说回来,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苹果希望借此让更多的Android用户倒戈,先放低姿态的确很重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