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苹果和微软想法大不同:一个靠平台一个押云端

微软在过去几年时间里的发展策略使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近似于苹果。和它的老对手一样,微软公司如今也销售自己的手机和平板电脑,以及让用户免费升级操作系统,并运营着大量零售店。而且微软旗下的第一家旗舰零售店坐落的位置距离第五大道上苹果标志性的玻璃立方体零售店也仅有几个街区的间隔。但在这些看似相同的“外表”下,你会发现两家企业采用的策略则是完全不同。

对于苹果而言,个人电脑的未来则是要让机器显得更加私人化。另一方面,微软则阐明其未来是要让设备给用户带来更加个人化的体验。两家企业有着截然不同的策略,但是这并不能表示两家企业的理念不兼容。事实上,正是因为苹果和微软都奉行着各自截然不同的策略,这两家企业反而可以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进行补足。

苹果和微软的关系在历史上常常是直接进行对抗。无论是surface vs. ipad、Zune播放器 vs. iPod,还是传统的PC vs. Mac,两个美国巨头经常争夺相同的客户群体。现在,微软基本上已经承认了Android和iOS是市场上主要的移动操作系统,不过也有更多的领域可以看到苹果和微软最优秀的东西出现在一台设备上。两家公司的协同作用所带来的便利在上周举办的微软Build 2015大会上就有体现,用户可以在iPad平台中的Outlook上直接用日程表预定Uber。

微软正在尽一切努力来推倒各种移动设备和平台之间的壁垒。在过去的一周也展现了如何让Android和iOS的应用程序可以移植到Windows。微软的目标是应用程序具有真正的通用性,并最广泛使用的设备上运行,而苹果公司专注的是iOS和OS X设备之间的Continuity功能。你可以在你的Mac上接听电话和回复SMS信息,但前提是你必须使用iphone。

当苹果公司推出新的软件和服务时,通常都是针对自己设备,而这正是微软目前正在努力扭转的目标。苹果喜欢把自己“装扮”成一家能把硬件、软件和服务融为一体的企业,但每年的收入证明,至少在经济层面上它还是一家硬件公司。

虽然苹果公司还在继续追逐硬件上的销量,但微软已经将注意力转向吸引更多用户选择使用他们的软件。将Office软件免费提供给Android和iOS用户是微软的一个重大决定,微软希望确保其Office套件能被更多人使用,并希望其最终可以变成一个平台,将那些热门的应用程序都集成在Office上。

个人技术的未来将押注于移动端,这一点毫无争议。

对于苹果而言,移动是指移动设备;而对于微软来说,这意味的是移动的体验,已经超越了设备范畴。无论是Android、iPhone,还是Windows,基本的操作系统只是起到一个中间的协调作用,微软将以云计算来实现其宏伟愿景。苹果掌握着平台,微软则是押注于云端。前者已经证明了平台的盈利能力,后者仍待检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