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苹果谷歌又要为智能手机互撕:应用是第一战

谷歌和苹果的智能手机大战 首先拼的是应用

腾讯科技讯 6月1日,作为谷歌(微博)神秘部门Google X的前负责人,塞巴斯蒂安•特龙(Sebastian Thrun)曾经领导该公司众多未来大项目的研发工作,其中既有无人驾驶汽车、提供网络接入的高空热气球,还有能够监测血糖的隐形眼镜。

当被问及Android操作系统未来发展时,特龙表示现在还不是谷歌大胆追求新目标的时候。随着智能手机大战的升级,苹果和谷歌即将将在全球范围内一决雌雄,他认为谷歌目前应该进行小幅度的渐进式提升。

上周,谷歌召开了年度的Google I/O开发者大会。在观看完开幕展示后,特龙说:“你可以有远大的抱负,但改变需要时间,这需要慢慢来。我看到的是Android逐渐成长,其已经进入成熟阶段。”

萨米尔•艾杨格(Sameer Iyengar)曾是谷歌的雇员,目前是应用开发商Beautylish的联合创始人。在被问及谷歌在科技领域的布局是否足够大胆时,艾杨格表示:“与此前相比,观念上的领导地位可能已经不存在了。”

不过,艾杨格认为谷歌至少在机器习得领域保持领先。通过这种人工智能的技术,谷歌称其可以提升移动软件性能,使得Android上的应用能够更好地工作。

在上周Google I/O大会的展示环节中,人工智能应用应该是最吸引眼球的技术之一。这一技术也彰显谷歌致力于通过大规模的计算数据以及先进的算法使得其服务更有影响力,更具实用性。

从某个角度而言,谷歌Android已经取得非凡的成功。推出Android是谷歌为了确保互联网服务不被苹果和微软等公司封闭的防守战略,结果这一移动平台广受欢迎,目前成为全球主导性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其市场份额约为80%。

未来的挑战

不过,Android的未来发展注定将经历更多坎坷。随着大量手机制造商加入Android阵营,平台在一系列服务和硬件上的精细水平难以与苹果iPhone抗衡。苹果围绕其iPhone推出了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以及最新的可穿戴设备Apple Watch。

此外,在获得收益方面,谷歌需要加强其自主服务的突出地位。现阶段,开源的Android世界面临分崩离析的局面。从亚马逊到小米,这些硬件制造商都在利用Android这一平台,力争撇开谷歌,为自己的应用商店和软件服务谋利。

市场研究机构IDC分析师阿尔•希尔瓦(Al Hilwa)指出:“谷歌得确保Android不会沦为低端设备的软件,并阻止碎片化。”

除此之外,谷歌还需要和自己喜欢做大的毛病做斗争。目前Android软件的摊子进一步扩大,从智能家居到汽车应用。对此,市场调研公司Jackdaws Research分析师简•道森(Jan Dawson)表示:“苹果一直专注于几类产品,而谷歌喜欢涉猎所有领域。因此,谷歌难以在若干个不同领域取得显著成功,进而赶上苹果。”

上周举行的Google I/O大会的核心目标是赢得应用开发者的心。在这方面,苹果也不甘示弱,笼络人心势必是下周举行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的重要目标之一。

在苹果的理念里,为软件开发者打造能够赚钱的平台是其核心观念。苹果也凭借这一优势,吸引了大量开发者首先为其移动设备研发应用。不过,在这方面,Android也在迎头赶上。

对于绝大多数开发者而言,心中自然有一杆秤。在覆盖用户范围上,开发者会选择Android平台,但iOS客户显然可以为开发者带来更多的收入。

谷歌应用商店Play Store已经成为开发者的收入来源之一,不过最近几个月这一势头又转回到苹果。咨询公司Magid Associates总经理泰罗•库伊蒂宁(Tero Kuittinen)表示,随着大屏幕iPhone的推出,应用开发者又回到了苹果。

据行业某些机构预计,虽然谷歌不是唯一的获益方,但从数量上来说,Android已经在创收方面占据一定优势。

据市场研究机构Digi-Capital测算,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占到应用开发者收入的45%,而谷歌Play Store则占据了29%。

不过,要是将中国市场的收入纳入计算的话,Android在研发者营收中的贡献比例将升至52%。遗憾的是,谷歌的Play Store在中国大陆被屏蔽,这也意味着其在该市场没有收入。

保持中心地位

上周,谷歌推出了移动支付服务Android Pay以及新型照片应用Google Photos。毫无疑问,谷歌的这些新服务显然这是与苹果叫板,争夺第三方开发者。

不过在其他领域,谷歌似乎还没有准备好。虽然针对可穿戴设备的平台Android Wear在苹果Apple Watch发布之前已经初具规模,但随后谷歌再也没有拿出反击的产品。市场研究机构Kantar Worldpanel分析师卡罗琳娜•米兰内斯(Carolina Milanesi)指出,这一举动表明谷歌已经将可穿戴设备的早期领导地位让给了苹果。

不过,谷歌近期的一些努力还是有助于提升该公司在Android领域的影响力。

有分析认为,谷歌推出无限量的照片存储应用类似该公司在2004年推出的免费电邮服务Gmail。海量的照片将为谷歌了解用户提供新的机遇。虽然谷歌高管表示不准备针对广告功能扫描用户照片,但这显然是一个非常具有价值的用户信息库。

与此同时,在新兴市场提升使用Android手机的用户体验也是谷歌保持其核心地位的有力举措。在新兴市场,低端的手机和不靠谱的网络经常影响用户使用。谷歌宣布一系列新方法可以提供离线服务,这其中包括不需要联网的地图浏览和字典应用。

分析师希尔瓦表示,这些尝试都在表明,谷歌将其Android软件的价值更多地转移到服务上,而非硬件产品中的开源性软件,这也是确保谷歌在Android世界中仍处于中心地位的手段之一。(李路)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