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盘点那些被收购的手机品牌:诺基亚/MOTO均上榜

 

  【PConline 杂谈】近日,微软有意收购黑莓的消息不绝于耳。更加有趣的是,一些媒体曝出除了微软外,联想、华为等国内厂商也曾对收购黑莓有兴趣。其实,关于黑莓被收购的传闻在近两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就在今年年初,还传出过三星有意收购黑莓的消息,不过马上得到黑莓公司的否认。微软收购黑莓的消息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微软正向投资咨询公司咨询收购黑莓公司的可行性;另一方面,黑莓新机销售状况不佳,又开始新一轮裁员,公司面临被收购边缘。

那些被收购的手机品牌

那些被收购的手机品牌

  其实,在手机行业被收购是很常见的事,有些品牌被收购后反而会逆流而上,但也有些品牌在被收购后却不见起色。这里就带大家回顾下那些业界著名的手机品牌收购案。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2011年8月,谷歌和摩托罗拉移动公司宣布,谷歌将以每股40美元现金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总额约125亿美元。谷歌CEO拉里·佩奇表示,摩托罗拉移动完全专注于Android系统,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将增强整个Android生态系统。佩奇同时表示,Android将继续开源,收购的一个目的是为了获得专利。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在当时看来似乎是一项不错的交易,摩托罗拉原本在Android平台与谷歌存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这次合并将得以进行更多创新,为各种移动设备和家用设备提供一流的移动性。

谷歌

  但是好景不长,经过长达9个月的审批,谷歌才完成这笔收购,在收购完成后,摩托罗拉移动的众多高管宣布离职,在2012年8月,摩托罗拉更是宣布全球裁员4000人,关闭或合并90家运营机构的三分之一,并精简产品线,其中中国区更成为了重灾区。在产品方面,一直到2013年,谷歌才推出收购摩托后的第一款产品Moto X以及第二款主打性价比的Moto G,但是这两款手机在销售和铺货上都存在一定缺陷,成为了叫好却不叫座的产品。要说唯一成功的产品,应该算Moto 360,Moto 360的诞生可以说是智能手表的一个里程碑,Moto也借此成功进军可穿戴设备领域

  此外,与硬件相比,摩托罗拉拥有的专利才是真正具有吸引力的。所以,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不久,就开始进行各种甩卖了。谷歌紧握专利,甩卖MOTO工厂和非核心业务。可以看出,摩托被谷歌收购后,整个公司一落千丈,彻底失去了手机界“大佬”的地位。

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2014年年初,联想集团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收购价格为29亿美元。这在当时也引起了巨大轰动,联想作为国产手机的代表,这两年的进步有目共睹,而谷歌在收购摩托移动部门三年后,以相对较低的价格转卖给联想,这对于摩托和联想又有什么利弊,谷歌自身又能得到什么?

联想

  首先说说对于联想,摩托罗拉移动在通讯方面的专利总数达到17000项之多,2011年谷歌解囊125亿美元就是看中了这些专利。联想完成收购后,谷歌虽然继续持有摩托罗拉移动大部份专利组合,但联想也获得了专利授权许可证,以及超过2000项的专利资产、摩托罗拉移动品牌和商标组合。此外,对于联想来说,“收购”是联想扩张的一个重要方式,当年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并将ThinkPad品牌发扬光大,如今收购摩托罗拉移动,MOTO品牌和相关产品组合,对于联想手机打入国际市场也至关重要。

  其次,对于谷歌和摩托,在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并未获得预期的成功。后者的发展依旧很差,持续亏损,品牌价值也日趋走低。谷歌毕竟不是真正的硬件厂商,所以将其出售给真正的手机厂商,对摩托罗拉移动的运营看上去也是更合适的,谷歌也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做好Android。而摩托则可以借助联想,重新回归国内市场。以产品来看,摩托罗拉手机并未彻底失去优势,如MOTO X和MOTO G的人气都非常高。但就大陆市场来看,购买渠道非常有限,普通用户想买可能都买不到。而联想在国内的渠道运作堪称一流,所以可以很好解决摩托罗拉在这方面的不足。

  综上来看,联想收购摩托形成了一个“三赢”的局面,不过未来联想摩托究竟发展如何,还得经过时间与市场的考验。

微软收购诺基亚

  微软收购诺基亚应该可以说是近几年手机行业最为轰动的事。这是属于各自领域的两个巨人的合作。两者各取所需,诺基亚需要资金入驻,解决手机产品节节败退而出现的财务危机,而微软则需要有实力的手机制造商,扩大WP市场影响力。

微软

  微软收购诺基亚还有以下这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扩大手机市场份额,提升手机业务利润,微软与诺基亚交易完成后,诺基亚每售出一款WP手机,给微软创造的毛利润将高于40美元,而此前的毛利润仅为10美元。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部门后,将成为最大的WP厂商;其次,诺基亚将成为微软的“亲儿子”,届时诺基亚在功能改进、系统升级等方面将更有优势。此外,微软还可以借助诺基亚在个人消费品领域的品牌效应,弥补微软在平板电脑市场上的短处;再者,移动互联网是大势所趋,这一点已得到整个行业的认可。在智能手机、平板和移动生态领域,微软会倾尽全力抢占市场空间和用户数量。收购诺基亚手机部门是这个长期计划的重要一步。

  不过,经过两年的发展,这次收购似乎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微软的WP手机系统依旧半死不活,国内市场份额越来越少,后续的几款Lumia手机也不温不火。再到去年,诺基亚品牌在手机终端上彻底被微软所替代,短时间内将不再有诺基亚手机出现。唯一利好的消息就是,微软今年发布的Win10系统,打通了移动端平台,赢得了业界广泛关注。微软能否带领诺基亚以及Windows Phone重振旗鼓,值得期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