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硬件人格化 设备社交化 QQ物联总经理王涛专访

【TechWeb报道】如火如荼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正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持续进行着。继昨日腾讯高调发布了智能硬件开发平台“TOS+”之后,今天,腾讯即时通讯平台部总经理、QQ物联总经理王涛也在会议上发表了“QQ物联如何建立人与万物的‘沟通’”为主体的演讲,对QQ物联能力的进一步开放以及对智能硬件合作伙伴的支持进行阐述。

1

QQ物联希望基于腾讯社交关系的基础、结合多终端覆盖的结构,将未来布局成每一个硬件设备都有一个唯一的身份QQ号,这个身份QQ号是可以和QQ的世界打通的。QQ物联发展的基本方向,就是通过“硬件社交”,通过让人与智能设备、设备与设备之间更加顺利地沟通。每一个用户都可以通过QQ找到共享出来的智能设备,添加成为QQ中“我的设备”的好友,将智能硬件真正地赋予人格化和社交化的元素。

为什么要做QQ物联

王涛首先向记者介绍了腾讯涉足QQ物联领域的初衷。“物联网是未来的趋势和方向,整个行业内的硬件设备的生产厂商和芯片商对这个行业确实都是非常看好,但是在实际过程中碰到一些切实的困难。比如说像硬件的生产厂商可能在设备制造,在传统的硬件产业链和销售渠道方面确实有很多的经验,但是要把一个设备去智能化,去联网,去提供更多的云端的服务,就首先碰到的就是在联网层面的问题,怎么样能够很好的去连上网络,连上网络以后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存在着一个瓶颈。而腾讯,特别是QQ过去在物联方面有非常多的积累,无论是云端服务能力,QQ海量覆盖上来说都有很大的优势。所以我们希望将QQ的优势能力能够抽象出来给到我们的合作伙伴,然后帮助合作伙伴一起去把整个生态建立起来,这是我们QQ物联成立的一个初衷。”

QQ物联发展现状

QQ物联的概念最早是在去年的博鳌大会上正式推出的,经过半年时间的不断发展,目前进展到了什么程度呢?王涛介绍称:“在博鳌大会上公布之后,大概半年的时间,我们收到了超过一千家的厂商和我们的合作申请。其中,包括底层的芯片厂商,我们和全球TOP15的厂商都进行了合作。然后在方案上也和很多的硬件设备的厂商也都有合作,目前进展还是非常良好的。而在最新的5.4版手机QQ上,也增加了“我的设备”这个QQ物联的重要入口。现在设备上已经开始兼容一些产品,相信未来几个月会有更多的一些功能,更大的产品的介入。”

QQ物联优势

不仅是腾讯,截至目前为止,各大互联网公司也纷纷介入到物联平台这一领域,而QQ物联平台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呢?王涛表示腾讯之所以处于领先地位,主要基于以下三点:“第一点就是QQ有8亿多的用户,这是从体验和用户端介入这些方面一个很大的优势。第二点多年以来QQ一直保持领先的能力,比如说像音视频在这个业界是处于一个领先的地位的。那么这一块的能力也会重点的去强化。第三点就是说硬件社交,未来的物联设备和设备之间需要有很多的一些连接的过程,而且中间会产生很多的偏社交化,通过一些沟通和社交的能力让设备有更多的一些玩法。 ”

社交方法与实现场景

提到了社交,我们不仅对未来的物联网有了更多的期许。“一个更广阔的物联网应该是说设备和设备之间应该是有更多想象力的空间的互动,这个互动有一点像我们原来说的人与人社交的互动。在原来的社交基础之上,现在QQ物联也提出了一个硬件社交的概念。”

那么,通过QQ物联可以实现怎样的场景?王涛为我们描述了这样的实际体验:“比如说小孩有一个儿童智能手表,老人在老家,可能有一个智能像框,我和我老婆我们可能就是说用的手机和APP,就是说我们接下来也能这样的能力,把多个设备和多个人之间全部像一个类似的QQ群和讨论组的方式,把这样的类似的串起来,让人和设备,设备和设备之间有一个很好的互动的过程。再比如我们很多人都在外地,但是想给朋友办一场生日宴会,大家和宴会的设备都在拉成一个QQ群,远程就能够控制灯光的闪烁、音乐。会烹饪的朋友还可以控制烤箱、蛋糕机等等,在生日当天,大家还可以通过摄像头、电视、投影等进行多人通话,这样即使在异地好朋友依然能过的QQ物联过一个非常好的生日宴会。未来我相信关于这样的一些想象空间会越来越大,随着我们身边的各种小的,智能硬件的慢慢普及,这个圈子就涌现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