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小乔最近很火:有关苹果乔纳森的100个八卦

100 件小事,不多不少,有点长,你敢把它看完吗?

1、乔纳森(Jonathan Paul Ive)爵士是苹果高级设计师,刚刚晋升为首席设计官,除了保留苹果所有硬件和 UI 设计的领导权外,他将承担一系列更广泛的项目,可能包括零售店和新园区两大重点项目的设计。

2、这个顶尖设计师有阅读障碍。

3、在 2003 年的 Macworld 大会期间,一位《连线》杂志的记者跟他聊完之后将背包落在了会场,他背着那个背包整整一晚上,想还给人家。

4、你手上用的 iMac、iPod、iPad、iPhone 大多都是他设计的,他登上了《时代周刊》2013年“最具影响力100人”榜单,并被英国王室授予“大英帝国二等高级爵士”。

5、他的出生地辛福特(Chingford)是西冷牛肉的发源地,他的父亲是银器匠兼教师,母亲是心理医生,他还有一个妹妹。

6、在儿童时期,他便开始拆开能拆开的所有制造物品,后来这种“拆”的乐趣演变成了对物品如何制造出来,物品的工作原理、形式以及组成材料的兴趣。

7、乔纳森的父亲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特别注重设计和技术,在学校授课时将设计技术推动成为英国学校核心课程的一部分,恰好应验了那句老话:有其父必有其子。

8、乔纳森的父亲在散步时会指着街边的路灯问他:“为什么你认为这些灯是不同的?光线如何向下扩散?什么样的天气可能会影响人们对路灯的选择?”

9、乔纳森刚满 12 岁时,全家搬到了斯塔福德,那时就读于沃尔顿高中的同学们印象中的乔纳森是一个“黑头发、身材微胖、为人谦虚”的好少年。

10、当时学校虽然有计算机实验室,但可能因为患有阅读障碍的关系,计算机编程时一个键一个键地敲代码对于年少的乔纳森来说非常费劲。

11、乔纳森的圣诞礼物非常特别——自由出入父亲的创作室,并且在父亲的协助下做出任何他想做的工艺品。

12、正因为这些成长经历,乔纳森对乔布斯传记的作者沃尔特说:“我一直都深知手工制作的美妙之处,我认识到真正重要的是对产品倾注心血,我十分鄙视那些反映出创作者粗心大意的产品”。

13、13 岁时,乔纳森就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绘图和制造”,但还未确定产品,他开始思考设计每一件物品,从汽车到家具甚至是珠宝和轮船。

14、乔纳森的父亲形容“绘画、素描、谈话、讨论”四大行为是创作过程中的关键,主张设计师要勇于承担风险,自觉接受设计师“不能通晓一切”的观念,他认为培养年轻人坚韧不拔的品格很有必要,所以永远没有倦怠的时候。这些理念伴随着乔纳森开发 iMac 一体机和 iPhone 手机的全过程。

15、这位少年每天自驾上高中,喜欢将一头黑色长发梳成几英寸高的钉子头,但因为头发梳得太高容易被汽车顶棚压扁,所以他要打开汽车天窗。

16、老师们还记得每当乔纳森的橘色菲亚特驶入学校时,车顶会露出一团张扬的黑色乱发。

17、乔纳森选择了位于英格兰北部的纽卡斯尔综合性工程技术学院(现在被称为诺森比亚大学)上大学,这所学校的工业设计专业是英国最好的。

18、他大学所有的学费都是由罗伯茨·韦弗集团资助,这个集团看中他“不折不扣的才华”,以每年 1500 欧的价格资助他,希望他毕业来上班。

19、乔纳森在新生入学前两天都没有露面,因为高中的设计作品获奖了要他去领奖。

20、在乔纳森第一学年选修的雕塑课上,教授对石膏粉末过敏,但仍然非常尊重每位学生的雕塑作品,在谈论一个作品之前,即使这个作品再差,这位教授都会仔细清除雕塑上的粉尘。

21、这位教授的敬业精神让乔纳森养成了尊重工作的原则,“必须要尊重工作,如果自己都不尊重,那怎么去要求别人?”

22、大一那一年,乔纳森过得很苦,对工作极其投入。

23、大二时,他在罗伯茨·韦弗集团开始了长达两个学期的第一次实习,这所大学规定要实习两次,每次为期一年。

24、在这里,乔纳森遇见了自己未来的挚友——高级设计师克莱夫·格尼耶尔,尽管他们相差 8 岁。

25、当时乔纳森梳着怪异的齐肩长发,刘海梳到后面直直地竖起来,在格尼耶尔的回忆中,“他看起来像个毛刷”。

26、这个小伙子十分谦逊。

27、很快,他被指派负责为日本斑马有限公司设计一系列皮革制品和钱包。这些钱包是乔纳森设计的第一批白色产品,也标志着这位设计师对于这个颜色终生偏爱的开始。

28、后来,他设计了一款钢笔,由白色塑料制作而成,侧面装饰着橡胶铆钉,就像一些小牙齿,比较容易抓握。

29、乔纳森观察达到人们总是喜欢在不写字的时候摆弄钢笔消遣,便在钢笔顶端添加了由圆球和夹子组成的“消遣装置”。在他的设计作品中,这种触感极佳的装饰性设计随处可见。

30、这款型号为 TX2 的钢笔迅速投入了生产,对于一个实习生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这款钢笔在日本热销了好多年。

31、在别的同学做了十几个模型时,乔纳森会做一百多个,尽管它们只有一些细微的区别,但所有模型连起来看就像一场进化。

32、乔纳森成为了第一位两次赢得 RSA 游学奖学金的本科生,它的毕业设计展览为他赢得了全英国最高等级的学位勋章。

33、他大二就和青梅竹马的恋人结婚了,也正是那一年,他注意到了苹果公司。

34、但他为了履行自己的承诺,毕业之后并没有去苹果公司工作,而去了资助他念大学的罗伯茨·韦弗集团,直到这个集团由于自身原因解除合同,乔纳森才另寻他处。

35、1992 年 9 月,27 岁的乔纳森接受了苹果公司的全职工作,在妻子的支持下举家搬往旧金山。

36、《纽约时报》的记者约翰·马尔科夫这样描写他们的住所:房间里有一个壁炉,室内装饰及其简约,高档唱片机上面摆放了一台小巧的电视机,几乎所有的家具底下都装有轮子,可以随意移动。

37、这所房屋的照明灯采用的是未来主义风格,好像一个红色的星球悬挂头顶。然而,目光所及之处却没有出现一台个人电脑。

38、乔纳森在苹果公司第一个艰巨任务是设计第二代牛顿掌上电脑,这个设计非常出彩。不久,他便获得了业内最高的几个奖项,包括工业设计卓越金奖等等。

39、乔纳森讨厌在公共场合接受奖项。

40、布伦纳是邀请乔纳森来到苹果公司的人,这个人不下于三次表达了想跟乔纳森合作的意愿,可以说是他伯乐。

41、在乔纳森 29 岁时,布伦纳决定离开苹果公司。这位设计了 Kindle、魔音耳机等等伟大作品的设计师力荐乔纳森接手自己的工作,他认为乔纳森“有全面思维,像一个工匠,喜欢俯瞰全局又十分陶醉每一个细节,我知道他拥有成功需要的素质”。

42、接着,苹果公司陷入了一段混乱的时期,这让乔森纳有些困扰。

43、庆幸的是,当乔纳森准备回英国时,乔布斯穿着短裤和运动鞋,重新回到苹果公司对着所有的人说:“我们要生产伟大的产品,而不是赚钱”。

44、也正是这句话,留住了乔纳森。

45、虽然乔布斯并未接受过正规的设计训练,但是他从小对设计就有敏锐的嗅觉,甚至许多设计理念与乔纳森在某种层面是共通的。

46、他们都有一个带给孩子良性影响的父亲。乔布斯的父亲喜欢把事情做到完美,就比如要修一个栅栏,栅栏的正反两面要一样好,“他甚至很在乎你看不到部分的样子”。

47、乔布斯准备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将苹果一体机推进市场,不然苹果将面临歇业。乔纳森开始着手寻求苹果网络计算机的设计主题,想研发一款“让人产生积极情绪”的产品。

48、最终,苹果一体机是这样的:透过半透明外壳,你可见到内部银色的电磁屏蔽层,像是透明热水瓶和汽车尾灯的结合体。

49、设计的过程中乔纳森发动设计师们将所有能找到的不同颜色的透明物品都带到工作室来找灵感,比如说老旧的透明暖水壶、宝马汽车尾灯、便宜的野餐餐具等。

50、他们研究了整整一货架的半透明物品,看这些东西的品质、纹理、深度以及内部结构。

51、最终苹果一体机选中的颜色是蓝色,灵感源于一小片蓝绿色的沙滩玻璃,表面是轻微磨砂的感觉。这让人想要去触摸,让人体会到这是一款友善的设计。

52、乔纳森也有失策的时候。

53、他设计的圆鼠标最后证明是人体工程学的一大败笔。圆鼠标在桌面上不固定,总是指向错误的方向,并且,对于很多成年人来说它太小了。

54、乔纳森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很善于团队合作,像德尤利斯这些设计师都十分配合他。

55、这群工业设计师十分疯狂,“如果要设计一个开关,就可能有 50 多种家用开关和音量开关的模型,我们审视着边缘,会问究竟应该突出多少呢,是不是应该安一个旋转轴呢,设计成圆的吗,用金属材料还是塑料呢,等等。”

56、随着新版本的 iBook 上市,这种晶莹剔透、简单小型的长方形“冰感笔记本”标志着乔纳森的设计语言由多色塑料转向简单的黑白聚碳酸酯型设计,包括 iMac 和iPod。

57、但是对于更多专业型产品,他会采用阳极氧化处理过的金属铝进行重新设计。

58、2000 年,乔纳森已经完成了四大创作。他和团队们尝试着将最具挑战的产品带到市场:Power Mac Cube。

59、2000 年 9 月,Cube 初次亮相之后的几个月里销售并不理想,是预计销量的三分之一。

60、尽管机器在市场上表现得很差,但是在企业内部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崇拜者,因为它在制造技术和微型化处理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61、2001 年 2 月 9 日,乔纳森的工业设计工作室从绿谷大道(位于苹果总部的马路对面)搬到了苹果总部一块宽敞的办公区域,它至今仍那里。

62、新的工业设计工作室搬进苹果的中心,使得乔布斯可以和乔纳森团队在工作上更加密切地联络。这项所有人证明了设计团队在公司的地位提升了。

63、用乔纳森本人的话说就是:“工业设计室真正听见了公司的心跳”。

64、这一群设计师收到了最好的待遇,总部根据工作室的要求认真地为乔纳森和设计师们订做了每一件家具,包括桌子、椅子,甚至是水杯。

65、乔纳森的办公室是一间 12 英尺高、12 英尺宽的立方体玻璃屋,是整个工作室里唯一的私人办公室。这间办公室前面的墙壁和门皆由带有不锈钢配件的玻璃制成,与苹果专卖店如出一辙。

66、办公室除了一些架子,就是裸露的白墙,墙上没有悬挂任何家庭照片或获奖证书,房间里的陈设只有一个桌子、一张椅子一个台灯。

67、乔纳森的皮革椅是一把 supporto 支撑椅,来自英国办公用品制造商希尔(Hille)。乔纳森觉得这把由皮革和铝制作的椅子是设计界的杰作。

68、设计人员的办公区是一个超大型的开放式空间,这里混乱不堪,箱子、零部件、样品机甚至是自行车和玩具扔得到处都是。

69、乔纳森是电子音乐的铁杆粉丝。

70、绝大多数苹果员工无权进入设计室,包括一些高管。乔纳森的设计工作室可以说是苹果最具保密性的部门。

71、苹果将保密工作做到了极致,这也意味着设计师们几乎没有任何接触媒体的机会,也没有太大的知名度。尽管这批人包揽了所有的大奖,在圈内人尽皆知,但是对于普通大众而言,他们仍然籍籍无名。

72、由于常常被阻挡在媒体和猎头的视线之外,这支队伍通常称自己为“铁幕背后的设计团队”。

73、乔纳森的工业设计团队已经变成了一个紧密团结的大家庭,其中许多成员已经共事了几十年。

74、乔纳森是个速写老手。但是据同事描述,他画的草图真的很草,“笔记颤颤巍巍的,绘画的方式真的挺有意思”。

75、在苹果公司,乔纳森的角色一直在变化,他逐渐由一位设计师变成了管理层的一份子。他不仅负责团队的管理,还负责新手的招募。

76、尽管是一位高效的领导者,乔纳森依然是一位说话轻声细语的英国绅士。

77、与苹果其他部门相比,乔纳森对自己的团队非常袒护,“他会独自承担整个团队的过错”。

78、尽管乔纳森的团队非常团结,但与其他部门的关系却不够融洽,苹果一位与工业设计团队合作了近 10 年的工程师说:“与乔纳森及其团队的合作让我拘谨,总是让我想起这个设计团队在苹果的显赫地位”。

79、这群设计师认为社交生活与工作是不可分割的。

80、他们经常弄来一辆豪华轿车,装满鲍兰哲香槟,大家一起出发去吃饭喝酒。

81、与许多设计师喜欢带孩子呆在工作室不同的是,乔纳森一直不愿让苹果公司的喧嚣忙碌打扰到它的妻子以及两个双胞胎儿子。他并不希望两个孩子走上设计的道路。

82、将 iPod 设计成白色是乔纳森的主意。

83、他将白色视为多彩的对立,“它不仅仅是一种颜色,还是一种中立的态度,在两个极端中既明显又中立”。

84、iPod 的推出为他赢得了“乔纳森 iPod”的称号,也开创了白色科技产品的新时代。

85、乔纳森开车很快,喜欢速度飞快的超级跑车。

86、Mac mini 开始在富士康生产,iPod mini 和其他产品也紧随其后。

87、2003 年“非典”爆发后,乔纳森和一些团队成员被迫在富士康接受隔离。这导致项目延缓。

88、这些年来,乔纳森的工业设计团队地位提高体现在很多方面,在中国出差,普通设计部门的员工都是打出租,工业设计的同事却有加长豪车接送,下榻的星级酒店也有差别。但是在 10 年前,大家的标准是一样的。

89、最早的 iPhone 未面市时,玻璃屏幕和不锈钢边框之间超生的缝隙总是会夹住设计师的胡子。

90、在设计 iPad 时,乔纳森制作了 20 个不同大小及屏幕长宽比例不同的原型机,依次摆在工作室的展台上,供自己和乔布斯把玩。

91、几乎对所有的产品,他们都是这样,然后挑出自己最喜欢的一款。

92、乔纳森每年都会回伦敦三四次,并不定期周游世界。

93、作为诺森比亚大学最著名的毕业生,乔纳森被校友们认为是一笔价值连城的财富。

94、虽然他经常回学校做演讲,但是学校拒绝谈论有关乔纳森的事情或泄露他在学校学习的任何信息,只为了保护这一层关系。

95、乔布斯很看重乔纳森。

96、乔布斯去世后,乔纳森对乔布斯的悼词以一段旁白开始,他说:“史蒂夫跟我说的最多的就是,‘嘿,乔纳森,你这个主意太笨了!’有时,那些创意的确太笨;有时候,那些想法简直糟透了;但是有些时候,这些话好像彻底抽走了整个屋子的空气一般,让我们彻底无语”。

97、这段悼词时而风趣幽默,时而感人肺腑,时而发人深省,以“史蒂夫,感谢你”结尾。

98、乔布斯去世前一天,库克在库比提诺市苹果总部首次推出了iPhone 4s,乔布斯的座位上写着“预留”两个字,值得注意的是,乔纳森也缺席了这一仪式。

99、虽然乔布斯去世了,但 2012 年对于乔纳森和苹果公司来说其实算是很幸运的一年。

100、那一年,乔纳森的名字进入英国女王新年表彰名单,由于对设计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乔纳森被封为“大英帝国二等高级爵士”,这是他第二次受到这样的表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