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小米要玩平衡车了:它能复制小米手机模式吗?

552e53d4820ef.jpg

我们猜中了开头,但却没猜中结尾。

没有平衡车,也不是999,甚至连主角都不是小米,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办的这次发布会,没有给出任何一款实际产品,仅仅只是宣布了一次收购事宜,收购的双方,分别是大陆平衡车厂商Ninebot(九号机器人)和平衡车的开创者Segway(赛格威),而令人震惊的是,这次收购的“买方”竟然并非后者。

发布会除了公布收购Segway外,还一并公布了小米科技、红杉资本、顺为基金和华山资本对Ninebot的投资。换句话说,Ninebot也已被正式纳入小米生态链,这次对Segway的收购,相信与小米的产业布局也有一定的联系。

其实,在本次发布会前,广大网友就根据邀请函——一根标有“N”和”S”的磁铁——推测本次发布会应与平衡车有关,并且大胆的预测小米将有可能发布999元的平衡车。最终的结果证实了网友的预测,可惜的是廉价的平衡车却并没有发布。

自2001年平衡车问世以来,就一直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和期待,需要科技界大佬也毫不掩饰的表达对平衡车的钟情,乔布斯就是其中之一。但至今十几载,平衡车却一直不温不火,甚至被嘲笑为昂贵且不实用的大号玩具,销量更是惨淡,连创始品牌Segway都不例外。Ninebot的这次收购究竟能否一转Segway的颓势,将平衡车真正的带入大众消费领域呢?

平衡车,一个错误的产品

首先,先下个定义吧。目前市场上的双轮平衡车,就是一个错误的存在。

平衡车的最大特点在哪里?

——自平衡。

那么自平衡这一特性能为消费者带来什么便利之处吗?

答案是——无。

用通俗的话来描述自平衡的概念,就是通过检测重心的前后偏移来控制设备的前后位移。前倾就是前进,后仰就是后退,倾斜的幅度决定了速度的快慢,这样,使用者便无需手动控制,车随身动,身随心动,人车一体,体验出色。但尴尬的在于,前后的问题解决了,左右的方向控制却依然无法脱离双手的操纵,这样一来,自平衡所带来的极致体验便被左右方向控制所干扰,其存在的价值也大打折扣,毕竟,这种操作模式已与普通电动车无异。纵然现在也有部分产品采用腿部控制方向的模式试图解决这一问题,但实际效果却是灵敏度的下降和用户下半身的高度紧张,并不理想。

这便是平衡车一直都无法解答的死结。一款产品的最大特性却无法为使用者带来任何好处,这就意味着这款产品是没有实用价值的。除此之外,平衡车还面临着性能与安全、价格与体验、续航与便携的多重矛盾,尤其是后者,让不少平衡车厂商头疼不已,目前市面上最轻便的两轮平衡车,净重都在10Kg以上,其余款式更是普遍在15Kg-30Kg不等,一款如此昂贵的交通工具,又无法像自行车或者汽车一样停靠户外,若要确保安全必须保存于室内,这一迁移过程因平衡车的重量而痛苦非常,而平衡车部件中占重比例最大的是电池和发动机,若想做的轻薄,就势必要牺牲续航或者性能,后者或许尚可接受,毕竟速度过快也会带来安全问题,但续航的薄弱则会增加充电的频率,这也会给用户带来相当的麻烦。中型平衡车的续航最高能达到一次性充电续航30Km,这个续航用作中远距离主力交通工具上下班,只会让你用的身心俱疲,并且要像手机一样一天一充。

平衡车的种种矛盾,使得在与其他交通工具或代步工具相比较时,几乎不具备任何优势,无论是人力的自行车、电力的电动车还是燃油的机动车,平衡车要么不够快,要么不够安全。总而言之,平衡车目前的技术局限和产品特性,决定其在实用性上毫无胜算,这样的一款产品,除了酷炫,根本没有存在的意义。

玩具还是工具

平衡车的诸多问题,从其诞生一刻便已决定,他就像是一个设计专业的初学者,发现了一个不错的创意,便希望将其实现,可大功告成之时却发现,这个创意并不足以支撑一款产品。

在没有定位转变或技术突破的条件下,售价过万的两轮平衡车基本告别了主流消费市场,其更多的使用场景基本都在展示、安保、娱乐等“非主流”项目上。但是,平衡车在发展的过程中,却衍生出了数类新产品,比如说独轮平衡车,这些产品相较于传统两轮平衡车,不仅在售价上大幅降低,而且还解决了平衡车左右方向控制问题,再考虑到一个轮子的便携性,此类平衡车在未来的发展潜力要远胜于两轮平衡车,也更易进入消费市场。

平衡车的未来,很难成为像手机一样人手一部的设备,但是却可以通过细分市场,并进行针对性设计和改造,从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无论是针对短距离生活需求的小型化轻便化道路,还是针对长途交通需求的大型化专业户之路,都并非不可,甚至可以将平衡车打造为一款高端娱乐设备,将其彻底的玩具化,通过产品培养大批玩家,构建社区,进而传播开来,这不恰恰是小米所擅长的吗?试图通过一款产品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平衡车尚不具备这一实力和资本。

而Ninebot恰恰是一家专注5公里以下平衡车的企业,这也是为何Ninebot在发布会上提出了“5公里生活半径”这一概念。这一范围的限定是对平衡车产品特性的扬长避短,通过活动范围的缩短,保证了单次充电的出行次数,生活用途的定位也让产品无需担心性能上的薄弱而放心大胆的增强便携性和续航,再考虑到Ninebot对腿部方向控制模式的采纳,单就目前来看,Ninebot已经提出了一个较为相对现实且颇具潜力的产品定位。

而小米的介入,则定会发挥其在成本控制和销售模式上的优势,极大的压低平衡车的价格并从根本上改造平衡车的销售和宣传方式。但究竟能对举步维艰的平衡车带来多大的改变,就要用产品说话了。但毫无疑问的是,小米势必会将平衡车纳入进自家的生态体系中,这也意味着小米半只脚已经迈入了智能交通工具领域,这种由近及远的拓展方式,是非常稳妥且明智的。平衡车是小米涉足交通工具领域的第一步,有了平衡车的铺垫和经验,后续的电动车以及交通工具智能化之路会更加稳健,从5公里到50公里再到500公里,小米的触角只会越来越大,我们甚至可以大胆预测,小米的智能汽车也是迟早的事情。

总结来说,平衡车实际上并非是一款成功的产品,无论是定位的模糊、性能的局限还是自身的矛盾,都注定其如今的困境,这次对Segway的收购便是平衡车困窘的体现。小米的进入,虽不能从根本上逆转平衡车的产品缺陷,但却弥补了对消费者购买选择影响最大的两个问题——价格和定位,再配合上国产厂商Ninebot的经验以及后续的智能化,相信会给平衡车产业带来一定的转变,只是最终结果如何,还是需要拿产品说话。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